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男篮离冠军有多远? 沪上崛起折射盼盼队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08:53  辽宁日报

  由上赛季的倒数第二,到本赛季的杀入四强,上海男篮只用了5个月;而广东队在将上海队淘汰出局后,竟已连续8年打进总决赛,他们本赛季总决赛的对手新疆队,也是连续两年进军总决赛。以沪、新、粤三强为镜子,或可清晰映射出盼盼队的不足。

  提及今日CBA赛场之广东王朝,一定绕不开主帅李春江。李春江,辽宁籍。作为外乡人,李春江在此职位上一干就是10年之久(2006-2007赛季短暂离开)!

  在位10年,广东男篮给了李春江尽情施展的平台,李春江则用光鲜的战绩予以回报。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李春江在执教开始的前两个赛季,带队战绩却极为一般,一个第6、一个第7,但广东男篮在当时却并没有放弃这位外乡人……

  无独有偶,老帅蒋兴权同样为辽宁籍名帅。老蒋于2002年率新疆队夺得甲B联赛冠军并升入甲A,第二年带队获得CBA第5名;近两个赛季又率队杀入总决赛!李春江、蒋兴权为什么能够成功?长期、稳定、宽裕的执教平台,否则一切皆无从谈起!

  在这一方面,辽宁男篮可谓“黑典型”——在CBA15个赛季中,竟先后10余次换帅,换帅之频繁可谓登峰造极!主帅执教犹如走马灯,如此做法,盼盼队何谈可持续发展?就连本赛季崛起的上海队,他们同主帅邓华德一签就是3年,这着实值得盼盼队效仿。

  靠外援、拼外援,这已是CBA最公开、最简单的技战术。但如何选外援,如何用外援,却是一大学问。中锋积臣,在广东队效力了10年之久,这本身就是CBA一大奇迹与传奇!在积臣光荣退役后,帕克亦在广东队效力两个赛季,而广东队在帕克身上尝到了甜头。

  综观今日之CBA赛场,能够同帕克对位抗衡的,唯有新疆队的艾伦,正是因为艾伦的存在,新疆队才能连续两年杀入总决赛……招来强援,并能够长期挽留住,广东队、新疆队走在CBA各队的前列。

  相反,盼盼队的外援却是年年变脸,例如,本赛季他们先后引进了罗宾逊、奥德杰及鲍威尔三名外援。现在,盼盼方面已经决定下赛季将弃用上述三人,再选新的。年年选新援,周而复始过程中,盼盼队弄得自己疲惫不堪,可结果却是选不来强援。

  半决赛出局,上海队本赛季的征程落幕。据了解,上海队而后将同卢卡斯续约,下赛季继续征战CBA赛场,这也使得上海球迷对上海队下个赛季的征战充满期待。

  聘主帅、选外援,在经营队伍的过程中本是很平常的工作,却着实暗藏着大道理——最能折射一个俱乐部、一位老板的经营理念。上海队主帅邓华德说,他经历了一个不可思议又充满乐趣的赛季,他感到很幸运,因为遇到了世界上最好的老板和管理团队。

  邓华德为何这样说?因为姚明把投资上海男篮看作一个长期、并有远大目标的计划,他喊出了打造“百年老店”的口号。赛季初,上海俱乐部曾定下一个目标,要把这支球队打造成一支有精神力的球队。强势崛起,上海男篮今年展示出的拼搏到底、不屈不挠的精神,恰恰是姚明在NBA历来的风格。

  其实,这不是邓华德第一次这么夸奖球队的幕后英雄,而上海男篮这个赛季的独特之处除了他们的成绩之外,还有球队的管理模式。从录像分析师、体能师到分工明确的助理教练,整个教练团队配置一应俱全。从美国外援到阿巴斯,个个为球队贡献良多。而这些都是由俱乐部的管理团队带来的。

  姚明NBA式的先进经营理念带给上海男篮本赛季质的飞跃,这一点恰是辽宁盼盼男篮最为欠缺、急需学习跟进的……

  □本报记者/朱才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辽宁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