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球少帅终有人先落马 郭少帅败军之将难以言勇

  一年之前,他们是后奥运时代的一次“试验”,一年之后,他们的命运截然不同

  三少帅领兵,他是第一个落马者

  本报记者 王刚 CFP供图

  三大球同时钟情于少帅,曾是后奥运时代的一枚标签。

  一年之前,44岁的高洪波力压沈祥福、殷铁生成为新国足主帅,43岁的蔡斌击败陈忠和、王宝泉“闪亮登场”,34岁的郭士强则挤掉了李春江,开创中国篮球史上最年轻国家队教练的纪录。

  那时的三位少帅,意气风发,磨刀霍霍,誓要励精图治。

  或许是年龄相近,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有几分相似,比如同样不迷恋大牌,同样强势地走自己的路线,同样从骨子里心高气傲……但仅仅一年之后,他们三个的执教生涯,就划出了三道不同的弧线。“抗韩英雄”高洪波升任国足总教练,成为了“史上权力最大的国足主帅”;一败再败的郭士强以国家队主帅之尊空降辽宁,却险些遭遇被拒之门外的尴尬。而蔡斌则黯然下课,成为三少帅中第一个落马者。

  都说“年轻没有失败”,但竞技体育就是以成败论英雄。三少帅的不同遭遇,也让人看到了竞技体育残酷的一面。

  蔡少帅领兵 蔡家军成了“菜”家军

  出师表

  2009年3月24日,当排协宣布蔡斌成为新一届女排国家队主帅时,对大多数中国人而言,蔡斌这个名字多少显得陌生。有“小诸葛”之称的蔡斌的前一个头衔是国家女排青年队“教头”,他长达十年的国家青年队的执教生涯,也成为了他竞聘的最大资本。“对新队员,他比陈忠和更了解。”当时排协的有关领导如此表示。

  军令状

  上任之初,蔡斌对媒体表示,自己将在未来两年时间里打造一支拥有自己风格的“智慧型”球队。

  “我深知中国女排是一支承载着国人殷殷期望的队伍,接过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接力棒,与其说是欣喜,不如说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与挑战。”

  将在外

  然而那时的蔡斌肯定想不到,他此后的主教练生涯,竟交出了一份中国女排近几十年来从来没有过的糟糕答卷——

  意大利四国赛中三天内两次输给日本队,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三连败,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历史上首次输给了泰国队。

  伴随着一连串失败的,是一片质疑声。特别是蔡斌摈弃了赵蕊蕊、冯坤、周苏红等“黄金一代”绝大部分名将,吸纳了90后小将惠若琪、从未进过国家队的王茜、将主攻王一梅打造成接应等等做法,也成为了中国女排接连兵败的罪证。

  走麦城

  昨天,排协宣布蔡斌辞职,王宝泉接过了女排的帅印。此时,距离蔡斌上任,仅仅1年零1天。

  高少帅领兵 四面楚歌一战翻身

  出师表

  2009年5月4日,中国足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正式宣布了高洪波这位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年轻主帅的任命。

  军令状

  上任之初的高洪波面临的是中国足球的一片狼藉,面对媒体,他信誓旦旦地表示:“我将和整个团队一起,共同担负起复兴国足的历史使命。”

  将在外

  高洪波的首秀很成功,1∶1战平德国。然而客场赢不了新加坡、马来西亚队等球队,以及在亚洲杯预选赛上的糟糕表现,让高洪波听到了下课声。然而仅仅1场比赛,四面楚歌的高洪波就彻底翻了身——

  今年2月10日,国足在东亚四强赛中以3∶0击败韩国,改写了32年在国际A级赛中不胜韩国的历史。高洪波一举成为了“抗韩英雄”。

  高升令

  由于在东亚四强赛中夺冠,韦迪将高洪波升格为“国字号总教练”,一统国字号球队的技术、战术风格。韦迪甚至表示就连国家队是不是要聘请外籍顾问,都得高洪波说了算。由此,高洪波成为近20年来权力最大的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郭少帅领兵 败军之将难以言勇

  出师表

  2009年5月5日,中国篮协正式对外宣布,34岁的郭士强成为中国男篮主帅。

  军令状

  上任之初,郭士强就表示,他的任务就是要夺取2009年、2011年亚锦赛及2010年亚运会冠军;2010年世锦赛进入前16名;2012年奥运会进入前八名。

  将在外

  然而上任不久,中国男篮就在家门口输给伊朗队,丢掉了亚锦赛的冠军。此后的斯杯本是郭士强一次绝佳的救赎良机,没曾想却变成一次魔鬼之旅。中国男篮先是被澳大利亚常规时间反败为胜,然后又被土耳其加时赛绝杀。斯杯之后,郭士强不得不走败军之将常走的老路——出国深造。

  闭门羹

  CBA联赛期间,辽宁传出郭士强欲重归辽宁俱乐部担任主帅,却引发了俱乐部和辽宁体育局之间的口水之争,也让从美国返回的郭士强处境尴尬。最终,体育局的力量占了上风,郭士强身兼两职,以国家队主帅之尊,担任辽宁队主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