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兰成:男篮亚洲地位受冲击 篮球反腐已经在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6:4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李旭 李磊)“足球项目中出现的问题对于篮协肯定是有相当大的借鉴意义的,我们会尽全力来维持篮球联赛的纯洁。”中国篮协主任信兰成在体育局长会后表示。

  201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信兰成代表篮管中心发言,介绍了篮球项目服务于体育强国战略的基本思路。在谈及竞技领域时,信兰成认为当今中国篮球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1)我国男女篮与世界篮球强队相比还有巨大差距。国家男女篮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上成绩多年来没有突破,男篮在亚洲的优势地位也受到了西亚诸强的冲击。

  (2)篮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已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原有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受到冲击,青少年篮球队伍萎缩、优秀人才匮乏,出现了“倒金字塔”现状。

  (3)篮球教练员队伍断层,水平不高,已成为严重制约篮球运动发展的瓶颈。基层教练员的“三低”(即水平、待遇、积极性低)状况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4)以CBA、WCBA为代表的男女篮联赛在改革中逐渐暴露出新、旧体制的碰撞,俱乐部和国家利益冲突以及俱乐部体制下“三缺失”(即训练、管理、教育缺失)等问题。

  针对问题,篮管中心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以奥运会为最高目标,国家队为龙头,女篮先行,男篮紧跟;狠抓国字号队伍建设,建立长期集训的国家队、国家二队、国家青年队、国家少年队四级训练体系;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调动省市体育局抓好后备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竞赛杠杆的作用;成立篮球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建立合理的全国青少年篮球训练、竞赛体系,成立篮球青少年训练研究中心等等一共六个方面。

  在发言结束后,信兰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和足球一样,篮球也是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体育项目,近来足球圈沸沸扬扬的假球、黑哨事件自然也会牵动中国篮球界的神经。信兰成表示,足球项目中出现的问题对于篮协肯定是有相当大的借鉴意义的,我们会尽全力来维持篮球联赛的纯洁。”他透露,篮协已经在行动强化赛风赛纪的问题,“昨天我们召开了联赛裁判会议,发布了《CBA联赛裁判员反腐倡议书》。”

  据了解,倡议书的内容包括三点,具体为“一、以职业操守为本,坚决抵制不法经济利益的诱惑,反对和拒绝任何影响公正执法和公平竞赛的不良干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假球、赌球和有悖公平竞赛的一切腐败现象;

  二、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CBA联赛预防、抵制、惩治假赌黑的有关规定,坚决杜绝利用公共职务谋取不法利益的行为,不以权谋私,不做权钱交易,不操纵比赛,不有意偏袒一方;

  三、公平竞赛,公正执法,清白做人,营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加强自律,自觉接受球迷、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以实际行动为创建一个健康、和谐的CBA联赛,作出积极努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