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五大防守狂人:东莞悍将神似大本 鲍文也有传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7日07:43  体坛周报

  蔡亮(上海)身高:2.03米防守范围:3-4号位NBA模板:普林斯

  坦率地说,看上去骨瘦如柴的蔡亮更适合打小前锋,虽然他在青年队时就是球队的四号位人选,但毕竟青年联赛中大家身体发育情况都差不多,不会吃太多的亏,可到了成年联赛里,每个夜晚要对抗身强体壮的老球痞甚至是外援,就有些勉为其难了。不过,根据球队现在的人员配置,蔡亮也只有在大前锋这个位置上有球可打,好在小伙子完成得还不错。2.03米的蔡亮只有90公斤,这甚至只是一个后卫的体重,所以他的防守中,更多依靠的是自己的灵活性、韧劲、以及睿智的判断,当然,他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接近2.1米的臂展。怎么样?这像活塞王子普林斯吧?揭幕战上,蔡亮对罗德尼·怀特的防守就让姚明赞不绝口,更经典的一役是,上赛季客场对浙江,第四节球队接连被罚下四人,蔡亮作为场上身高最高的球员,不得不去防守对方的中锋张大宇,结果后者在比赛的最后阶段一分未得,篮板也不过与蔡亮打了个平手,最后帮助球队惊险地三分凯旋。

  孟令源(上海)身高:1.90米防守范围:1-3号位NBA模板:贾里特·杰克

  在南京上学的时候,孟令源还是校队的绝对球星,球队进攻该怎么来,完全由着他的性子。可当加盟职业队之后,一切都不同了,上赛季,当刘炜停赛、罗旭东受伤期间,孟令源第一次被推上了球队首发组织后卫的位置,头两场比赛,他一场两分球10投1中,一场三分球10投1中。小孟这才觉醒,只想着进攻,决不是自己的出路。本赛季,上海队打造三后卫阵容,给了孟令源施展防守才华的空间,他充满利用了自己力量好、年轻肯拼的优势,“像斗牛犬一样(邓华德语)”地死死缠住对手。他的刀下倒也并非都是无名之辈,新疆的组织后卫艾伦·迈龙、吉林的小前锋罗杰斯和青岛的“四双战士”、锋卫摇摆人克里斯·威廉姆斯都吃过他的苦头。有不错的体格,也有不错的三分球手感,更重要的是,懂得利用身体去限制被防守者,猛龙的后卫杰克也许该成为孟令源效仿的对象。

  宋康明(东莞)身高:2.08米防守范围:4、5号位NBA模板:本·华莱士

  宋康明出道之初,便被媒体和球迷形容为球队的“炮灰”,其作用不言而明——防守,不惜犯规地防守。四年多的铁饼专业运动员生涯,令宋康明拥有非常强壮的上肢,在CBA竹竿小中锋如雨后春笋的今天,虽然2.08的身高当中锋用显得有些偏矮,但力量上的优势又得以弥补这一点。这像极了靠防守出名的NBA球员本·华莱士,大本同样是以大前锋的身高主打中锋,没什么进攻技术,但凭借着力量、勤奋以及对防守的专注,四次当选NBA最佳防守队员,在才华横溢球员泛滥的NBA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及至今夏全运会,宋康明在技术上有了极大的突破,进攻能力比大本可谓已经强了不少,场均砍下两双信手拈来,在东莞队里也不再是“掩护”外援和张凯的“炮灰”,但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凭着防守的劲儿才立足CBA的。

  木拉提(新疆)身高:1.96米防守范围:1-4号位NBA模板:罗尼·布鲁尔

  木拉提可能是CBA第一个因专门司职防守而成名的角色球员,若论身高,1.96米的他打小前锋都吃亏,可在球场上,木拉提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气势、以及与生俱来的血性,让他连对方的大前锋都丝毫不怵。“你知道木拉提吗?他可是连刘玉栋、杜锋都敢防的狠角色啊!”王治郅重返CBA后第一次打新疆之前,就有队友向他这样介绍木拉提。当然了,木拉提不仅能以小防大,也能以大防小,刘炜、胡雪峰、张庆鹏这样以得分见长的组织后卫,也都曾在他身上吃过苦头。纯粹从进攻而言,木拉提并没有什么手段,空切上篮和快攻差不多占去了他90%的得分,三分球基本上不会,就连罚球也没什么把握,但他同样可以令被防守的对象,得分还不如自己高,这一特点,和爵士队那位不怎么会投篮的前锋布鲁尔还真有几分相似。

  林晨耀(吉林)身高:1.95米防守范围:3-4号位NBA模板:莱安·鲍文

  1.95米在如今的CBA打大前锋?没听错吧?没错儿!林晨耀就是这样一个介于小前锋和大前锋之间的摇摆人,在福建刚升入CBA的前几个赛季,他经常不得不顶到大前锋位置上,去防守那些比他高出一头的对手。在盛产投手的福建,绰号“大脚”的他射术平平,即便是打小前锋,也很难见到他在三分线外出手,可即便如此,他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着球队的主力位置,原因就在于他牛皮糖式的防守。江苏当年大名鼎鼎的外援雷恩,既能在三分线外冷静施射,也会在低位背身单打,可每每遇上了林晨耀,总是苦于没有从容出手的机会,甚至,有时候连接球都成了困难。随着福建年轻球员的成长,林晨耀在家乡球队的机会越来越少,本赛季他选择了背井离乡北上吉林。尽管依然不能确保打上主力,但其丰富的防守经验和敬业态度,值得年轻人学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