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姚明”征战CBA初露锋芒 无限潜力已引NBA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11:40  体坛网

  记得1月22日东莞马可波罗队在核心球员张凯伤停的情况下客场死磕江苏德玛斯特之后,笔者语带自豪地对一位哥们说:"看吧,小姚明发挥真不错,其他球队岂可常欺我莞军无人耶?!"答曰:"小姚明不是还在叶莉肚子里么……?""呃……"是的,也许还有很多球迷像笔者这位哥们一样,对"小姚明"还很陌生。他不姓姚,但是从踏入球场那一天起就与姚明连在了一起;他没有姚明的身高,但是对肆虐篮筐这一类极限运动的喜爱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没有姚明的体重,但是却总能扬长避短利用灵活的脚步在内线戏耍对手;他,就是孙喆。

  1990年暑假的一天,孙喆作为第一批90后于有"中国篮球运动之乡"之称的天津抢闸出生。父亲孙志福身高在2米以上,早年曾效力于天津队,是一名优秀的中锋。在乃父的耳濡目染之下,孙喆注定要走一条不平常的篮球路。在度过了平凡的四年小学生活之后,孙喆的身高在五年级疯长至1.95米,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天津身高最高的小学生。小学时代的孙喆与偶像姚明拥有相差无几的身高,亦遭遇同病相怜般的"杯具",那就是从小学开始,就不能再像其他小朋友一样享受儿童票的优惠。

  不过上天在关上一道门之后,总会给你开一扇窗。小学毕业后,孙喆顺利被天津市体校相中,跟随周金利教练开始专业篮球培训,并迅速成长为成了该校篮球队的主力中锋。对这位勤奋聪明的爱徒,周金利教练赞不绝口,面对媒体的采访如此说道:"孙喆是个好苗子,他高而不笨,场上意识很好,打球肯动脑子,这是他的优势。孙喆在体校的三年里进步很快,现在已经成为队里的主力中锋,他在防守时的作用更为突出,盖帽、抢篮板等是他的强项。"

  2005年在宁海举行的全国U17男子篮球赛也印证了周教练的说法,当时15岁的孙喆身高已达到2.17米,在16支参赛球队中是个子最高的球员。每次出场比赛,孙喆都是场上的焦点,无论是防守端送给对手的"超级大火锅"还是进攻端的双手暴扣,总能引来场边震耳欲聋的欢呼,"小巨人,加油……!"此起彼伏。也正是这一届U17篮球赛,为孙喆赢得了进入职业球队的机会。

  2006年,孙喆南下广东正式进入东莞新世纪篮球青年队并开始接受更高层次的篮球训练。一年后的07-08赛季,联赛倒数第三轮比赛中,远征山东的东莞新世纪马可波罗队由于张凯、邱彪、吴颂伟三员大将均因伤缺阵,内线告急,年仅17岁的孙喆意外迎来了职业篮球联赛首次上场机会,临时注册出现在首发名单中。不过青涩的孙喆由于紧张以及经验不足并未有太出彩的表现,就在所有人都以为这个黄毛小子本场得分肯定"吃蛋"的时候,孙喆在离比赛还剩1分多钟时篮下中投命中,投中了在CBA的第一个球。当时球队明星外援安东尼·迈尔斯第一个站起身为孙喆叫好,在赛后的总结会上主教练杨学增更是特意点名表扬了孙喆,幸福来得如此突然。

  不过孙喆与CBA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在这一场比赛后戛然而止,他本人更是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消失在球迷的视线中。就在去年6月,当孙喆重新出现在人们面前并入选男篮二队大名单时,人们惊喜地发现小伙子变得更高了,更强壮了。后来通过媒体采访得知,在过去的8个月里,孙喆远渡重洋在美国一所学校进行特训,同时通过不断参加各种赛事提高自己,如今,仅在一队打过一场比赛就能披上国字号球衣,让孙喆再次成为球迷的宠儿。

  CBA联赛2009-2010赛季,对于孙喆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球队终于批准了提升至1队的申请,让孙喆得以与CBA再续前缘。不过作为一年级菜鸟,孙喆的上场时间并不能得到保证,在为球队出战的14场比赛中,孙喆在有限的时间里得到4.29分并抢下2.43个篮板球,另外还有0.21次助攻0.57次盖帽进账。在1月22日客场挑战江苏德玛斯特队的比赛中,孙喆打出这也生涯代表作。面对江苏队哈维与杰米尔这对恐怖外援组合的防守,孙喆毫不畏惧,连续内线强打让哈维个人背上3次犯规,更是在杰米尔的强悍防守面前打出2+1。全场比赛,孙喆10投6中砍下14分并抢下8个篮板并送出3次盖帽,一举刷新个人职业生涯得分、篮板、盖帽三项记录。

  虽然孙喆目前并未在CBA联赛站稳脚跟,但是素有"小姚明"之称的他已经引起了美国各著名球探的关注,在美国权威选秀媒《NBAdraft》评选出了"十大90后国际新秀"名单中,孙喆的名字赫然出现在候选名单上。而这位小将亦将姚明视为偶像与榜样,希望能够有一天与姚明同场竞技。在正式进入职业联赛后,相信孙喆会得到更多的锻炼与经验,在目前确定叶莉怀中的是小公主之后,何不将寻找姚明接班人的眼光投向这位年纪轻轻但是潜力无限的"小姚明"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