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悍将成上海赢球风向标 他得分30+时胜率达八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0:58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冯笑

  逐渐坐稳了联盟第四名的位置,上海队季后赛对手的模样也愈发清晰。“先是他们赢3分,然后我们赢4分。想想看,要是我们真的和江苏打,这一定会是一轮极为有趣的系列赛。”

  有趣的还不光是这一点。联赛中两次与江苏南钢交手,卢卡斯的表现有着云泥之别。头一回合出征客场,他被对手牢牢锁死,全场只拿到赛季最低的12分,输球在所难免;上周两队易地再战,神勇的卢卡斯砍下了赛季最高的42分,而比赛的结果自然也是向着他的球队这一边。

  “不,不,不,数据可不能算数。”对于自己是关键先生的评价,卢卡斯连忙摇头,“上周的那场比赛,刘炜拿了27分,还有王勇的12分,我们打的是团队篮球,至于我的得分不过是和我的手感有关。再说,有好几场我都拿了30多分,可球队还是输球了!”

  其实卢卡斯还是有点谦虚了。联赛至今26场比赛,唯有两场他拿了30+可球队没能赢球,而但凡他有30分或是更多得分进账,上海男篮的获胜率能够达到八成。

  卢卡斯倒是乐意成为球队输赢与否的风向标,但却不愿将此与自己的得分多少挂上钩,“看着现场大屏幕,我不会关心自己拿了几分,而是我们球队落后多少或是领先多少,这一点不光是我而是全队都在强调的。换句话说,我有机会了便会毫不犹豫地出手,可若是不适合出手,那就把球传出去,要让我们的进攻运转起来。”

  自行车代步

  一路骑到外滩

  卢卡斯在上海购置的新玩意可不少,这当中就包括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花了近700元换来一辆代步工具,说到底这个追求新奇的美国人纯粹是冲着好玩去的。

  “我享受在户外的那种感觉。天气好的时候,我就特别想在上海四处转转,多了解这个城市。”没想到抱着走走停停的心情,卢卡斯竟然骑着自行车从公寓一路驶向人民广场还有外滩,“骑这么一程可花了我两个多小时。”

  当然,赛季过程中骑车兜风只能偶尔为之。距离游遍这座城市的目标,卢卡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既然来到这里,总想着多了解这里的文化、风俗还有语言。其实,人生就像是一块海绵,需要不断地吸水。”卢卡斯所提到的这个比喻来自于他的父亲,“因此,每到一处你都该尽可能多地吸收新鲜的东西。所以刚来上海,我就想过要学点什么,比如汉语。”

  和一群中国球员、教练待在一块,卢卡斯的汉语都是从鸡毛蒜皮学起的。比起复杂的语法,更令他头疼的是上海本地方言,“每回上出租车,我还想着炫耀一下自己的汉语。可司机总是一头雾水地看着我……”

  语言没过关,卢卡斯对上海的夜生活倒是了解了不少。新天地或是铜仁路的酒吧都去转过,“哪里有好的音乐,就到哪儿去”这是卢卡斯泡吧的宗旨。比起在老家美国,他倒是没觉得上海的酒吧有什么不同,都是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惟独有一个问题困扰着卢卡斯许久,“为什么在这里大家总喜欢在酒吧里玩筛盅呢?”

  西安之行

  曾主动向全队赔礼道歉

  提起“西安”这个地方,卢卡斯并没有显得过于敏感,他甚至过了好一小会儿才回忆起这到底是哪一场比赛,“西安?那一场我们的对手是谁?”

  在西安交大球馆,最难缠的对手其实只有一个,皮科特。是役,这位陕西队主力后卫全场轰下45分,可同一个赛场上,卢卡斯只有19分入账。因为忽视防守,又接连浪费了进攻机会,只打了半场的他从第三节开始便被主帅邓华德留在了更衣室里。

  “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已经发生了也无法改变。现在,我都把这件事忘得差不多了。”逐渐回忆起那场特殊的比赛,卢卡斯的言语中透着一股淡然,“确实,当时我的表现不够专业。我觉得教练做得对,他的决定对我们球队有帮助。其实这件事也给我上了一课,让我学到了很多。”

  看得出来,事隔一个多月,用轻松的口吻娓娓道来的卢卡斯确实放下了这场历经波折的比赛。只是放在当时,被教练放逐更衣室终归是一个难以令人接受的结果。以至于第二天全队前往参观兵马俑,卢卡斯却显得有些沉默寡言。而真正令人感到惊讶的事发生在当晚。舟车劳顿的队员们聚在一块吃饭,席间卢卡斯突然就站起来向在场的所有教练、球员赔礼道歉,为前一晚自己在比赛中的不理智行为赔不是。

  对待球迷 卢卡斯绝对好脾气

  对于自己在球场上的习惯,卢卡斯有些后知后觉,“好像没什么特别的吧!”

  其实,他非但有,而且还不止一个。细心的球迷一定会发现,上场前卢卡斯的脑袋上总会绑着一条白色头带,可比赛结束后这根头带多半都会在他头上消失,而是落在了球场某个不起眼的角落。“如果接连投丢了几个本该进的球,我就会觉得一定是这根头带作祟,影响了我的发挥。”如今,就连卢卡斯自个儿都记不清一共扔掉了多少头带,“有时候我甚至会把球鞋也换了。别人总说我这样的举动有点孩子气,可我觉得这几招挺奏效的,至少心理上是这样的。”

  感觉不对要想着法子换换运气,而有些习惯则要始终如一地保持下去。赛季过了大半,卢卡斯总是穿着同一件球衣上场比赛,即便背面的阿拉伯数字“1”愈发模糊,但陪伴他征战主场的依旧是这件白色球衣。直到上周三在源深对阵江苏队,卢卡斯终于换上了新球衣。背号再次变成了鲜艳的橘色,而那件褪了色的老球衣其实也出现在了当晚的比赛现场,就在主队替补席的后方,就在一位球迷的身上。

  “他几乎每一场都会在现场观看我们的比赛。给我做过海报,新年还送我礼物。我想这球衣也算是对他支持的一种反馈。”卢卡斯对球迷总是有着好耐心,源深球场外再多的签名本都不会让他厌烦。上个月,他披着外套离开赛场,还没走进球员通道,看台上一位狂热的观众竟然一把抓走了那件紫色的球队外套,待到卢卡斯反应过来,抢走球衣的家伙早就在看台上消失得无影无踪。

  可卢卡斯并没有因此对支持者们有过丝毫的埋怨。只不过,那位让他感动到赠予球衣的忠实球迷却不如卢卡斯那般耐心十足。主场对阵江苏,上海队在终场前3分钟处于落后,但胜负未分,挽回败局的机会还在。可这位身着1号球衣的铁杆粉丝却无奈地摇摇头,撇下激战正酣的战局离开了观众席。他显然不曾料到,最终决定那场比赛的关键人物正是他的偶像,那个球场上的1号,卢卡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卢卡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