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有人最擅长球场太极 如靠身体吃饭走不到今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3:55  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严晓峰

  “这小子偷鸡摸狗真是一绝。”当孟达又一次巧打得手后,南钢几名教练忍不住一起鼓掌。他们所谓的“偷鸡摸狗”,指的是孟达充满灵性的球风。

  胡卫东曾经对记者说:“孟达非常善于找机会,在别人想不到的时间和地点出招。”这个赛季,孟达的一粒进球最被人津津乐道——他连续3次反跑,终于跑晕了防守球员,轻松得分。

  球场上的孟达很少硬干,更多时候他选择一种四两拨千斤的进攻方式。队中一名小兄弟因此说,达哥打的不是篮球,是太极。孟达说,他不属于强攻型球员。“我身体条件很一般,硬碰硬的话走不到今天。”

  身体条件一般的孟达,高中毕业曾经为今后的路怎么走犹豫。当时他的球很一般,家里人分两派。一派认为孟达在篮球上可能不会有出路,建议他干脆考大学。但喜欢篮球的父亲要求孟达坚持。“我父亲说,打球的人才毕竟少,还是让我到青年队试试,实在不行再说。”孟达告诉记者。

  虽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但孟达后面的路却很顺——很快上了一队,很快坐稳了主力。能有今天的成就,孟达最大的资本是“智商”。

  所有与孟达打过交道的记者都有一个清晰的印象,这名球员的思路特别清晰,而且他似乎知道媒体和公众对什么感兴趣似的。因此记者对他的采访,很少空手而归。

  因为智商高,孟达的脑筋总动得比别人早。虽然正处当打之年,但孟达已经开始规划未来的人生。不久前,他刚刚通过南京体院的硕士研究生考试,成为南钢学历最高的球员。“很多事还是未雨绸缪好一点,到时候需要再考就来不及了。”孟达说。

  无论衣着还是外形,孟达一看就属于有个性的球员,但是他却非常善于处理各种关系。球队内外,孟达和各路人马都能保持非常良好的关系。

  孟达的确有很多过人之处。虽然他已经考取了硕士研究生,说退役后不妨找个学校做老师。但是鉴于他的特点,江苏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一名领导说:“孟达这小子,将来是块做教练的好料子。”

  孟达将来会不会成为一名好教练,现在不得而知。但是他的灵性,一定会帮助他在球场上有更好的表现。这个赛季,孟达场均12.2分,仅次于2006-2007赛季。他说:“赛季还没有结束,会争取超越3年前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易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