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大脑曾是老蒋最中意弟子:他能成国内一流后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20:53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冠奇2月3日沈阳报道 杨鸣每次运球,每次上篮,蒋兴权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哪怕他只打了7分44秒,2投1中。

  新疆客场挑战辽宁,老蒋说:“回家真好。”每次回到辽宁,记者都会请他说说现在的辽宁队,谈谈这帮球员。聊得最多的,就是杨鸣。杨鸣是老蒋一手提拔起来的,老蒋曾说:“杨鸣是国内后卫里难得的好苗子。”杨鸣曾说:“蒋指导就是我的恩师。”

  这一回,辽宁主场109比83战胜领头羊,杨鸣只打了7分44秒,仅得3分。即便杨鸣早已不在身边,可老蒋却始终惦记着爱徒,过去如此,现在和将来或许也如此。

  “刚才的训练我就告诉杨鸣,我一直都相信你!”———蒋兴权

  “他有成为国内一流后卫的能力。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我相信他会调整过来的,”谈及杨鸣,老蒋永远不缺少自信。 

  每逢辽宁与新疆交战,蒋兴权与杨鸣之间的师徒大战都不乏看点。当年一手将自己培养起来的蒋兴权离开辽宁时,杨鸣难掩心伤,几度落泪。而本赛季,杨鸣没有了前几个赛季的神勇状态,一直有些委靡不振,截止到目前,场均仅得7.6分,为近六个赛季以来的最低值。

  老蒋不想给杨鸣找借口,但他始终认为,杨鸣的天赋绝对能与国内任何一名后卫比肩。“杨鸣这个赛季的状态的确有些差,这并不是他真正的实力。刚才的训练我就告诉杨鸣,我一直都相信你!”老蒋说,“就像我以前对他说的,你有作为全国优秀后卫的实力。不过杨鸣现在需要调整心态,时刻相信自己的能力,慢慢来,早晚有一天能打出全运会时的状态。”  

  老蒋一边说,一边还拿另一名爱徒李晓旭作比喻。“这两个赛季李晓旭这小伙子进步很大,现在还能出来投三分了,毕竟他现在还这么年轻,以后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老蒋说。辽宁和新疆的这场比赛,李晓旭投中1个三分球,得到23分的同时,还贡献14个篮板。自己虽然输了球,但老蒋还是忍不住夸李晓旭一番。 

  “杨鸣比李晓旭大,出名早,他同样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杨鸣现在还是心态有点着急,还要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什么地方做得不足,什么地方需要改进,”老蒋觉得,现在的杨鸣还得向张庆鹏学习如何应对压力,“像张庆鹏经过国家队的磨炼,这个赛季明显成熟了,真的可以说是国内一流的控卫了。杨鸣和张庆鹏比起来,心态不够成熟,打好的时候怎么打怎么有,不好的时候状态很差,这就是一流球员和其他球员的差距。不过杨鸣的条件非常好,打球爱动脑子。我想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会成熟起来,这样的自信一定要有。”

  “新年新气象,换个头型也希望能给自己带来好运。”———杨鸣

  听到恩师的评价,杨鸣点头称是。“我还需要更加努力才行,现在队里真正的核心是张庆鹏,他是现役国手,实力比我强,我还需要向张庆鹏的方向看齐才行,”元旦过后,杨鸣特意换了新发型,“新年要有新气象,换个头型也希望能给自己带来好运。应该说我的状态有一定的提高,但是跟巅峰时相比还有很远的距离。”   

  就像老蒋说的那样,现在的杨鸣并未达到巅峰状态。回想2009年全运会,在强援云集的山东队中他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与八一队一战他贡献了18分,帮助山东在50年全运会历史上首次战胜对手。山东队最后能够摘得银牌,杨鸣功不可没。甚至在全运会后,山东男篮主动找到辽宁男篮,希望能够让杨鸣转会到山东。可是本赛季发誓要打翻身仗的辽宁队面对山东队开出的诱人条件并没有答应,让杨鸣继续留在队中,与张庆鹏合作,在后卫线上组成了“双保险”。

  可是进入新赛季,杨鸣的表现偏偏起伏不定。有战术设计方面的原因,很多时候,杨鸣都只是球队的“推动器”,负责将球运至前场。在前任主帅威斯威拉眼中,张庆鹏是外线进攻的首选。仅仅几个月的时间,杨鸣从大家的惊叹声中逐渐陷入低谷。

  在全运会上出尽风头的杨鸣却在今年的联赛中始终难有作为,以至于他甚至已经无法再进入球队的首发阵容,只能给张庆鹏打起替补。与新疆一战,杨鸣直到比赛进行到第三节开场4分多钟的时候,才替补张庆鹏出场。在上场的7分44秒时间里,杨鸣三分球1投1中,两分球1投0中,其中还有两次失误。  

  对于自己状态不佳的原因,杨鸣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伤病。“主要还是前一段的伤病对我影响比较大,全运会后我的左手手腕受伤,休息了一段时间。在联赛开赛前我还得了甲流,高烧不退,很长时间才好,可以说那段时间我的训练很不系统,与球队也基本没怎么合练,这对我的状态影响很大。现在我还在慢慢调整中,还不能太着急,”杨鸣不想给自己找借口,因为他知道,自己每场球的表现,老蒋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包括蒋指导在内的很多教练和队友都鼓励我,希望我能够渡过这段难关。我觉得心里想得不要太多,有一颗平常心,相信自己会找回状态。”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