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季后赛用上“新三分线” 底角附近投篮得注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1:27  辽沈晚报

  本赛季的CBA联赛在一个赛季中,先后采用了两种规则。常规赛中,三分线与往常没有任何区别。但是在季后赛开始后,为了配合国际篮联的改革,三分线从原来的半径6.25米,变成6.75米,比原来远了50厘米。三分线距离变远,势必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场地清理“老三分线”

  23日上午的训练课开始不久,辽宁盼盼队的队员在场地的一端做着拉伸,而另一端,两个工人就站在场地边讨论着要把原来那已经扯下的三分线的印记再清理得干净一些。

  赛季前,中国篮协就作出规定,本赛季季后赛将三分线后推50厘米,将原本的三分线从6.25米向后移至6.75米,这条规定也是根据国际篮联的规定作出的改变,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便会采用外移后的三分线。

  上海队的新三分线已经铺就,比那道已经扯下却留有印记的旧三分线外扩出来不少,且在两个底角附近便成了直线,有点NBA三分线的意思。两个工人说了两句走开了,辽宁盼盼队的领队也凑过来,用手量着大概跟原来那条到底差多少,“这跟我们主场那条虚线不太一样啊,还拐了个弯。 ”

  这会儿,刘相韬正好走过来,“肯定这个对啊。咱主场那个离边线多近呢!换个50码的脚都不能在这投了!”说得太生动,身边的几个队友也都乐得直捂肚子。

  底角附近投篮得注意

  此后投篮的时候,辽宁盼盼的队员都按照这条新的三分线做了适应性的训练。原来的三分线跟边线还有些距离,很多队员都有接球后迈上一步再投篮的习惯,所以底角附近的投篮则更需要注意,刘相韬在底角的时候还多试了几次,特意调整了一下步伐。

  三分线的调整势必要对球员在比赛中的三分命中率造成一定的影响。上海队的罗旭东在自己的博客上说:“三分线的变更全队都在努力适应,相信一定能把影响降到最低的! ”

  不过在训练里,倒还看不出来,边强和贺天举两人在底线狂飙三分,边强有一轮十投九中,而贺天举则有一轮十投十中。虽然如此,可到了赛场上,情况又将发生改变,对手的防守和球员在场上的投篮自信心都会随着三分线外移产生影响。

  说来,辽宁盼盼本赛季常规赛的三分球命中率并不高,仅以35%排在全联盟第11位——在这项数据上排在首位的正是上海队,盼盼队除了张庆鹏,其他几位外线投手的命中率也都只在三成左右。

  主要还是对线的感觉

  三分球曾经是辽宁盼盼的撒手锏,而今却实在只能算是常规进攻手段。由于三分球命中率不高自然影响了辽宁队的出手,辽宁盼盼队本赛季的三分球全队共有760次出手,而上海队则有1029次,单卢卡斯一人就有309次出手。出手次数不高,正体现出了这种投篮自信心的不足。所以对于辽宁盼盼来说,对于三分线的调整需要做出的努力似乎更多。不过辽宁盼盼队本赛季三分最稳定的一点、本赛季全明星三分王张庆鹏则认为这次的变化对他个人来说造成的影响不大,“没什么太大的影响吧,别人我不太清楚,我个人来说,之前就已经开始适应这条外扩的三分线,这段时间全队也做了相应的训练内容,所以还好。而且三分线的移动,对于双方来说,也是同等的。 ”

  不过三分线的移动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在三分球的命中率上,辽宁盼盼队的助理教练员、曾经的三分王岳鹏飞说:“命中率是一方面,主要还是对线的感觉,很多时候球员投篮都是根据线的感觉来的。不只是三分球,投两分球也是根据自己离三分线的距离,大概有个感觉,这个对线的感觉更重要。 ”记者 李倩倩 电自上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新三分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