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疆决战跨越3600公里 内线比拼大个广东处下风

  东莞是华南地区的制造之都,乌鲁木齐是西北地区的边陲重镇,两地直线距离3607公里。因为一座CBA总冠军至尊宝鼎的荣耀,新疆队和广东队将在东莞和乌市两地奔波,为总冠军荣誉而战。

  本周五,CBA总决赛将在东莞揭幕。究竟是广东宏远延续第二个三连冠的辉煌,还是新疆广汇首次“篡位”登基,7场鏖战之后将见分晓。

  ●内线争霸

  比拼大个 广东偏弱

  新疆队内线有巴特尔和查尔斯的双塔组合,在很多时候,巴特尔只是起牵制作用,主要依靠查尔斯在内线攻城拔寨。常规赛广东两次输球,就是没有很好地防住查尔斯这个点。

  虽然广东内线有王征、苏伟、董瀚麟和外援哈里森等大个子,但三位国内球员防守作用大于进攻,外援哈里森也只是一位防守型中锋,需要手递手将球传到他手上才能拔起暴扣,跟新疆外援查尔斯相比,进攻能力明显不足。

  查尔斯技术动作不规范,但极其有效。打4号位的他弹跳力极好,善于空切篮下,巴特尔与查尔斯的“内传内”战术让广东吃足了苦头。在新疆队主场胜广东队的比赛中,查尔斯一人独得41分,成为获胜的最大功臣。查尔斯季后赛能场均砍下32.5分和9.8个篮板,这与巴特尔善于传球分不开,后者场均有4.3次助攻。

  ●关键先生

  帕克艾伦

  谁领风骚

  半决赛第三场,如果不是帕克的一次关键补篮,广东宏远队能否以3∶1击败上海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位前湖人队控卫有着极强的打关键球能力,他与新疆队小个子外援艾伦的对决将是决定胜负走向的X因素。

  帕克的能力在半决赛打上海的比赛中得到了充分证明,他不仅场均拿下30+,在抢断、篮板和助攻方面也贡献良多。特别是第一场和第三场,正是帕克的关键球使得广东宏远转危为安。跟帕克一样,连续两个赛季在新疆效力的艾伦,是新疆队进攻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前两轮,新疆队兵不血刃地横扫福建和广厦,艾伦都居功至伟。

  上赛季总决赛,“死神”帕克成为了艾伦的克星,使得新疆队整体攻防组合陷于瘫痪。本赛季,在两次与广东的对决中,艾伦很好地吸取了上赛季打总决赛的教训,对帕克的防守非常成功,让广东队吃足了苦头。看来,这一次巅峰决斗,艾伦不会让帕克轻松。

  ●外线杀手

  粤军急盼芳雨复苏

  CBA半决赛,有着“三分雨”之称的朱芳雨(上图)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面对新疆队以三分球著称的徐国翀,如果他这一点再不发威,广东队的发挥极有可能处处掣肘。

  自从季后赛三分线延长到6米75以后,朱芳雨似乎找不到感觉。半决赛四战上海,他共出手三分球23次,仅命中9个,命中率仅为39%,远低于他的平均水平。但在总决赛中,朱芳雨面对的是一个危险的杀手——徐国翀。进入季后赛,徐国翀越打越好,首轮打福建,他曾单场投进9个三分球。半决赛前6场比赛,他场均命中4.3个三分球,平均每场拿下21分,59%的三分球命中率使得他高居国内球员榜首。

  虽然广东队射手众多,但作为核心球员,如果朱芳雨依旧找不着三分球感觉,在内线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广东要想击败新疆,将难上加难。

  ●心理因素

  双杀广东 新疆占优

  客观分析,也只有新疆广汇队具备与广东宏远抗衡的实力。新疆队是常规赛惟一“双杀”广东的球队,在心理上占有优势。

  虽然上赛季总决赛以1∶4败北,但新疆队最大的收获就是积累了打总决赛的经验,这是一笔可贵的财富,这也是他们在常规赛中两次击败广东的秘密武器。不过,广东队是多年的总冠军,拥有极丰富的大赛经验。虽然半决赛对阵上海队前三场发挥不佳,但经过调整后,广东队在第四场重新恢复了王者霸气——内外结合、组织从容。

  可以预见,总决赛前两场的争夺将呈白热化,最后有可能打到“抢七”。但广东队可打球人数多达10人,这是只有六七人打球的新疆队不可比拟的优势。真要打到“抢七”,兵多将广的广东很可能在主场笑到最后。

  ●主帅斗法

  师徒大战 各有妙招

  在CBA联盟,蒋兴权和李春江都是成名已久的名帅。两人既是多年的师徒,又是多年的对手,这次总决赛的斗法将比任何一次的较量更加惊心动魄。

  蒋兴权最擅长的一招是培养新人,无论是在辽宁、浙江还是新疆队,每年都会大胆推出一位新人,成为比赛的奇兵。在辽宁队时,大胆使用杨鸣,后者一炮走红;在浙江队时,新人罗智适时上位,成为该队的主力;在新疆队,上赛季推出了西热里江,本赛季推出了孙伟博,都是赛季进步最快的新人。而李春江的特点是知人善任,手中兵多将广,这便于他根据不同对手使用不同的阵容组合,屡收奇效。

  上赛季总决赛,李春江以不变应万变打败了师傅,这让争强好胜的蒋兴权颇不服气。这次卷土重来,不知蒋兴权有何妙招破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