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援管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CBA慎请大牌慎用老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0:41  体坛周报

  三大纪律

  第一:全力培养本土球员,真正做到对外援不依赖。这是外援管理根本原则。

  第二:合同细化,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用合同全面布防。从制度上限制外援行为,保障自我利益。

  第三,谈金钱,更得谈感情,拥有软化管理模式。

  八项注意

  (一) 慎请大牌

  越大牌,越难管;人虽老,腕还在。大牌球员多在原单位受挫,但到了CBA一经吹捧难免生出屈就的优越感来。缺训缺练是常事,一有头疼脑热小伤小病就要求休息,咱这边可是讲究人人平等、轻伤不下火线的!

  (二) 慎用老手

  一年生,两年熟,三年咱就闹分手。这是多数CBA俱乐部的选援规律。其道理是,老外援用多了,熟悉了俱乐部内情,也知道俱乐部依赖自己,难免变成“老油条”。以东莞前外援迈克·哈里斯为例,上赛季即被俱乐部指有消极怠工的行为,本赛季开赛前,东莞并未以优先续约权限制他去处。 

  (三)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古训当牢记心中。回顾过往,有多少实惠外援,因前两场比赛发挥不佳就被冠以“水货”称号,最终导致分手。可人家一换地方,立马打出符合身价的水平。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咱CBA只配当淮北之地?

  (四) 挑选优质经纪人

  经纪人市场鱼龙混杂,很多经纪人只管推销不管售后,收钱就撒手,被忽悠的俱乐部苦于信息不对称,以后还要有求于人,只好不了了之。而上赛季“棒子”威尔斯刚到山西就拒绝训练,就是由中外经纪人连夜紧急沟通,最终才说服“棒子”遵守纪律参与训练,可见,售后服务是非常必要的。

  (五) 聘用最合适翻译

  翻译起到桥梁作用,对俱乐部和外援之间的沟通尤其重要,有经验的翻译知道哪些该翻哪些不该翻,也会减少劳资双方摩擦机会。此外,聪明的翻译更需要懂得何时带外援去合适的地方放松。更要起到监看外援动态的作用,比如,上赛季某北方球队外援受伤,俱乐部要求他静养,并让翻译监督,哪知翻译疏忽擅自脱岗,该外援独自跑到海滨城市旅游,让本就为成绩焦头烂额的主帅大为光火,翻译也下岗了事。

  (六) 给外援以私人空间

  这不光是礼遇外来和尚的问题。仍记当年陕西的“泰山”盖茨,他直言最不习惯的中国球队作风就是:十几个大老爷们,一年到头天天住在一起。所以,各俱乐部当尊重和给予他们生活习惯和私人空间,一般都允许外援单独住在星级酒店,并安排亲属定期来中国探视。至于本土球员……坚忍是美德。

  (七) 减少外援间信息流动

  有球队曾发现,有他队外援借聚会之机,策反本队外援以谋求胜利。另外,外援之间过多的信息交流,会让外援之间形成“合纵连横”之势,在早先采用的外援选秀营中,老外援积臣和罗德就联合诸位兄弟坐地起价,但最终篮协使出各个击破战术将之压下。

  (八) 绝不拖欠工资

  外来务工者不就是为了工资么,各位老板一定要牢记发薪日期、准时按量发放工资。那些打小生活在商业社会中的外援,最看重的就是这些。一到发薪日,必会查询账户,如有拖欠,保准罢训罢练。耽误成绩事小,要是闹出个外援越级上访,事就大了,老外援嘉伯不就把欠薪大户云南告到了FIBA么?

  【本报记者组收集 执笔/木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