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卡斯从来不知愁滋味:把下一个球投进就可解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9:1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2月28日宁波报道与八一队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卢卡斯早早地吃完饭,回到电脑旁,兴奋地打开对话框。在中国的很多个晚上,他都是这么度过的———和大洋彼岸的女友聊天。美国那边是清晨,女友还没起床,只能通过视频述说对彼此的思念。女友总是抱怨,陪她的时间太短。卢卡斯哈哈一笑,继续讲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再过段时间,我们就会结婚,然后就可以有自己的孩子了。

  卢卡斯很想家,同样割舍不下对篮球的热情。他有一帮好队友,有一支好球队,他很敬业,也很努力。和八一这场比赛,他仅得到15分和6次助攻,但上海队还是凭借着整体实力,通过加时赛以101比97力克八一。来到中国已经三个多月了,至少到现在,卢卡斯还没真正尝到何为愁滋味。

  “永远不要害怕。把下一个球投进,你就可以解放了”

  卢卡斯的三分很厉害,只用了25场比赛,就进了109个三分,是所有球员当中最多的。而且,46.2%的命中率相当可观。他把原因归结于日积月累的苦练:“我努力工作,努力训练,努力比赛。我经常跟年轻队员说,如果想变得更好,那就必须努力工作。”

  卢卡斯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我把训练当成比赛,每次训练都使出百分百的力气。我在训练中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只是把训练都当成是比赛来打。”卢卡斯的确很勤奋,他不像大多数的外援,训练只是走走过场。他从来没有迟到过,更不用说缺席。

  另一方面,他有投手与生俱来的那股自信。“我很有信心,”卢卡斯说,“有些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有些过于自信,因为这是比赛所需要的。有些时候,我也会低落。我就强迫吃很多东西,让自己高兴起来,这是老爸教给我的办法,屡试不爽。”

  光有自信还不够。不是每个关键球,卢卡斯都能投进。就像揭幕战和浙江广厦那场比赛,他的三分球没能改写比分。卢卡斯很懊恼,但不会犹豫,再有这样的机会,他还是大胆地投。“当你投篮的时候绝对不能害怕,你永远不能害怕,”他说,“你要抓住一切机会,比赛就是比赛,你会投进,也会投失。投丢了关键球,你也不会失去整个世界,但是你会觉得心痛。把下一个球投进,你就可以解放了。每次我都会这么做的。”

  几天前对江苏,卢卡斯加时赛发威,砍下42分。对方主教练杰森惊呼:卢卡斯和哈维是CBA最好的两个外援。卢卡斯很谦虚:“我不这么觉得。联盟里有很多好球员,我只是其中之一。我只是尽全力打球,可篮球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是一项集体运动。我很感激他能这么说,但是我不会太关注这些个人的事情。”

  “我们很有信心夺得冠军,但我现在不关心这个”

  一连两场比赛,卢卡斯都上了40分,按说应该很兴奋才对,他仍旧是满脸的平静:“我现在真的不关心自己的得分,和得分相比,我更愿意去做好防守,防守才能帮我们赢得比赛。还有我的球队,因为这是一个整体。所以,我更高兴球队赢了比赛,而不是得到这么多的分数。”

  也许是得分太容易,让人忽视了他在球场上的其他作用,传球,还有防守。卢卡斯每场都有3.8个篮板、4.5次助攻和1.4次抢断,他说:“我只是想做一切可以让球队赢球的事情,以前可能我会很看重得分,但现在我关心的是球队还需要什么,我所关心的只是赢球。”

  卢卡斯觉得,球队目前的势头还不错,随着比赛的深入,他也渐渐调整了目标。一开始,他只说打进季后赛,现在他说:“我的目标是打进季后赛,但最终目标是赢得总冠军。这需要一步一步地来,我们要先打进季后赛,进入第二轮,然后才是赢得冠军。”

  和这支球队的主教练邓华德一样,卢卡斯依旧表现得谦逊、谨慎,“所有进入季后赛的球队都是我们的对手,你永远不知道结果,这是一个激烈的联赛,没有天赐的胜利,”他说,“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你刚看完赛程,就知道这场比赛可以拿下,不是这样的。八一是一个强队,我们需要先赢下这场比赛。艰苦就是艰苦,季后赛的所有比赛都很艰苦,所以,能够进入季后赛我觉得很幸运。”

  不同的是,卢卡斯更敢说,也更自信。“我认为我们很有希望去夺得冠军,但是我不会预测任何事情,因为它还没有发生。我现在所有精力都放在和八一的这场比赛上,我不会往前看很多,只看现在。我相信我们很有希望夺得冠军,但我现在不关心这个,我们还需要再多积累一些资本,”他说。

  “姚明是朋友,刘炜是兄弟,邓华德是我们的领袖”

  信心来自团队,卢卡斯很享受在上海的时光,他并不孤独。“在这里,最好的朋友就是我的队友,他们都很好相处,”他说,“除此之外,我在上海还有一些朋友,我们一起逛街,看比赛。我希望能到处走走,随便什么地方都可以,和其他城市相比,上海是很与众不同的,我会把它们保存在相机里。”

  卢卡斯觉得上海队很适合自己,他提到三个重要的人,也说了三个关键词:“姚明和我是朋友,刘炜是兄弟,邓华德是我们的领袖。”

  能够来上海打球,火箭队友姚明是第一个要感谢的人。卢卡斯说:“我们聊过几次,不是很多,你知道,他很忙。我觉得他和以前没有任何不同,他还是那个姚明。我们互相尊重,他是一个很好的队友,也是一个好老板,不管在哪我们的关系都不错。”

  刘炜不能不提,他们俩可能是CBA火力最强的后场搭档。“和他做搭档非常舒服,他是很好的球员,和他一起打球是件简单的事情,世界上任何一名球员都可以跟他一起打球,”卢卡斯说,只是在私人生活上,两人还没有太多的交集。刘炜和队友都住在基地的宿舍里,他和邓华德、阿巴斯一起回附近的公寓,“ 在队里的时候,我们一起吃饭,有大把的时间相处,聊天。下午5点训练结束以后,我们都有自己的私人时间。他可能会回家陪陪老婆、女朋友或者孩子,干点什么都好,不会干涉彼此的生活。我们是队友,不会聊太多生活上的事情。”

  只要回到球场,他们就是惺惺相惜的兄弟。好几次,卢卡斯都在纸片上写几个字,贴在球鞋上,他说:“人们可以从中知道我在想什么,有什么感受,我会在鞋上写两种文字,我自己写英文,翻译帮我写中文。可惜的是,直到现在我还不会写。”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