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布里想在CBA卖鞋非法 联赛规定:能打球不能推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2:14  华商网-华商报

  记者昨天从山西中宇俱乐部方面得到确认,NBA独狼马布里即将加盟该队。由于马布里在NBA都属于天价球星,在CBA外援月薪“工资帽”合计不能超过6万美元的框架中,马布里的薪金成了一个谜。因为谁都无法想象,马布里会落魄到为了几万美元的月薪屈尊到遥远的中国山西打球。倒是中宇俱乐部的投资人主动揭开了这个疑问,那就是马布里来华打球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推销他旗下的一款球鞋。这样的解释看似很”和谐”。但根据CBA商务推广的准入原则,马布里打球可以,推销很难。

  推销员马布里的“如意算盘”

  这几年,CBA几乎成了NBA一些落难或者过气球员收容站。仅山西中宇就收容过“棒子”威尔斯、莫里斯·泰勒等大牌。不过,马布里与这些NBA球员来华打球的套路显然不同。这个独狼日前公开表示:他去中国除了打球,还要推销他旗下一款×××运动鞋。这个鞋子在美国属于低端产品,每双只有14.98美金,已经打开了欧洲市场,下一步计划在中国打开市场。马布里的算盘打得很精,利用自己在中国球迷中的人气和号召力,结合山西中宇和CBA联赛这个平台,马布里这个推销员可以不用支付任何费用,零成本地推销他的产品。反正现在也无球可打,不如去中国做一次生意。

  联赛规定:只能打球,不能推销

  由此看来,马布里与山西中宇之间,不像是用人单位招贤纳士的劳资关系,更像是双方洽谈的一桩生意。山西中宇借马布里提升球队实力和成绩,并吸引眼球关注,营造火爆主场。而马布里则趁机推销他的运动鞋。马布里还透露了他推销方式,即在比赛结束后,向现场的球迷赠送他的球鞋作为纪念。

  然而这一看似双赢的合作,至少在目前是“非法”的。记者昨天查阅了CBA新赛季官方手册,在商务推广工作一览中明文规定:参赛俱乐部和赛区在联赛期间,以及组织的任何与联赛有关活动中发放的纪念品、促销品,均须提前上报主办单位,并获批准,并且不得是与联赛基础广告类别相冲突的产品。也就是说,根据联赛商务推广规定,马布里在CBA还不具备做推销员的资格,在没有获得批准前提下,他若在赛场,甚至其它有关涉及联赛的活动中赠送他的产品,他和赛区以及活动方将遭受重罚。

  专业人士:不可能为他特事特办

  记者昨天采访了篮协和锂源动力俱乐部负责经营的人士。谈到马布里能不能在CBA推销运动鞋时,都得到了否定的回答。锂源动力俱乐部某人士分析说:“在CBA赛场上的广告和赠送纪念品的促销活动都是有明文规定的,这些赞助商或者合作伙伴都是交了钱才能在赛场上打广告、做活动。马布里要推销他的鞋,必须上报负责商务开发的盈方公司批准。是否同意我不知道,但我们不妨这样想,如果篮协同意了,让马布里无偿使用联赛资源,推销运动鞋,如何说服那些花了赞助费的企业!我个人觉得,篮协不可能为马布里特事特办。”

  看来,马布里推销他的鞋,光靠他的名气还不行,还要符合CBA的规矩。记者查阅了联赛有关商务规定,发现马布里的鞋生意基本是一厢情愿。CBA为了保护赞助商利益,早就确立排他性原则,即:若某行业品牌成为联赛基础广告类别,则同行业相同产品的其他品牌被禁止进入联赛。但也有特殊的例外条款,就是若运动队或者球员是某产品的代言方,须向负责商务开发的盈方公司申请,并交纳批准费用后可以使用,但联赛赛场上,这些非联赛指定品牌的标识必须被覆盖。也就是说,马布里在递交申请,并花了一笔钱后,可以穿着他被覆盖品牌的运动鞋上场打球,其他推销活动仍被禁止。 本报记者 梁军

  这个腕儿真不小

  NBA全明星球员、“梦六队”主力马布里即将登陆CBA。马布里是NBA96黄金一代的球星,上赛季还在卫冕总冠军、“绿衫军”凯尔特人效力,还能领到2084万美元的买断工资(纽约尼克斯买单),从身价、名气上来说,他都将成为CBA当之无愧的史上最大牌外援。如果一切顺利,他极有可能出现在27日山西队主场对阵青岛队的比赛中。 综合

  ■动机

  签独狼为回报球迷

  13轮3胜10负,排名倒数第三,即使马布里一个顶三个,山西队也已经很难完成冲击季后赛的目标。此刻邀来“独狼”不是白砸钱吗?俱乐部总经理张北海对此的解释是,我们要回报球迷。

  张北海首先就外援问题向球迷和赞助商道歉。“球迷花钱买票,不仅没有享受到胜利的喜悦,也没看到精彩的对抗。我觉得很对不起他们。”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俱乐部邀来了马布里:“回报球迷和赞助商是我们俱乐部的宗旨之一。即便我们无法进入季后赛,我们也要让球迷欣赏到精彩的比赛和球星的风采。” 山晚

  ■行动一每场比赛送球鞋

  山西队老板王兴江表示引入马布里花费并不高,因为球队同马布里达成了商业合作关系。目前兴奋异常的马布里则向山西球迷许诺:“每场比赛送一些球鞋给球迷,那是我自己的品牌,希望他们能喜欢。”

  马布里目前在休斯敦苦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进军中国市场的原因,马布里说道:“我知道,不仅在美国,在中国也一样,有很多孩子喜欢打球,我希望能帮助他们用尽可能少的钱来完成梦想。”2006年8月17日,马布里正式向全世界推出了他代言的球鞋,该系列球鞋每双只售14.98美元。山晚H讀〇

  ■行动二特训一晚投600球

  马布里说:“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再过几天,我就得去山西,得尽可能把状态调得再好些。”那个晚上,他投了整整六百球,捂着又酸又胀的胳膊跟训练师商量:“明天呢?明天什么时候?”

  马布里来休斯敦已经一周了。在他决定去CBA打球之后,就联系了住在休斯敦的一位训练师朋友,特意飞过来特训。马布里每天的日程很紧。他问训练师:“你不知道我是1977年2月20日出生的,很快就33了,就不能给我稍微轻点的重量举?”训练师从不妥协,马布里抱怨时,他就回答:“2月20日?这么说你会在中国过生日,你最好听我的,球迷看你打得出色,才会把欢呼送给你当生日礼物。”

  晚上的投篮练习通常从八点开始。那时候,训练馆里只有他和训练师,他要投500-600个篮球。 王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布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