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专访姚明:当老板酸甜苦辣 八九月将重返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15:52  新闻晚报

  我不知道能撑多久,但是我想把这个东西做成一个样本出来,让大家可以借鉴一些我们认为是比较先进的办法。大家有一个误解,认为好像我们这支球队完全照搬NBA的一些管理模式,其实这是错误的。我们用的管理方法其实是中国一些知名大企业现代化那种管理方式,它们在中国已经有了成功先例。当然,说到投入的钱能撑多久,我想任何人能力都是有限 视频-杨澜专访姚明 当爸爸的心情想让全世界都知道 媒体来源:东方宽频 的,如果碰到一个,或者说碰到一些我本人实在无法解决的问题,我可能会撑不下去,但目前我对这支球队是有信心的。

  ——姚明

  2010年,姚明要当爸爸了。 30年前,在上海某家报纸上曾经刊登过一篇豆腐块大小的文章,上面写着:姚志源和方凤娣喜得贵子,这是上海篮球的希望。当然,这个孩子就是姚明。如果把这句话套用到今天,我们也可以说无论姚明的孩子是男是女,在很多人的眼里也都是中国篮球的希望。所以这件事情所引发的广泛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姚明已经开始体验做一个父亲的艰辛了——2009年6月,他以姚老板的身份入主上海男篮队,目的是为这支历史悠久却在近年陷入低谷的团队带来新生。那么当老板,当“爸爸”的滋味究竟怎样呢?近日,回到国内的姚明做客东方卫视的《杨澜访谈录》,让我们来看看姚明是怎么说的:

  当老板,尝尽酸甜苦辣

  2009年姚明受伤之时,也是上海男篮艰难之时。球队成绩长期处于低谷,原出资人西洋集团撤资,球队何去何从,前途莫测。就在姚明借受伤之机思考自己未来的时候,上海男篮就像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一样出现在他面前。

  杨澜:你在美国得知这样的消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

  姚明:网络上都可以看到这些新闻,当然也和朋友聊天谈到过。上海篮球队曾经到达过巅峰状态,我们每个队员走在大街上,回头率都是非常高的。不管是新来球员还是本地球员,只要穿着上海大厦的训练服T恤或者外套出去,都会感到很自豪。

  杨澜:刚刚夺冠嘛。

  姚明:对,那时刚刚夺冠,我的思想一直停留在那个阶段。想到当时上海人对篮球那种支持度,到后来听说两块钱一张门票都卖不出去的消息,我确实非常难过。所以我进入上海队,感情因素占了差不多一半吧。但是既然进入这个队了,就必须很理性地去做这件事,把它做好、做长,而不是三分钟热度。

  杨澜:当了6个多月的老板了,滋味如何,能不能用一句话形容一下?

  姚明:那是非常典型的,酸甜苦辣都有。

  杨澜:请进一步解释,酸在哪里?甜在哪里?苦又在哪里?

  姚明:怎么说呢,有各样繁杂的关系在里面,因为我本身是上海队出身,很多原来的队友,原来的教练,现在互相之间的关系改变了,重新处理关系的方式改变了,这对我而言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所以在这方面,我当然不是一开始就做得非常好的,在慢慢学习,慢慢完善。如果说甜的话,那就是现在成绩非常好,而且我去看比赛的时候,大家在休息室里的关系也非常融洽,这令我非常高兴,我想这就是进入上海队的目的所在。

  杨澜:苦的地方呢?通常苦的地方不足为外人道。

  姚明:其实最苦的地方,我感觉还说不上来。因为我们精英俱乐部到现在为止,一个周期都还没有到。其实我们整个第一年都将是一个磨合期,很多的问题会逐步暴露出来,包括明年夏天的训练问题。所以也许还有很多未知的困难在等着我们去解决。

  搞经营,仍是独脚走路

  由于成绩不佳,令原赞助方西洋决定撤资,当心系球队的姚明意欲收购连年亏损达9600万元的上海男篮俱乐部全部股权时,他的商业规划团队“姚之队”的全部成员都感到非常惊讶。对那些饱经商场磨练的专业投资人士来说,这个疯狂的想法无疑是赔本买卖。

  杨澜:我们可以分析一个球队收入的几个方面,你在NBA打球自然知道,NBA的一个球队40%左右的收入来自电视转播。但在这儿,一个球队一年电视转播的费用,分到你这儿有多少呢?

  姚明:是这样,NBA的球队收入分三大块:门票、电视和延伸产品,当然还有赞助商。但CBA现在球票这块是引资的,赞助商是你自己去拉的,而电视转播权和延伸产品权利都被篮球管理中心收上去了,承包给了联赛运营商,这方面的收入下降非常大。而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电视推广对球队推广非常重要,包括衍生产品,只有衍生产品做好,你的球队知名度才会更高,这样的话也可以推动赞助商和门票的收入,这是互相的。

  杨澜:因为有曝光率嘛,这是成正比的。

  姚明:对,这是成正比的,缺一不可。但问题是,现在我们是“一条腿”在走路。

  杨澜:再来说说门票收入这笔账,其实也是很容易就算得出来的,比如去年,上海男篮门票收入有多少? 100万有吗?

  姚明:这个数字确实很低的。

  杨澜:有专家简单算了一下,就以一场平均三千个座位,平均卖80元一张门票来算,那一年可能也就16次主场,400万不到的收入,这就碰顶了。但是通常现在一个俱乐部也好,一个球队也好,一整年的运营费用都在两千万以上。所以,你自己究竟想拿出多大的财力来撑这支球队呢?要知道即使有了赞助商你仍然是要亏的,何况你并没有其他的实业。

  姚明:没错,就像您说的这样,我确实没有其他的实业。但是我想利用上海作为一个平台,同时提高上海队的成绩,使大家看到篮球可以用另外一种方法去玩,最后可以推动咱们体制上的改革。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电视演播权和衍生产品的权利现在都被上缴了,另外,人员流动包括人员互相交流的那些体制,目前都被限死了。

  杨澜:就是说你可以经营管理,但实际上你并不能够开除一个球员,或者随便引进一个球员对吗?这是体育局在管的人事制度。

  姚明:这是一个人事制度,他们体育局在管。改变这个模式我想需要时间,但是这个趋势是会变的。可以很明显地看出,2008年奥运会之后,老百姓对体育的需求,或者说社会公众对体育的关注度已不仅仅局限于一块金牌了,他们知道怎样去关注体育本身,这个意义应该说与夺冠是同等重要的。而当篮球成为当地城市一张名片之后,它所具有的含义也就超过了金钱的价值。

  杨澜:我同意。但这些是从公共利益角度来说的,难道姚明你投资球队纯粹为了做慈善吗?

  姚明:有一部分的慈善在里面。

  杨澜:对于你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姚明:对于我个人来说,意味着我一个职业生涯的延续。一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是有限的,将来如果可以在球队身上实现自己的理念,也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杨澜:有没有感觉这两件事,好像是同时要生两个孩子的感觉?

  姚明:被您这么一说,好像是有这么一点感觉,但是不一样。

  杨澜:怎么不一样?

  姚明:如果您说上海队是我另外一个孩子的话,首先,是这个孩子培养了我,然后,我现在再重新去培育它,这完全是一个新的生命。

  学人事,做一次面试官

  2009年11月9日,“姚之队”在上海召开的首次新闻通气会上宣布:原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因患急性甲型肝炎需要休养,新任主教练是美国人鲍勃·邓华德。邓华德拥有20年执教经历,他曾在NBA作为助理教练执教四年,并在英国、巴西和乌克兰执教多年,具有丰富的海外执教经验。上海队的自身改变可以说就是从洋帅上任开始的。

  杨澜:当你说服邓华德来出任上海男篮的教练的时候,你有没有对他提过一些忠告,比如说你在美国所熟悉的哪些方式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姚明:首先邓华德是我们从将近30人的名单里面选择出来的,30个名单并不是我都看过,是经过筛选之后诞生的。我听着怎么像超男超女?

  杨澜:选秀,对啊,你当初也是被选秀选取的嘛。

  姚明:我们选择教练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发展培养年轻球员。我们的球员非常非常年轻,需要有教练非常细致耐心地去教每一个环节,改正一些不规范的动作,改正一些坏的毛病。我们并不看中邓华德履历中的NBA经历,而是看中他的海外经验。他曾经在巴西、英国和乌克兰职业队当过主教练,我想这个海外经验,对一个要到中国执教的教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会选择他。他来之前在休斯敦,我和他面试了一次。

  杨澜:面试的感觉不错吧,觉得自己也有一种权利吧。

  姚明:这应该说是我第一次面试,在这之前我一直是被面试。面试之前我看了几本人事方面的书,也是临时抱佛脚了,也不知道有用没用,什么时候该用,反正一上去跟他聊的时候就问对家庭怎么看啊之类的。

  杨澜:为什么呢?

  姚明:我感觉一个人的观念,从家庭上应该能够看出很多。

  杨澜:你有没有给他什么忠告。

  姚明:我没有给他太多的忠告。我认为选择一个人,如果你认定之后,就要全盘接受他的长处和他的短处,就像一个打包在一起的包裹,你要么全拿走,要么都不要,就是这样。

  盼伤愈,八九月返赛场

  虽然如今姚明可以借养伤之机,利用他的名人效益回来为球队吸引赞助,拉票房。毕竟他还是NBA的现役球员,NBA下赛季的比赛还在等待他。最初的热闹过后,球队还得靠自己。

  杨澜:在中国的文体明星中,你年收入一直排第一,有这么多的赞助商,广告商追捧你。但是在企业家的队伍里,你并不算是最大的老板,那么短期预见,这个球队两三年内是不可能赚钱的,那你有没有想过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去贴一个球队,能够撑多久呢?

  姚明:我不知道能撑多久,但是我想把这个东西做成一个样本出来,让大家可以借鉴一些我们认为是比较先进的办法。大家有一个误解,认为好像我们这支球队完全照搬NBA的一些管理模式,其实这是错误的。我们用的管理方法其实是中国一些知名大企业现代化那种管理方式,它们在中国已经有了成功先例。当然,说到投入的钱能撑多久,我想任何人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碰到一个,或者说碰到一些我本人实在无法解决的问题,我可能会撑不下去,但目前我对这支球队是有信心的。

  杨澜:因为伤病的缘故,你已经不能够参加世锦赛了,虽然在预料之中,但大家还是叹一口气。你认为自己会在什么时候重返赛场?

  姚明:大约今年七八月份,或是九月份才可以参加全负荷训练。

  杨澜:所以2010年,对于你来说,真的是很有意义的一年,各个方面都有很多的挑战,也有很多让你感到兴奋的尝试,你希望这一年是怎样的?

  姚明:我希望这一年顺利一些。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杨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