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篮球曾也有两个顶级联赛 NBL拿什么抗衡C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8:03  南方都市报
中国篮球曾也有两个顶级联赛NBL拿什么抗衡CBA?



  对年龄35岁以上的资深球迷来说,这是一段遥远的记忆;对有些球迷来说,这将是需要补习的一单功课———14年前,确切地说是1996年11月2日,中国篮球在CBA之外,又诞生了一个与之平级的叫做CNBA的职业联赛。当新NBL欲以同等级别之势与CBA分庭抗礼,圈内人最大的困惑便是:以中国篮球目前之国情,同时存在两个顶级联赛是否行得通?必须承认,有这种困惑完全是正常的,毕竟当年CNBA留给中国篮球的,是一个以失败而告终的个案。

  4外援助阵,观赏性超CBA

  通过走访中国篮球界一些专业人士和资深球迷,记者了解到一些CN BA当初创建并运行的情形。1996年,国家体委(当时篮管中心尚未挂牌成立)首次尝试出售篮球职业联赛的冠名权,希尔顿便是在那时冠名CBA。此时CBA才仅仅启动二年级旅程,各球会只是刚刚象征性地完成了所谓职业俱乐部的注册,而且希尔顿的赞助款项也仅够维持12支参赛队伍的开销。后来建立CNBA的香港精英公司,就是瞅准了这一契机,其网罗了具有一定实力但尚未在CBA注册,同时又不愿混迹于乙级联赛的8支队伍———吉林东北虎、广州粤风、北京京狮、河南雄狮、上海交大南洋、湖北黄鹤、天津海湾开拓者和福建飓风(队伍排序亦为当年联赛的最终排名),以本公司全资赞助的形式,最终成立了与C BA同等级别的CNBA联盟。所以严格意义上讲,CNBA也可以被视作是民营资本首次介入中国篮球,而黄健华主持的NBL,可算做是民营资本第一次大规模地正式进入中国篮球职业联赛。

  在赛事运营方面,CNBA显得比那时的CBA机制更灵活,也更具观赏性。虽然仅8支队伍参赛,但赛制完全采用N BA规则,8支队伍采取主客场四循环制,每队都要进行28场比赛。而且联赛运营方给每支球队都配备了1名美国主教练及4名外援,并允许每队每节可同时派两名外援登场,所以那时的CN BA时不时就能看到激情四射的暴扣和超远距离的三分投射,联赛整体上座率及媒体关注度绝不在同时期的CBA之下。

  相比之下,CBA那时采用的还是FIBA规则,除4支部队队伍外,还有像山东火牛这样的地方队因缺钱而没有聘请外援。

  这里有更多的“活化石”

  CNBA的诞生,给那个年代很多球员都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比如特别年轻的新人,或是一些本该退役的老将,所以很多队伍都出现了“两代同堂”的有趣情形。

  去年全运会后退役的天津队前锋王斌,当年打CNBA时才15岁,那时在他那个位置上打主力的孙华林,比他大了一倍都还能再“富裕”出来好几岁。北京京狮队则完全就像是号称“老人院”的篮球界博尔顿,全联盟就属他们网罗的老将最多:现任中国女篮主教练的孙凤武,当时已经34岁,有资深球迷形容他打CN BA时是“腆着一副大肚子运球上篮”;现任福建队主教练的张德贵,以其当年39岁的高龄,是整个CN BA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另外像广州籍的著名国手、现任自由人男篮总教练兼领队的吕锦清,当年也曾在北京京狮队效力。

  结果打完那个处子赛季,最终都是年龄结构相对合理的队伍获得了好名次,比如以中生代球员为主的吉林东北虎和广州粤风,就分别以23胜5负和20胜8负获得了前两名。而福建飓风队除两名34岁的老将,其余人等都是像后来打CBA的朱世龙这样不足20岁的毛头小伙,最后仅以8胜20负列在全联盟末尾。年龄结构决定排名,这与上赛季的N BL倒也有些相似———同样以中生代球员为主的东莞长安柏宁队获得了冠军,老的老小的小、最缺中生代球员的广州黄埔六穗和杭州永通列在季后赛榜尾。

  本土球员亦闪亮

  虽然很多时候CNBA都是场上4个外援在单挑,可并不意味着本土球员就完全扮演配角角色,那些排名靠前的球队,往往也是因为同时还拥有了非常出色的本土球员。

  现任东莞新世纪主教练的孙军,不单是吉林东北虎当年夺取冠军时的首功之臣,他同时还是CNBA惟一一位正印国手。作为河南篮球标志性人物的刘云峰、李建新,现在已分别在河南男女篮担任教练员,当年二人就是以CNBA作为起点。另外像广州粤风队的陈照升、苑志南、丁伟、李爱军,湖北黄鹤队的代勇、陶小岗、庞宗国、姬崇龙,北京京狮队的梁达、王利,天津海湾开拓者队的张国栋等,不但在那时已经崭露头角或是小有名气,在后来的CBA他们也都打出各自一番名堂,其中陈照升、代勇到本赛季常规赛还在分别代表东莞新世纪和山东黄金征战CBA。

  掌故

  广州粤风引出岭南篮球一段古

  你可以说带有移民性质的黄埔六穗是第一支扎根广州的职业队,也可以说自由人才是广州第一家职业男篮俱乐部(因其为本地体育主管部门牵头成立),但真正“论资排辈”的话,谁都早不过14年前曾经落户羊城的广州粤风队。

  其实之所以本地人都不认可粤风队是广州职业男篮最早的雏形,也是因了它的移民性质,因为这支队伍其实就是当年公安部麾下的前卫队,所以也有香港媒体称其为“前卫羊城队”。1996年春,前卫男篮因多名主力涉注册问题被罚停赛,致实力严重受损,不幸在CBA元年降级。碰巧CNBA在是年11月成立,经香港精英公司成功游说,其随后转来CNBA搵食,并选择在广州落户。

  家住粤垦路农工商学院宿舍的老球迷陈叔,1996年那阵还在暨大做后勤,当时他自觉最幸福的事,便是有便利条件现场观摩CNBA,因为暨大的邵逸父体育馆,便是当时广州粤风队的主场。以陈叔之回忆,当年CNBA里最受他捧的两位球员,一是球风泼辣的苑志南,二就是后来从湖北黄鹤队转投广东宏远的陶小岗……

  之后打完CNBA前卫男篮便同北京奥神合并,并借此重归CBA,从此与广州篮球也是再无瓜葛。

  探因

  成败皆因钱,CNBA出道一年便夭折

  CNBA得以同当年才二年级的CBA平起平坐,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它比当时的CBA有钱,所以能请来那么多的外援和外教。但完全仿效NBA模式操作所带来的后果,也使得该联赛成了烧钱机器,运行仅一个赛季,出全资赞助的香港精英公司已是入不敷出,竟再也拿不出后续资金继续维持。最终CNBA成为中国竞技体育史上最短命的职业联赛,一年不到便宣告夭折。

  据一些篮球圈资深人士回忆,当时CNBA关门,还与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有关,N BA就曾以其联赛名称中涵盖了自己的产权为由,将涉嫌拷贝的CNBA告上法庭。虽然败诉后的联赛运营商随即决定把CNBA更名为CMBA,但联赛的国际形象已是严重受损———之前FIBA曾拍摄专题片向全球推介CNBA,本质上更是避免不了该联盟早早散伙的厄运。

  另外,因为还是CBA更拥有官方背景,CNBA相对只是体现出它商业价值的一面,各地方政府显得对后者重视不足。

  影响

  CNBA散水,CBA受益

  CNBA的解散令CBA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倒不是后者因此没有了竞争对手,而是对作为联赛核心层的球员有了更充足的选择余地。所以在1997-1998赛季开始前,中国篮球第一次出现了大规模的球员临时转会现象,前文所述的绝大多数知名球员,就是从那时起陆续转投CBA。一年后,以孙军为代表人物的吉林队也进入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也就是在此时迎来它的第一个繁华时代。

  当时间过去14年之后,中国篮球有了在政府职能部门组织下的两个同级别联赛,当年大规模的球员临时转会现象也将不可能再现。依照篮协规定,参加了CBA本赛季的球员,必须以永久转会方式进入本年度N BL联赛,而绝不允许临时转会。另外在新NBL运行之后,有球员如欲去CBA打球,必须自动停止注册一年,即赎得自由身之后方可行事,此举旨在防止两大联赛相互间恶意挖角。

  倒是年龄不满20岁的年轻球员,或会获准同一年度内在CBA和NBL之间临时转会,前提是临时转会前其与老东家合约已满。来自篮协方面的消息称,此一规定目前还只是黄健华进行民间调研期间收到并随即向篮协反映的一份建议,它能不能纳入到最终的“联赛大法”里,现在还未可知。

  对照

  黄健华:CNBA与新NBL毫无可比性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黄健华特别亮明一个观点:当年的CNBA与即将推出的新NBL完全是毫无可比性!甚至,他都不认为CNBA失败的个案会有哪些经验教训值得如今的NBL去吸取。“我清楚CNBA当年为什么会落跑,事情都过去十几年了,时代早已不同,不应该再拿十几年前的案例来分析和看待眼前的问题。和那时候相比,中国的篮球人口现在已经成倍数上升,篮球职业化的程度也早已是不可同日而语。”

  黄健华表示,以新N BL各赞助商的实力,绝不至于出现联赛运营资金断链的情形。而对外援的各项限制,以及强制要求执行的社区公益活动,最大程度上可以培养球迷对本土球员的忠诚度,这一点又可以弥补因外援受限而受到一定影响的联赛观赏性。同时联盟同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还将采取紧密合作模式,这方方面面都是当年的CNBA所不可比的。“而且我也了解到,当年的CNBA,球市也非常火爆,这说明在中国的很多省份和城市,能够兼容两支甚至更多的篮球队。也就是说,CNBA让我看到的,更多是希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NBL 中国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