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布里加盟CBA醉翁之意不在酒 他还是最大牌推销员

  金牛赢了天津的那天晚上,罗智第一时间来到记者的房间探听关于NBA巨星“独狼”斯蒂芬·马布里是否真的已经加盟山西汾酒男篮。

  得到记者肯定的答复之后,罗智的第一反应是:“天啊,他真的来了。”眼神中充满了赞叹和兴奋。

  能不让人兴奋吗?斯蒂芬·马布里,NBA1996年黄金一代的首轮第四号秀,全明星球员,曾经拿着两千多万美元的顶薪与艾弗森、科比在场上一对一单挑。马布里绝对是可以位列NBA超级巨星行列的球员,曾几何时,中国的不少青少年篮球迷们看待他与看待科比、艾弗森一样,把他当成模仿的偶像。而如今,这样的一个人物要来了,能不让人兴奋吗?能到现场看他打球,球迷兴奋;能和他面对面过招,球员也同样兴奋。

  但是,这样一个超级巨星为什么要到CBA来打球呢?当然不是为钱。据统计,马布里NBA职业生涯的薪金总额高达约一亿五千万美元,无论山西能提供给他的月薪是6万美元还是10万美元,对他来说都只是“九牛一毛”。所以,马布里加盟山西的动机绝对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的确,33岁的马布里早已看不上到NBA其他球队赚点儿老将年薪的“三瓜两枣”,他是为自己自创的球鞋品牌STARBURY来开拓中国市场的。马布里的STARBURY球鞋在美国和欧洲都有销售,而且走的是低端品牌路线,每一双在美国的售价大约是15美元,其品牌经营理念和价位,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想在中国打开市场,首先必须重新树立自己在中国球迷心中的形象,那么来CBA打球,打出水平、成为球队领袖,走到中国各地的球迷中间去,无疑是最能让中国的消费者对他的球鞋感兴趣的办法。

  而站在山西的角度来看,请来马布里,最直接的效果显然是可以提升球队的实力和战绩,其次是可以引爆自己的球市和票房,邦奇·威尔斯在上个赛季就已经让山西尝到过这样的甜头。这一次,马布里的牌子可是比威尔斯要大多了,场场爆满的比赛、频繁的电视转播、全国媒体的高度关注……这一切就像是一次成功的商业炒作,让山西队和他们的赞助商着实地红了。

  就CBA联赛的未来发展来说,如果能有一批像马布里这样级别的超级球星加盟CBA,对于CBA联赛的观赏性和关注度的提高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对于中国年轻球员甚至中国篮球水平的提高是颇有益处的,对于CBA争夺中国的体育市场份额同样是大有帮助。

  参照一下有点类似的日本足球的发展轨迹,他们当年为了跟职业棒球争眼球,联赛初期曾经从欧洲搜刮了一批顶级的过气球星,济科、斯托伊科维奇、莱因克尔、贝贝托、邓加都曾在日本联赛留下足迹,再辅以温格这样的教练,很快就扩大了足球在日本体育市场的份额。与此同时,日本足球的水平也与日俱增,渐渐地成为了世界杯的常客。

  昨天,记者在采访山西汾酒俱乐部的总经理张北海时,他一再提到了一个词——“商务合作”。的确,马布里与山西队的这次签约,说是引援其实更是一次商务上的合作,而且这种合作开创了一种全新的CBA球队与NBA顶级球星之间的双赢合作模式,为以后能有更多的NBA顶级球星加盟CBA,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要知道,在NBA中,拥有自己的品牌的顶级球星并不在少数,开拓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对于他们来说显然是不可忽视的。而且,与日本足球联赛当年请这些顶级过气球星要花费巨额的金钱不同,这样的模式基本不需要花费CBA俱乐部太多的金钱。

  马布里毫无疑问是CBA有史以来最大牌的外援,同时他也是CBA有史以来最大牌的推销员,一方面来到中国推销自己品牌的球鞋、为自己谋得更大的利益;另一方面,他也为未来更多有可能会来中国的NBA顶级球星们推销了一个新思路,为CBA的俱乐部们带来了值得思考和借鉴的新操作模式,也为渴望在家门口看到高水平球星和篮球比赛的中国篮球迷们带了福音。

  本报记者 陆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布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