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其实是CBA最穷老板 必须常问自己还能撑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09:40  足球-劲体育

  昨天,关于上海男篮的消息有两条,一好一坏。其一是上海男篮举行庆功宴,庆祝他们这个玫瑰般怒放的美丽赛季。其二是中国篮协开出罚单,上海俱乐部和上海赛区一共被罚款9万元。 

  都说姚老板破财。本赛季,上海队三次被罚,金额累计达到14万,但这点钱对于姚明来说,九牛一毛,毛毛雨。上海男篮外教邓华德在比赛中故意吃技术犯规,为的就是给裁判施压,激励球队士气。而姚明宁愿被罚,打出一个充满血性和侵略性的上海男篮。一支上赛季还在垫底的球队,本赛季咸鱼大翻身,杀入季后赛半决赛,而且给卫冕冠军广东制造了很大的麻烦。这样的成绩和表现,自然值得庆功,当然如果有钱的话,重奖也在情理之中。 

  可姚老板未必会重奖,因为他还欠缺财力,在商言商,他还要控制成本。有可靠消息透露,姚明投资上海男篮首个赛季支出约3000万,亏损约在1500万。他和上海体育局签下五年托管协议,如果一直这样亏下去,姚明再“财大气粗”,也很难承受,作为运动员,他是“吸金王”,但是身为俱乐部老板,他是CBA最穷老板,身家和其他真正老板而且都不在一个量级上。  

  在这个玫瑰般的赛季结束之后,姚明想必也扎到了“玫瑰刺”。面子肯定是赚到了,上海男篮的票房暴涨,战绩爆发,球队龙精虎猛,潜力和希望都大有空间。可是,从商有模有样的姚明,也深切地体会到CBA的瓶颈所在,CBA的商务开发其实和NBA有着很大的差别。 

  姚老板一直力求用NBA的标准来管理球队,让上海男篮有着鲜明的美式色彩。赛季前,他不惜背着过河拆桥的骂名,弃用恩师李秋平,请来美国教练邓华德执教球队,贯彻美国篮球理念。即便在细节上,姚明也在贯彻他的NBA化思路。由于本赛季上海男篮主场迁至浦东的源深体育馆,在比赛前一个晚上,上海男篮不是住在他们位于浦西的梅陇基地,而是集体住酒店,为的就是彻底备战比赛,不让球队有丝毫的舟车劳顿。 

  可这个几近完美的赛季,姚明还是亏钱,而且不是一个小数目,根子就在于CBA商务开发的瓶颈上面。上海男篮像其他的CBA球队一样,自己营收的只有两块,一块是门票收入,一块是球员背后的冠名赞助。这两块就是再好,也不会太多,所以姚明掏出3000万,赛季盘点的时候,会发现到账的只有1500万左右。最明显地,CBA球队的收入会比NBA少两大块,一块是电视转播收入,另一块是球馆内的广告牌。以火箭为例,当地转播的电视台FSN(福克斯西南台)要给火箭不菲的转播费用,此外全国性电视台或者NBA自己的NBATV转播火箭的比赛,还要和火箭分成转播费用。丰田中心内大大小小五花八门的广告,也都是火箭和NBA分成。 

  而上海男篮呢,场内广告牌是由盈方统一负责,他们拿不到直接分成,当地转播的上海台也不给一分的转播费用。球馆也不是姚明的,所以姚明没法像火箭老板亚历山大那样,在球馆内搞球衣销售、餐饮、酒吧等衍生产业。所以,姚明就没法赚钱,只有亏钱。 

  这也是CBA,只有广东宏远一支球队号称盈利,其他球队都亏损的症结所在,也是众多篮球圈内人士强烈呼吁CBA商务开发改革的根本原因所在。这样一个赛季打下来,CBA的水深浅,趟过一遍的姚明很清楚。如果在未来,姚明还是无法找到显著的盈利点,那么他能够撑多久,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他和其他球队的老板不一样。很多俱乐部都在亏损,但别人亏得起,因为背后都是很大的企业在支撑。真正有钱的老板要么是超级发烧友,买一支球队玩玩,有兴趣,也有财力,要么就是篮球搭台,经济唱戏———亏损的钱其实不是“亏”,因为通过篮球这个载体传达的广告效果非常好,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还有,一些老板借俱乐部这个平台,和当地政府要政策、要土地、打关系等等,也都不会在意所谓的“亏钱”。 

  而姚明不同,他是真正地自己掏钱,他也不需要为自己打广告、拉关系。上海男篮战绩是打出来了,关注度也极高,可是以CBA目前的商务规定,即便有实力的商家看上姚明和上海男篮,都不知道如何合作,也无法和他们合作。  

  说到底,姚老板能够撑多久,不止是一个姚明经常要问自己的问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