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巅峰战马布里将帕克晃倒在地 他让队友变更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6:40  体坛周报
巅峰战马布里将帕克晃倒在地他让队友变更强(图)

马布里将帕克晃倒在地

  记者史琳杰杭州报道

  从客队下榻的杭州湾大酒店发车去广厦体育馆训练的时候,天下起了小雨。南方城市的阴冷,让马布里有些不习惯,在车上,马布里搓着手,主教练吴庆龙说,“要不,就让他在房间歇着吧。”马布里想了想,摇了摇头,“我们是一个团队,我还是去吧!”

  周三晚上主场对卫冕冠军广东宏远的比赛,马布里打了42分钟,这让他有些疲惫。第二天就是他来中国后的第一个客场,一早起来,到下午才到酒店。他向教练组提出,能不能不参加对抗训练,缓一缓。教练组当然没意见,让马布里留在房间调整,可马布里觉得,即使自己不参加对抗训练,也得和大伙在一起。

  到了体育馆,助理教练李仁就改奔商场给马布里去买打球穿的紧身衣去了。队员们跑步热身,马布里也没闲着,他跑到吴庆龙面前,和他聊起了球队的防守问题,一句一句,说得吴庆龙不停点头。

  聊完,吴庆龙对记者乐,“看,他在场上是领袖,在场下,他也有领袖的样子。我相信,我们接下来会越来越好。”

  比帕克抢眼

  以9分之差不敌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那场比赛赛后,吴庆龙和李春江聚在一起叙旧,老李竖着大拇指对大龙说,“你们这要是场场打成这样,那剩下来的比赛,打谁都不怕。”

  这场比赛,山西汾酒队一度领先,后来被反超,也没让对方将比分拉开,直到最后时刻,广东宏远才拿下比赛,这一切,都是仗着马布里。比赛结束后,输了球的马布里依然得到了球迷的认可,从更衣室出来时,马布里的前前后后,围了上百名球迷,一路欢呼着,直到将马布里送上他的专车“奥德赛”。看上去,倒像是他拿下了比赛。

  事实上,只输给卫冕冠军9分,对于伤兵满营的山西汾酒队来说,已经算是胜利。赛后,俱乐部董事长王兴江也在更衣室里表扬了球队的表现。而马布里在中国的第二场比赛,和首秀相比,又有提升,他打出15分15次助攻的漂亮数据,盖过了死神帕克的13分6次助攻——和广东的比赛,最大的看点是马布里和帕克的对决:后者在马布里到来前被誉为CBA第一控卫,前者则是本赛季迄今为止最大牌的外援,两人又都是昔日纽约街头球场上的传奇人物,赛前,两人还来了次热情拥抱。

  但马布里表现得更像一名纯正的控卫,第一节,他就送出四次助攻,在他的穿针引线下,山西队竟然在开局领先对手。广东不得不换下帕克,遣上哈里森,依靠哈里森在内线的优势才将比分反超。全场比赛,专心于为队友创造机会的马布里和帕克直接对话的次数并不多,有一次,马布里在三分线外一个变向,直接将帕克晃倒在地,可惜,马布里在撤步后的三分跳投没能命中。

  让队友更强

  帕克身边有众多国手,马布里没那么好的命,板凳席上,队长潘江和张学文还因伤病没法上场。可越是如此,越是能表现出马布里的领袖作风,他以攻带传,吸引了广东队重点防守,为队友创造了无数的机会。

  其实第一场,他也是这么做的,可毕竟刚来,队友和他还不够默契。那场对东莞的赛前,教练组就提醒队员,马布里的传球既隐蔽又快,大家得注意跟上意识,不然脸都会被砸肿。果然,在比赛中,他的不少妙传就因为队友没意识到而被浪费。再加上那场球,外线的射手手感不佳,最后以一分之差输了。直到对广东赛前,魏明亮还在向教练组表示歉意,和马布里配合的第一场球,他三分球4投0中,他觉得浪费了马布里的传球,也害得教练组挨了管理层的批评。

  对广东这一场,本土队员做好了准备,他们的跑动更积极。“我们国内队员其实水平没有说的那么差,这个夏天他们的进步很明显,只不过我们缺乏一个好的攻击点。”吴庆龙先前就说,“马布里正是我们需要的那种领袖球员,他能够吸引防守,为其他人创造机会。”马布里证实了吴庆龙的这番话,全场比赛,马布里被侵8次,足见对手对他的重点布防。于是,他的传球成了最犀利的武器,在他的帮助下,魏明亮三分球9投7中,拿到全场最高的26分,小队员李明刚在马布里来之前场均只有4分左右,这一场,他轻松攻下15分……

  还可以更好

  15分15次助攻,马布里并不满意。他的手感还没有完全找回来,两分球11投3中,三分球7投1中,这样的命中率,确实不高,“有些球,我感觉是能够投进去的,可就差那么一点点……”马布里在赛后嘟哝着,“我可以做得更好。”

  这场球,很有些行云流水的味道,全队整场比赛打出25次助攻,在队长潘江的印象里,“好像这赛季打陕西时也挺流畅,但陕西和广东,显然没法比。”惟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马布里的命中率,赛后,教练组也和马布里进行了探讨。助理教练李晓勇在技术统计背后画了几个战术图,还原了马布里一些突破上篮的进攻路线和当时其他队员的跑位路线,“其中有一些球你可以选择分球,那样的话你这场比赛助攻能超过20次!”李晓勇说。李晓勇和马布里沟通了下,建议马布里有些传球,最好不要起步后再传,“行进间观察,然后再选择传到哪个位置,效果可能会更好。”

  马布里的体能也在逐渐回升,在杭州,吴庆龙和马布里说,“上一场球,我一直在注意你什么时候举手,可你一直没举手,我就没换你下来休息。”马布里笑了,“感觉比开始要好些了,接下来应该会更好。”这下吴庆龙放心了,“他要是体能再好一点,得分再多点,那我们就要好打多了!”

  有领袖气质

  4日的训练,马布里当起了助理教练的角色,他先是亲自示范,给国内队员讲解了一些摆脱和反摆脱的小技巧,接着又为球队设计了三套战术,为此,球队的训练时间也延长了半个小时。看着马布里不厌其烦地反复演示和讲解,大龙直感慨,“真没见过这样的外援。”

  球队都觉得马布里真有领袖气质,“领袖不是光看数据。”一名山西汾酒队员私下说,“上个赛季,威尔斯一场拿个40来分很轻松,可我们国内队员只能看他打,你看上赛季我们本土队员一场得分也就在40上下,现在你再看,昨天比赛我们得了104分,两个外援加起来才29分。”队员们说,马布里不仅能带着大伙打,还能教着大伙打,这才叫领袖。

  马布里真是对球队上心,除了给球队设计进攻战术,晚上看录像的时候,又给队友说起如何防高位挡拆,侧位挡拆还有防守时的轮转换位,马布里对吴庆龙说,“像我们这样的队,半场进攻并不是很强,就更需要重视整体的防守。”一番话说得吴庆龙直点头,“我们是应该更系统的加强下防守训练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