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星孙晟:从问题少年到新锐明星 一路走来星途坎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2:40  半岛都市报

  3月20日,全明星星锐赛将率先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打响,双星小将孙晟玥将代表北方星锐明星队出战。谈起孙晟玥 ,可能很多球迷并不熟悉,然而这个从八一青年队出道的21岁小将走上今天的“星光大道”,确实经历了一番蜕变。

  >>>出道

  八一队的“问题少年”

  在孙晟玥的篮球道路上,八一队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一个话题。由于父亲是军人而且特别喜爱篮球,所以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接触篮球的孙晟玥16岁时被父亲送到了八一青年队进行训练,“那时候德勒黑、张博、许钟豪他们都已经是青年队的主力了。而我当时连替补都不是,只能算是个陪练。”回忆起初入队时的情形,孙晟玥说道。

  在八一队训练的日子过得非常艰苦,由于当时并不属于八一青年队的正式队员,每天训练结束后,正式队员们都排着队回到宿舍,孙晟玥则要独自回到田径场边的一个二层小楼。“四个人一个房间,没有空调,很简陋,只有一台黑白电视机。”说起在八一队的生活时,孙晟玥深有感触。尽管生活艰苦,可八一队的训练却深深地影响了孙晟玥 ,也为他日后的成长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部队训练的氛围那真是没得说,逼得你每天都要绷紧了神经,那时候还要参加军训,说实话,现在球场上那股精气神都是在八一队时练就的。”

  八一队的训练使得孙晟玥的球技有了很大的提高,可由于自小娇生惯养,出门在外的小伙子对自己自然也有些放任,甚至和队友一起出去玩到夜不归宿。“那时候心思也没全放在打球上,大家私底下经常比谁的手机更新潮,谁的笔记本电脑更漂亮,谁在网络游戏中级别更高。”犯了错的孙晟玥对于教练的管教并不放在心上,他也成了大伙眼中的“问题少年”。

  >>>成长

  双星队的“挨骂专业户”

  在八一队训练了大半年,看到转正无望,孙晟玥回到了济南的家中。此时,父母对于他继续选择篮球这条道路并不支持,可拗不过倔犟的儿子,只能再次四处联系,几经周折,孙晟玥于2006年加盟了双星青年队。而刚到队中,小孙就凭借着坚韧的防守赢得了主帅王伟力的青睐。

  “刚来双星青年队的时候,一队正好缺两个陪练,我和辛旭两人就被临时抽调上来,打全场的时候,上来负责防守一下。当时王导就觉得我在球场那股劲头挺难得的,最后就把我留在了一队。”说起自己能够和双星结缘,孙晟玥一脸兴奋。

  上赛季,几经拼搏的双星男篮终于升入CBA,年仅20岁的孙晟玥也终于迎来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凭借着硬朗的防守以及犀利的上篮,初亮相便在球迷中赢得了“拼命三郎”的绰号,几场比赛打下来,小伙子自己也有些飘飘然,主帅王伟力为了这件事,在那段时间可没少骂他,有一次甚至直接把他赶出了训练场,“不想练就给我出去!”回想起那段时光,孙晟玥表示,还是自己在八一队时的那种思想观念没有转变过来。“喜欢打篮球,可并没有百分百投入,王导那时候确实骂得我挺狠,可现在想起来完全是为了我能有更好的发展。”一度成了“挨骂专业户”的孙晟玥说。

  >>>转变

  本赛季的“新锐明星”

  教练的不断捶打加上联赛的艰苦磨炼,使得孙晟玥这块璞玉在CBA联赛中逐渐发出了光芒。而经过赛季前的艰苦夏训,孙晟玥本赛季的表现再上一个台阶,无论得分还是篮板,比起上赛季都有了不小的进步,他也在赛季末顺利地入选了全明星星锐赛名单。

  “去年联赛结束以后,自己也做了总结,发现自己的三分球和体能是最需要加强的。咱队伍打的是快攻反击,要想适应教练制定的打法,必须把自己的投篮和体能练上来。”孙晟玥说。为了加强弱项训练,孙晟玥夏训时练得特别苦,“每半个小时就要把训练服脱下来拧一下,汗水‘哗哗’地淌。”而辛苦的汗水自然不会白流,从夏季联赛开始,孙晟玥就基本坐稳了球队主力的位置,每场比赛除了完成主帅交给他的防守对方“箭头人物”的重任外,孙晟玥本赛季平均每场还能够得到将近10分,三分球命中率也过了三成。

  3月20日,本赛季全明星星锐赛将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进行。对于21岁的孙晟玥来说,能够踏上五棵松体育馆打球也算完成了他的一个小小梦想,“那毕竟曾是奥运会的赛场啊,在那里打球当然是一种荣耀。”小孙有点期待地说。也许,站上曾经的奥运会舞台只是孙晟玥篮球梦想的开始,未来的奥运舞台才是他梦想延伸的地方。

  文/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图/记者 袁蒙(资料照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双星 孙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