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氏"运营打造影院服务 近九成上座率逾千万收入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07:57  东方网-文汇报

  近九成的上座率,逾千万元的收入额,曾经不敢想象的事情,如今却成为了现实。

  对于“后姚明时代”的上海男篮而言,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不仅在成绩上实现飞跃,市场运营也重现生机。“姚老板”带回的,不仅是短暂的眼球效应,更有专业的运营团队和加入NBA7年来吸收的营销理念。

  尽管还只是“试水”,过去一个赛季已证明,“姚氏”运营在市场的考验中实现了“多赢”。

  球迷享受篮球大片

  去电影院看一部美国大片,还是去体育馆看一场CBA球赛?过去,选择后者的寥寥无几。而今,去源深体育馆看“大鲨鱼”,俨然成为一种新兴时尚。时隔8年,上海篮坛重现“一票难求”的场景。

  “球队是俱乐部的产品,打造好产品的同时,还需优质服务与之匹配。”为争夺“黄金时段”,运营团队提出“影院式服务”的概念,总经理陆浩表示,“好成绩是赢得市场的基础,但要真正留住球迷的心还得靠服务。如坐在球场也能有置身豪华影院一般的享受,相信会有不少人改变原来的选择。”

  为了打造“影院式服务”,球队首先将主场迁至源深体育馆。这里拥有便捷的轨道交通和充足的停车场,空调、音响等硬件设施都远胜卢湾体育馆。球迷们从抵达赛场那一刻起,便能感受到贴心服务——凡持当日球票,自驾车的球迷都能免费停车;步入球馆,引路的志愿者们分发着免费的加油棒。过道旁的背景板,可与姚明比一比身高臂长。而最受球迷们追捧的,当然还是“披萨礼”,只要球队过百赢球,每位现场观众就能得到一份免费披萨,与球队一同分享胜利。

  正是这些在NBA赛场再平常不过的服务,在CBA成为引领风尚的“新花头”,也让“挑剔”的上海球迷多了一个亲临主场的理由。

  商家借力金字招牌

  球队成绩飞跃,球市持续升温,上海男篮这一曾经无人触碰的烫手山芋,如今成了商家眼中的金字招牌。“以前求不来,现在是主动找上门来。”俱乐部市场总监钱安柯表示,“姚明个人魅力是一方面,我们也通过一些活动和运作,让赞助商感受到不错的回报。”

  在球队已有的赞助商中,冠名赞助商当属“最大牌”。这家赞助过利物浦和休斯敦火箭队的轮胎企业,尽管在汽车领域拥有不俗的知名度,对于普通球迷而言却很陌生。通过与“姚老板”的合作,公司名称跟随球队频繁曝光。该公司高层乐观表示:“广告效应超过了预期,社会效应更是明显增强。”

  若论人气,“披萨小子”自然最旺。负责人陈洁是位资深球迷,没想到成为球队供应商后,自己的品牌竟会如此红火。“要算钱肯定是亏的,但品牌宣传效果却很好。”球队赞助商的光环为陈洁赚足了人气,“刚赞助时只有3家店,4月份已加盟至十几家。”

  球队进账远超预期

  尽管姚明多次表示,接管上海男篮的最大意义并非盈利,而是对家乡的一种感恩之举。但世上没有不想挣钱的商人,打造一支成绩优异的球队,服务好球迷和赞助商,最终受益的还是球队本身。

  据市场总监钱安柯介绍,本赛季的“金牌球市”,已为球队带来350万的票房收入。“原本我们期望上座率在七成左右,结果统计数据达到九成。”他表示,“一开始我们心里也没底,以为球迷都是冲着姚明来的。后来发现,姚明走后票房并未受到影响,即便是工作日上座率也很可观。”

  350万对于球队庞大的运营开支来说,或许只是一笔很小的数目,但与前几个赛季场均千元左右的票房相比,已足以让运营团队感到满意。加之赞助经费上的“大丰收”,上海男篮本赛季总收入超过1000万,已然摆脱了“只出不进”的悲哀。“现在就说盈利为时尚早,第一年肯定是亏钱。但整个市场运作取得的效果,已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钱安柯表示,“赞助费用和票房收入是CBA球队收入的两大支柱,我们在这两方面都进展得不错。下一步,我们将与盈方公司深入沟通,在CBA允许的框架下,探索更广阔的商业开发。”届时,上海男篮的运营思路和方式很可能成为一种模板,在整个CBA推而广之。本报记者谷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上海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