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孟晓琦:山西男篮引“狼”入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08:52  辽沈晚报

  人没到,怀疑的声音先如潮涌,这种待遇也只有“独狼”马布里能得到。

  不是怀疑他在篮球场上的能力,这种节骨眼上所有人甚至顾不得怀疑他在篮球场上的能力。当过全明星,打过“梦之队”,即使悲观到极致,本着破船还有三斤钉的精神,本着上赛季他还代表凯尔特人厮杀的真实,马布里加盟山西队每场拿个二三十分不难,难的无非是他可能只需要拿二三十分、又不能只拿二三十分。

  这还不是最难的,最难在于他能不能招架得住太原并不那么清爽的空气,在于他能不能适应山西队老板爱之深也恨之切的心气,还在于他有没有决心约束住自己早已心猿意马的脾气。说得简单粗暴一点,马布里在很多人眼里早就是一颗定时炸弹,山西队这几年在换外援上也就等于一颗定时炸弹,撞在一起会是什么动静?

  山西队老板王兴江之于篮球的狂热痴情远近闻名,冷静下来他也知道狂热有时候会害人的,可关键时刻怎么拢住自己,这跟你去股市去楼市去铁矿石市场选择时机出手是一回事。逢低吸纳是基本规律,不做鉴别哪怕逮着垃圾股也逢低吸纳就是自讨苦吃,CBA圈子里有人议论说王老板很像NBA圈子里的小牛老板库班,人家库班直言不讳自己是马布里的球迷,照样不舍得用一份老将保障合同去收留马布里。并不夸张,人家也不想引狼入室。

  如此看扁马布里理论上自有不公平一说,有闯进羊群肆虐的羊,也有锤炼羊群斗志的狼,上赛季广东宏远队引进斯马什·帕克之前也有种种顾虑,本尊驾到后却发现没那么恐怖。

  可是讨论水土就必定会有水土不服,帕克乃至本赛季加盟广东的哈里森私下里都承认本土球员的水平足以让他们端正态度,只可惜这甚为重要的一点,山西队是不具备的。

  上赛季的威尔斯走人有很多诱因,他与本土环境的严重脱节却是根本,嫌弃国内球员水平低,嫌弃训练、生活条件不理想,归根结底就是NBA与CBA的天壤之别使然,个人性格、做派的缺陷也是借着CBA缺少足够的制度约束才得以肆无忌惮。

  试想,威尔斯在NBA只能算是莽撞之人,远不及马布里头顶上的“自私、自大”名声,难道已经迷恋上网络聊天、自称喜欢抽大麻的马布里,来了CBA就能脱胎换骨严格自律、就能跟山西队成就一番彼此帮助的佳话?

  他基本上注定要重演“棒子”发生的一切而已。蜜月可能长可能短,结局还是那几个字:不欢而散。

  说这么多王老板肯定不高兴,因为怀疑马布里就等于是怀疑他本人。这个问题却是有两种说法的:其一,若是他满脑子想的只是提升球队实力、改善球队战绩,还可以劝劝他别那么心急,CBA如今能挖来的外援,已经就是除了那些欧冠强队之外的最高水平,找过气老将真不见得好过找当打壮年。其二,若他总还惦记着找来个NBA大牌能够天下闻名,赢不了球也能多赚几声吆喝,就更得提醒一句:

  请大牌,也别请马布里这样别人躲着走的大牌。

  □孟晓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西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