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宏观:山东外援都是“干儿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0:42  体坛周报

  鉴于外援在球队中近乎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及中外文化背景差异、外援性格特点等诸多因素,不少俱乐部在外援管理的问题上都深感棘手。在这方面,比较怀柔的山东模式可为其他俱乐部提供借鉴。

  叶鹏,已过花甲,极其善于抓思想工作。跟外援打交道时一直秉承的原则为:将心比心。自从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2006年成立之后,从未拖欠过外援的工资,不仅如此,外援在生活方面如果有难处,只要合情合理,在俱乐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山东从来没有含糊过,会竭力伸出援助之手。

  现在效力于天津的拉米扎纳,已经告别了山东两个赛季,可是直到如今,他只要见到叶鹏就叫“爸爸”。拉米是个性情中人,朋友一大群,虽然赚钱不少,可开销特别大,有点“月光族”的意思。2007年夏天,在山东效力了一个赛季的拉米,给俱乐部翻译打来越洋电话,开口借钱,细问之下,原来是他的父亲生病住院,自己腰包里没钱了。当时,拉米跟山东一个赛季的合同早已到期,双方没有任何契约关系,俱乐部把5000美金打了过去,算是感情投资,第二个赛季在拉米的工资中扣除了。

  这样的感情投资,不止发生在拉米身上。最近这四个赛季,每一个在山东长期效力的外援,叶鹏都要将其认作“干儿子”,无形中拉近了感情。去年夏天,山东通过图科跟艾米特接洽上没有多久,双方只是通过电话联系,还没有见过面,艾米特就提出让俱乐部预支两万美金。俱乐部二话没说,照办。事后在解释为何如此“莽撞”的时候,叶鹏的回答让任何人都赞叹:我们相信图科。这一手很绝,一下笼络了两颗心,当时还身在美国的图科,那叫一个感动。

  帮山东把艾米特搞定之后,图科在济南、淄博、烟台三地举办了训练营,俱乐部非常支持,帮他联系媒体进行宣传,还派出了翻译全程帮他。至于训练营所得收入,俱乐部更是分文不取。更让图科感动的是,上个赛季后半段,在山东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图科的膝盖离奇受伤,一发力就钻心的疼痛,图科急啊,就差哭出来了。队医带着图科跑遍了济南的医院,巩晓彬也通过朋友遍寻名医,均查不出个所以然来,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劳损。即便如此,当时处于火烧眉毛险境的山东也没有裁掉图科,给他精神上的支持。最终图科冒着职业生涯报废的危险,闭着眼睛要求队医给他打封闭,愣是瘸着腿把山东拽上了岸。

  而且,对于自己看中的外援,巩晓彬坚持用人不疑的原则,保持了最大限度的耐心。艾米特个人攻击力超强,但是打球习惯不好,喜欢自己干,打死也不传球,巩晓彬没少敲打他,可没有触及裁人的底线。当然,巩晓彬也不是一味采用“大棒政策”,有时候还通过朋友给外援弄双新鞋,将感情攻势落到实处。

  当然,山东不会一味纵容外援,该板起脸来时,巩晓彬和叶鹏绝不会打哈哈。本赛季初,山东遭遇四连败,不跟大部队合住的艾米特和斯威夫特就受到批评。此外,斯威夫特未能展现出跟名气、身价相符的表现,巩晓彬多次就比赛态度问题跟他谈话,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刺激了斯威夫特好几次。正是这种大棒加胡萝卜政策,让山东在外援的管理方面一直很顺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