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季后赛3分线外扩半米 新科三分王:确实有点远

  季后赛三分线外扩半米,对CBA投手是一大考验中锋不敢滥投三分,只能回内线干苦力,CBA的腰杆也许会硬起来

  本报记者 伊志刚

  这几天,浙江广厦主场杭州体育馆的地板上,画了一个赛季的三分虚线换成了实线,而原来离篮筐更近的三分实线不见了。这意味着,本周三开始的CBA季后赛首场,广厦的投手们想要再飙三分雨,至少将退后半米。

  为了尽快与国际篮联的新规则接轨,CBA决定本赛季从季后赛开始使用外扩50厘米的新三分线。对投手们来说,这后退的一小步意味着命中难度大了,而对于致力于更国际化的中国篮球和渴望欣赏更高技艺的球迷来说,却意味着这项运动将会更精彩。

  三分线远了,大部分人不适应

  国际篮联(包括CBA)原来的三分线离篮筐距离为6.25米,而在NBA,三分好手远程发炮的起点至少在7.24米以外,相差近一米。国际篮联计划从今年8月的土耳其世锦赛起推行新三分线,而CBA未雨绸缪,本周的季后赛就将全面实行。此前为了让球员提前适应,17支球队打常规赛时主场的地板上,都清晰地画着虚实两条三分线。

  三分线后撤对上海队的外援卢卡斯来说,谈不上什么困难。他有过征战NBA的经验,这个距离放在NBA只能算是远距离中投。但国内球员却普遍感觉有点费劲。

  “确实有点儿远,只能慢慢去适应了。”辽宁队后卫张庆鹏是国内顶级的三分投手,本次全明星赛的三分王,连他都承认还需要慢慢找手感。

  上海队在常规赛中三分命中率最高,平均每场能投中13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3%。在王立刚、李根这几个神投手看来,应对的一个小窍门就是多从两个底角投篮,因为那里的距离变化最小。

  之所以远投犀利,和上海队动手早不无关系。该队在梅陇基地的训练场上,只有6米75一条实线,“奥运会以后,就改了,李指导(李秋平)说,早改晚改都是改。”队长刘炜说。

  大巴不扔三分了,比赛才能更精彩

  巴特尔面对防守队员高扬的手臂,三分线外毫不犹豫发炮,中锋又命中三分!——这样的镜头,在常规赛里屡屡出现,大出风头的不光是2米10的巴特尔,还有2米13的唐正东,2米16的王治郅。显而易见,三分线远了,季后赛里中锋飙三分的场面肯定将大幅减少。

  为什么不让中锋投三分?道理很简单,中锋有中锋的任务,而三分就是投手的职责。姚明在NBA7个赛季,投过的三分球屈指可数,就是因为他知道,球队需要他做中锋该做的事。而在CBA,大个子们越俎代庖的很大原因,就是因为三分线太近,得三分太容易。

  中锋投三分,谁来强攻篮下呢?某种程度上,三分线后撤在CBA的作用之一就是消灭三分中锋,从而让比赛更精彩。

  当然,对于那些外围投手来说,则意味着他们将付出更多。远投是广厦制胜的一大利器,主帅王非认为,三分线后移会给本队投手带来心理影响,“虽然不少球员也具备了这个能力,但要想达到原来的命中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此外,王非感觉,对投手的体能要求会更高,“他们需要更多的奔跑,才能获得出手机会。”

  广厦总经理叶湘玉则告诫队员,在新的三分线前,应该做到“脚下有线,心中无线”,如果出手前老是顾忌太多,那命中率自然不会高。

  而对球迷来说,如果能让CBA早一些与NBA接轨,那么三分线现在的后退一小步,正是为了将来CBA能够精彩一大截,即使季后赛的远投命中率暂时下降,又有什么不能接受的呢?

  CBA与NBA场地标准有别

  CBA执行国际篮联标准,与NBA相比,场地标准略有不同。

  场地面积:NBA长28.65米,宽15.24 米;国际篮联标准场地长28 米,宽15 米。

  篮球架高度:均为3.05米。

  三分线:NBA为7.24米,国际篮联6.75米。而且NBA三分线不是规则的半圆,各点距篮圈距离不同。

  三秒区:NBA面积为4.88米×5.8米的长方形,国际篮联面积为一边3.6米、一边6米、高5.8米的梯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大巴 三分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