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沉沦后八一终到三岔口 最尴尬决定做还是不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21:24  新浪体育
三季沉沦后八一终到三岔口最尴尬决定做还是不做

阿的江又走到了岔路口

  北京时间3月28日消息,CBA季后赛首轮第3战,八一队83-103负于广东队,被3-0横扫出局。对于八一队来说,本赛季已经结束,但有一个尴尬的问题却是他们必须去面对的:到底找不找外援。

  之于八一队,这场比赛的意义毋庸赘言,赢了可继续,输了便告别。阿的江排出的首发五虎是李可、姚锴夫、胡克、德勒黑和许钟豪,王治郅和王中光被雪藏。此举也是出于无奈,不是八一队兵多将广,而是阿的江要留一手,对付广东队的两个外援。换句话说,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阿的江是把王治郅和王中光当外援来使用了。

  由于此战意义重大,八一队首发五虎在场上打得很拼,不管是防守还是进攻,都不怕身体接触,有时候甚至主动找身体接触。而且,八一队基本上从开场就采用全场紧逼战术,期待用拼劲和意志拖住广东队。由于李春江也采用了全华班首发,所以两队本土球员的对比一目了然。论技术能力,以杜锋、王仕鹏和朱芳雨为首的广东队员更胜一筹,但八一队员在作风上占据优势。事实也是这样,两队的本土球员在首节打得难分难解,首节结束时,广东队只以25-22领先3分。

  如你所知,这场比赛的转折点是第二节,广东队单节只让八一队得到10分,此节胜出12分。原因很简单:广东队祭出了帕克+哈里森的双外援。双外援出场后立竿见影,哈里森和帕克都打满12分钟,前者在攻防两端彻底统治了禁区,6投4中3罚2中得到10分,后者尽管只有1分入账,但抢下了7个篮板,尤其是他的防守几乎锁死了王中光,至半场结束时后者也未能得分。

  八一队在两节中的反差如此之大,显然是对付不了广东队的双外援。首节时王治郅和徐忠豪还能压制王征和杜锋,可哈里森一上来,他们在攻防两端全面受制。姚锴夫和王中光的防守很有侵略性,刘晓宇显得有些畏手畏脚,可帕克一上来,八一队的全场紧逼立马失去作用,整体防守因此而破绽百出。

  很显然,从阿的江的排兵布阵来看,他显然也是忌惮于广东队的双外援。但无论你怎么排兵布阵,人就是那么些人,收效甚微。这其实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近几个赛季,来到CBA的外援名气越来越大,实力越来越强,数据越来越好,而八一队却固守几个土炮,逐渐没落其实是大家都能想到的。

  有人可能会站出来拿八一队常规赛收尾阶段的四连胜说事。的确,八一能在最后一刻挤掉拥有斯威夫特和71分先生艾米特的山东队似乎说明,没有外援,他们照样能行。但看看八一队四连胜的对手:山西队、青岛队、山东队和东莞队。这些球队都有外援不假,但他们的本土球员的实力很差。这就是八一队面临的问题,单论本土球员,他们绝对排在CBA前列。若是遇到本土球员实力不强的球队,八一队还能与之抗衡。可进入到季后赛的球队,尤其是广东队和新疆队,他们的本土球员也有很强的战力,再加上恐怖的双外援,八一队根本没有任何胜算。如此说来,八一队0-3被广东队横扫是极其正常的,反之,才不正常。

  是的,我们必须向这支作风顽强的军旅球队致敬,本赛季他们困难重重,王磊等主将受到伤病困扰,莫科还遇到了家庭问题,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外援的他们还挺进了季后赛。问题在于:这支战功显赫的球队季后赛首轮就被横扫,是广大球迷愿意看到的么?

  更为悲哀的是,当下这支八一队,根本让人看不到未来。王治郅年龄已老,在国内球员中,他或许还是一流内线,但遇到哈里森等能蹦能跳的老外,他已然占不到任何优势。而除了王治郅,这支八一队还暂时找不到具备领袖气质的球员。看看八一队的配置吧:他们不缺打手级的球员,每名球员都有良好的军旅作风,但谁去和那些数据骇人的老外对抗?

  是的,八一队要想重塑辉煌,只有一条路:引进外援。对于八一队来说,这是个颇为尴尬的问题。实际上篮协并没有禁止八一队引进外援的规定,但在他们自己看来,既然是军旅球队,就要纯正一些。说白了,八一队还是不肯放下架子。军旅球队就不能引进外援么?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性质和八一队一样,早在1975年,中央陆军就曾启用美国球员参加欧洲俱乐部联赛,几十年过去了,这支球队依然“陆军”,战绩彪炳,众人爱戴。引进外援,八一有这个资格,有这个条件,有这个必要,为何非要钻进针眼,以牺牲成绩和声誉为代价,和自个儿以及万千喜爱他们的球迷过不去?

  (流浪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八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