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岁妖星曾被王非发掘 大胜八一他为何未使出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0:3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月24日报道  “我爸也跟我说过,过早地打后卫,可能被防死,没有进攻能力。不如先练得分后卫,然后再打组织后卫,攻击能力不丢,以后再打一号位,”谈及位置上的转变,睢冉显示出与年龄不符的老成。

  睢冉今年只有18岁,是山东队重点培养的新星。他先打得分后卫,随后改打组织后卫。与八一一战,山东最终以91比77大胜。轻松获胜,睢冉并未使出全力,只打了6分钟。从上赛季场均4.7分到本赛季的10.3分,“改行”后的睢冉果然大放异彩。

  王非曾是他的领路人

  睢冉进入职业队,跟王非有很大关系。

  2004年初,王非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篮球冬令营。睢冉的父亲从朋友那里听到这个消息,便悄悄给孩子报上名。一共半个月的时间,睢冉受益匪浅。大约半年后,睢冉进入王非篮球学校,开始接受比较正规的篮球训练。睢冉说:“一共有两个篮球班,五六十个人,训练在一起,上文化课就拆散,和普通学生一起上课。”

  王非当时没有在职业队任教,经常手把手地传授技艺。睢冉说:“第一堂训练课特别兴奋,跑起来不觉得累。我从小就看八一队比赛,他们的主教练就是王非。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职业队教练,触动很大。”

  事实上,睢冉这个时候已经练了七八年的篮球。虽然都是业余班,教练却都是跟着专业队下来的教练,一个是爸爸的队友,一个是爸爸的老师。睢冉的爸爸以前是山西队的后卫,退役后下海经商。

  睢冉静下心练了两年,进步神速,2005年,他被王非推荐参加了一个著名体育品牌的亚洲训练营。同年,睢冉进入山东青年队,正式迈上职业篮球的道路。有不少人问他,你是太原人,为啥不去山西队,也不去王非执教的广厦?原因很简单,2005年山西中宇还没有成立,王非也不是广厦的主教练。“当时我有个叔叔在山东,介绍我过来试训,就留下来了,”睢冉说。

  进队以后,大量的训练还是让睢冉有些不适应,两条腿每天都是酸的,他说:“练完以后腿都打不了弯,疼。”这段期间,睢冉先后入选了国少和国青,2008年10月,全国青年联赛结束以后,不满17岁的睢冉调入山东一队。

  虽然没能延续师徒的名分,睢冉和王非的师生情谊没有变,每次在球场上遇到,两人都会聊上一会儿。“一般我都会问问他的身体怎么样,然后他给我说点球场上的事,”睢冉说。

  初中两年猛蹿30公分

  从业余班到职业队,从国少到国青,睢冉飞速成长着,他也把过去的经历总结为四次加速:“第一次提速是跟王非,他是我接触的第一个职业教练,对我影响很大。然后就是去山东青年队,是人生第二次加速。第三次是去国青,李(春江)指导带队,对技术和心态都有不少磨炼。然后就是打CBA,去年是菜鸟,上场有点紧张,今年最起码心态好一些了。”

  睢冉刚开始摸篮球的时候,一点也不像将来能进职业队的样子。睢冉的父母都不算高,一个1米83,一个1米62,爸爸觉得睢冉也不会长太高,将来能打上CUBA,上个大学就不错。

  睢冉小时候个头一直不高。小学毕业的时候,他才1米62,没想到初中两年里疯长了将近30公分,进青年队的时候已经1米88了。睢冉把长高的原因归结为父母准备的汤水和牛奶:“可能是初一那年各方面营养比较足,大骨汤和牛奶没少喝,就蹿起来了。我小时候挺胖,一长个儿正好不胖也不瘦。”

  长大后,睢冉能跑能跳,运动能力很强。身体素质是他的优势,可睢冉并不打算就此满足。去年夏天,睢冉自费去美国练了一个月,眼界拓宽了不少。“身体素质占很大一部分,有的人天天练都不壮,有的人喝水也能长肉,”他说,“我觉得技术更需要后天的磨炼。这趟去美国感触很大,看到了美国球员的职业素质,他们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每天训练都不会迟到,休赛期间自己训练。科比就很勤奋,每天投篮两千次,像他这个级别的球员尚且天天如此,我们年轻球员就更没有理由偷懒。”

  姥爷是他的铁杆粉丝

  睢冉说,自己一直想感谢一个人,就是默默支持他的姥爷。

  睢冉的姥爷是姚晋生,以前是射箭国家队的教练,在山西队带队的时候拿过七连冠,家里放了很多金牌。睢冉小时候在姥爷家住,拿着金牌去外面玩,丢了好几块。爸爸忙着做生意,没时间管他,就给他报了很多学习班。一开始是学书法,后来学画画,可睢冉根本坐不住,借着上厕所的空当溜出去玩。再后来学游泳,睢冉不敢下水,每回都被教练推下去,以至于有了后遗症,睡觉老往床下摔。

  睢冉的姥爷家在山西省体工大队的大院里,楼下有块篮球场,正好睢冉爸爸的前队友在这里带业余班,就把他送过去让人看着。那时候,睢冉才四岁,他说:“当时年纪太小,连左转身和右转身都分不清。”

  睢冉很快喜欢上了篮球。姥爷退休在家,天天都去看他打球,一直是他最忠实的粉丝。遗憾的是,在睢冉进入一队之前,姥爷去世了。睢冉说:“我一直觉得可惜的是,姥爷在我进一队前过世了,没能看见我上场比赛。他很喜欢看我打球,我在姥爷家呆的时间很长,每天接送我上学。”

  睢冉跳得高,可他并不喜欢扣篮。“和扣篮相比,我更喜欢投篮,同样都是两分,起到的效果是一样的,可能比较懒,”他说,“不过要是机会好,需要扣篮来鼓舞士气的话,我肯定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

  在篮球上面,爸爸也一直影响并支持着睢冉。咿呀学语的时候,睢冉就跟着父亲看比赛。“那个时候根本看不懂,隐约记得是公牛和爵士打总决赛,还有八一和上海争霸,”睢冉说。如今,父子见面的机会少了,关心和交流却一点都没变。睢冉说:“我们每天都通电话,有转播他就看电视,没转播就上网看视频,他也总跟我说,哪里还有不足,哪里还需要改进。”

  今年初,山东队外出打客场,睢冉打电话到太原订了一束鲜花,祝妈妈生日快乐。他说:“在哪儿打电话订的我忘了,但她每个生日我都会送花。”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睢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