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狼来华不为薪水为卖拐 山西打客场重点保护大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08:07  杭州日报

  实习生 余夕雯 记者 李琛 采写

  “独狼”马布里是CBA史上最强外援,也是传说中对媒体最友善的球星之一。昨天下午,山西队一行抵达杭州体育馆,为今晚的比赛进行赛前热身训练。马布里这个国宝级的腕儿,受到了山西队“密不透风”的重点保护,教练吴庆龙在全部队员进入篮球场后,把门从里面反锁,进行秘密训练。透过门缝,一身灰色运动服的马布里,正和几个队友笑着聊天,看上去状态不错。

  就在上个赛季,NBA纽约尼克斯队还为马布里支付了约2200万美元的年薪,整个联盟里能拿到这个薪水的人不超过10个。山西俱乐部付给马布里的薪水可能只有他上个赛季收入的1/200。俱乐部曾表示马布里的月薪远低于普遍猜测的10万美元,雅虎体育更是爆料说只有2.5万美元。CBA本赛季赛程至4月份结束,这意味着马布里只有三个月工资可拿。当然,来CBA,马布里肯定不是为了区区的几个薪水,据说,马布里来中国打球,更大程度上是为了推销他自己公司的一种篮球鞋。

  两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马布里最后一个走出训练馆,他对着一直守在门外的记者挥手微笑,尽管嘴里说“教练什么也不让我说”,但他还是友好地对记者有问必答。当被问到最近山西队为何连输两场时,马布里说,失利没有关系,他自己的感觉还不错。作为一个球员,马布里认为CBA和NBA本质上没有区别,都只是比赛,他会尽全力打好每一场。

  如今来了中国,学说中国话自然必不可少。马布里很骄傲地说,“我现在会说3句中国话了,漂亮,水,新年好”,说完他哈哈大笑,尽管只有短短的6个字,还是让他说的很吃力。头一回来杭州,马布里坦言,他很想四处去玩玩,然而密集的训练,加上教练又看得紧,一直遗憾没有机会。被问到是否听说过西湖的时候,马布里摇摇头,一脸茫然,“我只听说过杭州有个很美的湖,不知道叫什么湖”。

  马布里来杭州,也带动了广厦球市,据悉,本场比赛的球票销售非常不错。马布里打了两场比赛,得分都不是很高,全为15分。但他的传球真可谓神出鬼没,打广东居然送出了15次助攻,创造了本赛季CBA单场助攻纪录。不过山西主教练吴庆龙已经发话,主动要求马布里打得独一些。马布里对位怀特,这场比赛也将颇具看点,怀特是广厦队的头号球星,场均为球队贡献28.9分,9.7个篮板,4.2次助攻和1.8次抢断。表现非常全面。相信在面对马布里时,他更想证明一下自己。

  马布里是来卖“拐”的

  从年薪2200万美元到月薪区区数万美元,前NBA球星为何屈尊来中国打球?从球场上的价值来衡量,这是一笔不可能实现的交易。就在上个赛季,NBA纽约尼克斯队还为马布里支付了约2200万美元的年薪,整个联盟里能拿到这个薪水的人不超过10个。

  山西俱乐部付给马布里的薪水可能只有他上个赛季收入的1/200。是什么让一个有着13年NBA球龄、曾两次入选全明星的超级后卫甘愿为一支中国俱乐部几乎“免费”打球?马布里很乐意让人们在他身上找到答案,更具体点说,在他的脚上。

  在首场比赛之前,马布里就向媒体展示了他那双特殊的球鞋:黑色的鞋身上分别用汉字写着山西和马布里。这可不是一般的球星签名款,而是马布里以自己名字创建的Starbury品牌篮球鞋。

  马布里有意将Starbury作为自己退役后的主要事业,但一直发展不顺利。他最早与AND1品牌合作推出过两款Starbury球鞋,但市场反应冷淡。2006年他又与美国平价运动休闲服装零售公司Steve&Barry’s合作,将产品从篮球鞋扩展至休闲鞋、牛仔裤和休闲装。2008年7月份Steve&Barry’s申请破产保护后,Starbury几乎回到了原点,他想到了中国。

  近年来中国已不再是NBA单方向输出产品和价值观的地方,中国资本也在向NBA赛场渗透。从姚明的队友开始,越来越多的NBA球员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他们之中最新的一个是热火队的当家球星德怀恩·韦德,他于1月27日入驻开心网,今夏他还将迎来改签耐克后的首次中国行。

  与我们熟悉的品牌不同,出身于贫穷家庭的马布里为Starbury选择了低端路线,在篮球鞋动辄超过100美元的时代,Starbury篮球鞋售价还不到15美元,在中国的售价为不超过200元。

  如今,中国的体育用品市场正在快速增长,而且在NBA的影响下,篮球已经发展成年轻人最喜爱的运动。

  马布里运用各种方式宣传自己和品牌,他大量接受媒体采访,开通了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与球迷交流,Starbury也在淘宝上开设了旗舰店。他的商业团队相信只要他站在球场上就会带来轰动效应。

  但风险在于,马布里并不确定自己在中国影响力到底有多大,尤其是他已经结束了在NBA的职业生涯。CBA的商业赞助条款也限制了Starbury品牌在球场上的曝光。

  山西俱乐部董事长王兴江称,马布里的计划是努力打球,进而为自己的球鞋打开市场。一位美国球迷则在论坛上留言说,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在福布斯上看到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布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