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队常规赛曾双杀广东 总决赛广东誓报一箭之仇

对阵广东队的两场常规赛,查尔斯(左)均得到高分。 本报资料图片
对阵广东队的两场常规赛,查尔斯(左)均得到高分。 本报资料图片

  CBA总决赛·前瞻

  本报记者 张健强  

  CBA总决赛4月16日开始。经过漫长的鏖战,最后的舞台上只剩下了两支球队——广东宏远和新疆广汇。

  在CBA历史上,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球队从未拿到过冠军,去年的新疆队也是如此。总决赛的经验非常难得,新疆队去年尝过了滋味,本赛季常规赛双杀广东队,显得更有底气。

  相比去年,新疆队只更换了大前锋,查尔斯换掉了胡安。回想一下,去年总决赛之前新疆队就一直打算更换外援,而且就是要换掉胡安。虽然去年总决赛,胡安表现也不错,但或许他不是蒋兴权所需要的。

  对于有志气争夺冠军的球队,赛季初引援就会考虑到总决赛的需求。或许查尔斯真的是蒋兴权所需要的那个人,联系起去年的情况,或许蒋兴权这次真的是充满信心。

  对于新疆队来说,今年或许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巴特尔日渐老迈,和新疆队的合同也即将到期。新疆队里的4大主力,巴特尔和徐国翀都不年轻了,两个外援也存在不稳定性。

  在总决赛来临前,广东队希望打出自己的实力,而对于新疆队来说,却可以爆发出比正常状态下更强的战斗力。因为如果再不爆发,新疆队等于坐看机会溜走。一支球队想要争夺总冠军,需要很多因素,错过机会,就不会再来了。

  广东队在半决赛走得磕磕碰碰,主场被上海队逼成了1比1。而新疆队却惊人地以3比0横扫浙江广厦,可见他们目前正处在巅峰期。蒋兴权每一次带队面对广东队,不论是辽宁队还是新疆队,都有超常的发挥,而且用兵之大胆令人惊讶。反过来,李春江面对蒋兴权时,总会犯一些保守的错误。

  去年新疆队能上场的人很少,而今年两次和广东队交手,上场人数都达到了9人,显然蒋兴权已经在努力弥补去年体能上的问题。7场4胜制,每一个人都会拼尽一切。

  最后,还能站着的人,就是主宰沉浮的人。

  CBA总决赛·回眸

  常规赛为何被双杀?

  本报记者 张健强  

  广东队常规赛仅有的两次败绩,都拜新疆队所赐。总决赛,遇到了常规赛“双杀”自己的对手,这或许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回头看看常规赛的两场败绩,或许有借鉴作用。

  败绩关键词·查尔斯

  查尔斯在两次常规赛,都在广东队内线肆虐。第1战拿下27分,第2战拿到41分,不仅命中率极高,罚球也无懈可击。

  去年的总决赛,蒋兴权就牢牢抓住了广东队在大前锋防守上的问题。而查尔斯比去年的胡安更凶猛,广东队能否限制住他,是一个问题。

  败绩关键词·失误

  广东队在和新疆队的两次交手,都有着和球队实力不符的高失误。第1场比赛20次,第2场比赛21次。

  失误,源于注意力不集中,广东队或许可以很随意地击败弱旅,但面对强队,任何一个失误都足以致命。

  败绩关键词·周鹏

  周鹏在半决赛对阵上海队时,虽然不是星光四射,但作用却非常大。他专注于防守,又很好地完成任务,这样的球员是广东队不可或缺的一环。

  而常规赛两次和新疆队交手,周鹏都缺阵。而去年总决赛第5场,广东队在落后19分的情况下反追,除了朱芳雨的爆发,还有周鹏适时站出来。

  败绩关键词·心态

  在客场面对一个曾经击败自己的对手,依然不把对方放在心上,这就不是轻敌大意可以解释得了,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狂妄”!

  这种“狂妄”情绪,给卫冕冠军制造过无数的困难。幸好半决赛上海队当头一盆冷水泼下来,或许总决赛广东队会放低自己的架子吧。

  CBA观察

  粤军当记前车之鉴

  本报记者 张健强  

  乐观,是广东队在总决赛之前的情绪。之前7次进入总决赛,赛前广东队都很乐观,却栽倒过两次。

  第一次栽倒,是2002~2003赛季,广东队第一次进入总决赛。那一年常规赛双杀八一队,而且两场都是大比分取胜,结果在总决赛被对方以3比1击败。这是第一次,可以说是经验不足,还没明白总决赛是意志力的争夺。

  第2次栽倒,是最痛的一次,是2006~2007赛季。那一年广东队阵容可谓鼎盛,那是易建联在CBA的最后一个赛季,但最后以1比4又栽倒在八一队手下。如果说前一次栽倒,是经验不足,那这一次栽倒是过度乐观所致。

  CBA历史上,常规赛冠军没有拿到总冠军有3次,广东队就占了其中的两次;另外一次,是一个对于他们来说是正面的例子。

  这一次是2004~2005赛季对阵江苏队,那一年,江苏队拿了常规赛冠军。如果说广东队仅有的一次在总决赛前没有过度乐观,就是这一年,而且那一年少了一个外援。最后以3比2击败了江苏队,也是CBA历史上总决赛第一次打到了决胜场。

  在广东队身上,既有失败的经验,也有成功的经验,球队自然知道如何选择。但有时候,光脑子里警惕是没有用的。

  最近这3个赛季,广东队的整体优势其实不如第一次3连冠期间。但常规赛成绩却一年比一年好,去年的90%胜率已经是新高,今年的93%胜率更是历史最佳。这来源于在那次丢掉冠军之后,球队开始第2次奋斗,但也有外部竞争逐渐消退的原因。

  教练组和球员们一直在演绎着“狼来了”游戏。不管遇到什么对手,教练组总要先找到对方的优势,鼓吹一下“狼来了”,等球员们一使劲,结果没发现有狼;久而久之,放松的神经很难绷紧,直到被上海队狠狠地咬了他们一口,这一痛才紧张起来。

  广东队现在最需要的,不是教练组高唱“狼来了”,而是球员们主动用尽可能好的状态去迎接比赛。胜负,仅仅是比赛的结果,呈现出来的却是给每一个球员自己赢得价值的机会,他们不需要“狼”,需要自己去演好一只“狼”。

  广东队需要的是,回头看看自己那两次失败,特别是2006~2007赛季,现在队里开始担当重任的周鹏、刘晓宇、苏伟都经历过。

  乐观,绝不是在总决赛前应有的情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广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