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救火教练渴望继续执教 他如何带球队走出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14:08  晋江经济报

  他叫张德贵,人送外号“贵哥”。在本赛季CBA第23轮比赛结束后,他接过外教麦卡锡的教鞭。此后,张德贵带领SBS男篮一举攻克新疆、江苏等强敌,创造了7胜3负的佳绩,带领SBS男篮再度杀入季后赛。 

  球迷们都说,张德贵就是SBS的“贵人”。张德贵则笑称自己是“救火队员”。在创造了本赛季的奇迹后,他说:“我愿意下赛季继续留在SBS。”  

  本报记者 田津  

  重压下 一度不想接教鞭

  赛季初,SBS男篮引进了曾经执教东莞柏宁队的外教麦卡锡。俱乐部本希望麦卡锡能给球队带来改变,可令人意外的是,常规赛23轮比赛过去后,麦卡锡不但没能给球队带来提高,反而只打出10胜12负的糟糕战绩。 

  在糟糕的战绩下,SBS俱乐部动了换帅的念头。在当时的情况下,能迅速接过教鞭的只有助理教练张德贵。回想起当初的情形,张德贵也坦言当时并不想接帅印。“我觉得外教刚来SBS,他对SBS男篮的情况也不了解,应该要给他一些机会。再加上当时球队的战绩不好,确实也很有压力。”  

  可是随着球队输球的场次越来越多,张德贵也觉得心里憋屈:“有些比赛的确是不该输的,可是我们输了,我难受,队员们也难受。”再加上SBS董事长施能坑当时也亲自与张德贵谈话,邀请他出山。为了球队能再次闯进季后赛,张德贵终于被打动了。 

  接帅印 一心想进季后赛

  张德贵接过教鞭时,SBS晋级季后赛的形势不佳。想要晋级,他们必须至少再拿下5场比赛,可他们还要面对新疆、上海、江苏这样的强队。面对这样危急的局势,张德贵也很头疼:“凭我对SBS男篮的了解,我对这支球队的战斗力很有信心,但我确实也有些担心,万一一两场比赛出现意外,很可能就进不了季后赛。”

  从2月11日晚上正式成为主教练,到2月19日晚上对阵陕西队,扣除过年3天假期,其实张德贵只带队练了5天时间。然而人们发现,此前士气低迷的SBS男篮似乎一夜之间换了面貌,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与此前判若两队,队员们展现出积极的防守意识和敢于拼搏的精神,一下打动了晋江球迷。 

  5天时间如何改变一支球队的面貌?“我是部队出来的,我灌输给队员最主要的思想就是拼劲和防守。”张德贵要求队员们,上了场就要拼了命去打球,不想赢球干脆就不要上场。

  在过年的几天里,张德贵带着队员们苦练防守,并且单独找了龚松林、吕晓明、刘玉栋等老球员谈话。他告诉队员们,现在球队要团结一致,需要每个人都作出贡献。在张德贵动员下,球队很快就恢复了生机。2月19日晚上,SBS男篮在主场以121∶96大胜陕西队,稳定了军心。  

  季后赛 已经想好对策

  “实际上,让球员们真正开始信任我,是主场与新疆的比赛之后。”新疆队当时排名全联盟第二位,面对这个劲敌,SBS男篮一举打出本赛季常规赛第二高分,最终以118∶92大胜新疆队。这也是近两年来SBS男篮首次战胜新疆。  

  “拿下了这场比赛,我真正感觉到球员们都信任我了,因为我能带他们赢球。”正是这一战,不仅稳固了张德贵的帅位,更为SBS男篮闯进季后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后,SBS男篮一路高歌猛进,在常规赛倒数第二轮就提前闯进季后赛,并锁定常规赛第七名。而张德贵也带领SBS男篮创造了联盟第三高的场均得分———107.6分。  

  即将到来的季后赛,SBS男篮又一次要面对新疆队。张德贵向本报记者透露,他心中已经有了对策,“虽然我们伤病很多,但是,有一点机会我们就要去拼,要在季后赛展现出SBS最好的水平。”

  下赛季 SBS需要调整  10场比赛取得7胜3负的战绩,并且还把新疆、江苏这样的强队拉下马,张德贵的执教成绩可谓优异。但是在执教之初,他也没有想过能创造这样的成绩。“打进季后赛的信心我有,但是7胜3负我也没想到。”张德贵把这些功劳都归于队员,“龚松林、吕晓明、刘玉栋,还有很多队员,他们都是带着伤坚持比赛,赢球他们的功劳最大。”

  这是SBS男篮第四次打进季后赛,但此前他们已经连续3年止步于季后赛首轮。这也说明了,想要进一步提升成绩,SBS男篮需要做出调整。  

  “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们现有的阵容伤病太多,经常会出现无人可用的局面。再加上下赛季刘玉栋退役,SBS肯定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张德贵称,具体如何调整,还需要和俱乐部详细讨论。 

  张德贵带领SBS男篮创造了如此佳绩,晋江的球迷们也希望下赛季他还能留在晋江。张德贵开玩笑说:“我愿意留下来,但是要看俱乐部愿意不愿意要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福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