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投福建欧文斯只为帅位 这个录像分析师不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9:42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田津晋江报道

  美国人欧文斯从上海队来到SBS男篮已经有一周。身为助理教练和录像分析师,他给SBS带来了怎样的帮助?昨日,欧文斯向记者揭开了录像分析师这个神秘的职业。

  在当今的CBA,分析录像这种工作一般由助理教练兼职,欧文斯也是CBA历史上引进的首位录像分析师。许多人对录像分析师的作用并不太清楚,欧文斯解释说:“简单地说我的职责就是从录像中获取情报。根据录像来分析对手的攻防特点,从而给球队针对性的建议。”

  欧文斯说,专业的录像分析师需要借助特定的录像分析软件。比如他自己采用的就是一种叫做Synergy的分析软件。而采用这个软件需要建立相关的数据库,数据库的建立则是一个漫长而耗费精力的过程。为了建立CBA的录像数据库,欧文斯专门从美国请来了3名助手,他们都来自著名的哈佛大学。其中一人负责录像,另外两人负责数据分析。每场比赛的录像都要被他们分隔成几十段小录像,然后一一分析。此前没有人建立这样系统的CBA数据库,他们整整用了半个赛季才让这套数据库大致成型。

  欧文斯举例说:“比如现在要分析SBS男篮的波特这名队员。那么首先我会从数据库中搜索关于波特的所有录像。然后我再从录像中分析,波特每次进攻,有多少次真的投篮了,又有多少次传球了,从而可以知道波特是以进攻为主还是更多地将球传给队友,以便了解波特这名队员的特点。”

  欧文斯在2006-2007赛季担任芝加哥公牛队视频教练,在2004-2005赛季,他在美国CBA(大陆篮球联合会)奇才队担任主教练。欧文斯还透露,目前效力于SBS男篮的两名外援波特和威廉姆斯,都曾在他帐下效力。2000年至2005年,波特征战美国CBA时,欧文斯就曾任波特的教练。而上赛季威廉姆斯被网队下放到NBA发展联盟时,也曾接受欧文斯的执教。

  来到CBA已经有大半个赛季,欧文斯对CBA也有了初步印象。“这是个很专业,经营得很好的联盟。”欧文斯说他对CBA其实并不陌生,因为目前效力于CBA的外援,此前他几乎都有接触过。虽然录像分析师是欧文斯目前的职位,可是他毫不否认自己想成为CBA主教练的目标,他说:“我就是冲着这个来中国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