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武拒绝再画前两年的“抛物线” 希望球队能顶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07:10  都市快报

  记者 楼栋

  宁波报道比赛开始前20分钟,两队球员都到场上热身,赛场气氛随着现场音乐分贝的增加逐渐高涨,但浙江稠州金牛队的教练席依然空着。有工作人员发现,郑武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更衣室里,两眼出神地看着前方,就像是武林高手决战之前的“入定”。从现在起,每一场比赛都是决战,郑武要带领球队摆脱连续两个赛季“高开低走”的宿命。

  “我们现在到了一个关口,有点体力不支了”

  来到宁波之前,浙江金牛遭遇6连败,排名从赛季初最高的第4跌落到第10。2007-2008赛季,郑武执教的万马在客场输山西后,又连续输给北京和刚刚引入怀特的广厦,从此一蹶不振。上赛季万马又重复了同样的命运,在外援霍斯金重伤后排名一路下跌。可怕的是,现在的金牛似乎在重复前两年的“抛物线”。

  郑武还清楚地记得两年前在山西、北京比赛时的每一个细节,记得打北京队时,对高德那个决定胜负的争议犯规。回忆只能带来遗憾和感慨,却改变不了事实,而摆脱宿命的机会就在眼前。“我们就好像在登山,现在到了一个关口,有点体力不支了。如果能挺过去,我们这支球队就能上一个台阶;如果不行,那就还是弱队。”郑武说。

  八一从来没有沦为谁的“台阶”,尤其是在他们的魔鬼主场。金牛也向来尊重八一的铁军精神,但踩着对方的肩头往上爬就是竞技场上残酷的现实。赛前金牛只落后八一1场,如果能大比分战胜对手,两队的排名就将互换。昨晚赛前准备会,金牛更衣室传出的是郑武近似嘶吼的声音,最终以一阵掌声结束。看起来,郑武和他的队员就准备在这个近两个赛季只赢了1场的地方“上台阶”了。

  “一开始是冲击人家,名次上去后心态又不对了”

  开局0∶11,首节结束前58秒罗智罚中两球,全队才得到10分。金牛每一次进攻,坐在郑武身后的记者都能清楚地听到他用对抗全场观众的最大音量向队员灌输指令,张大宇跌跌撞撞地单打王治郅时,郑武弯腰冲着他大喊:“要敢打!打他!”

  郑武的吼叫发挥了作用,第2节结束前3分钟罗智投篮命中,两队战成30平。剩下的时间,金牛让看似强大的对方坐上了抛物线。回到更衣室郑武只说了一句:“大家在困难当中表现得不错,但是要把这样的势头保持下去!”——回到宾馆,郑武走进记者的房间,查看本轮其他比赛的情况。谈到下一场客场对福建的比赛,郑武表示要借福建再上一个台阶——进入8强,“你看看现在这股气啊!”

  现在郑武要的就是球队的一股气。“刚刚开始几场,我们赢的球多,名次最高到前4了,那是我们一开始的位置放得低,是在冲击人家,名次上去后心态又不对了。现在我们就是要重新放正心态,重新去冲击。”郑武说。现在球队的工作,除了技战术方面,也少不了心理辅导,“上次打辽宁后,我就跟我的队员说:张庆鹏、刘相韬他们这样的老队员5点20分就来投篮,还会临阵磨磨枪。你们的资历都不比人家,你们要怎么努力?前几天江苏队胡卫东跟我说,他们这一口气终于喘上了。现在我们像是在游泳,就看这一口气能不能喘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