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布里美国特训一晚投600球 魔鬼训练只为CBA惊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15:08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周末的夜晚,休斯敦西南角的糖城,一座硕大的训练馆空荡荡,孤零零,却灯火通明地立在六号公路旁边。十点了,通常在这个时间,那里不该有人。这间专门以运动员为服务对象的训练馆周末并不营业,休息日,应该灯红酒绿,应该合家团圆。

  可那间空荡荡的球馆依旧回响着皮球砸在地板上的砰砰声,球鞋摩擦地板的吱吱声。马布里在练球,他特意从训练馆工作人员那要来了钥匙,自觉加练。他说:“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再过几天,我就得去山西,得尽可能把状态调得再好些。”那个晚上,他投了整整六百球,捂着又酸又涨的胳膊跟训练师商量:“明天呢?明天什么时候?”

  马布里来休斯敦已经一周了。在他决定去CBA打球之后,就联系了住在休斯敦的一位训练师朋友,特意飞过来特训。来休斯敦之后,有朋友问他,要不要去丰田中心看看NBA的比赛,马布里琢磨了一下,回答说:“我也想,可我真是没时间,没体力。除了训练,就是吃饭睡觉,没力气干别的了。”

  他每天的日程很紧。上午的训练从10点钟开始,先是二十分钟的热身,热身之后是力量练习。在马布里来休斯敦之前,他的训练师朋友已经为他做好了详细的训练计划。每天举重马布里都要跟训练师斗嘴,他问训练师:“你不知道我是1977年2月20日出生的,很快就33了,就不能给我稍微轻点的重量举?”训练师从不妥协,开始和马布里商讨训练计划时,他就说得很清楚:我会尽可能地帮你调整状态,会很难熬,不过挺过就好了。马布里抱怨时,他就回答:“2月20日?这么说你会在中国过生日,你最好听我的,球迷看你打得出色,才会把欢呼送给你当生日礼物。”

  斗嘴归斗嘴,马布里绝不会为自己减量。一次卧推训练,训练师在杠铃上加了近200磅的重量,让马布里举五次。第三次马布里已经举得歪歪斜斜了,训练师喊:“就这样吧,待会你还得投篮呢。”马布里鼓着嘴,憋着气,从牙缝里挤出这么一句:“我能完成。”然后声嘶力竭喊着,举完了最后两次。

  其实来休斯敦时,马布里的状态就不错。训练师看到他,都觉得吃惊,说他看着根本不像个很久没打球的人。马布里的经纪人说,在知道有机会要去中国打球之后,马布里就开始自己训练了。他开始在跑步机上狂奔,说要让自己的肺部重新适应奔跑。他到健身房跟朋友们一起打比赛,不是正规的比赛,可对抗很强。打了几场之后,马布里有谱了,他跟朋友说:“我不担心篮球的事儿,几堂训练课,几场比赛,就没问题了。”

  他还向记者打听今年CBA用的是什么球,然后特意找人弄两个耐克篮球进行投篮练习。一边投,一边告诉记者:“这球手感有点像前两年NBA换的那种球,手上没汗的时候还不错,一旦出汗了,就会滑。不过没什么,适应就好了。”

  每天的力量练习之后,是投篮练习。这么设计,是帮马布里适应在疲劳状态下依旧能比赛,能投篮。扔下一百多磅的杠铃就投篮,实在不容易,尤其是练完胸肌和手臂之后,整条胳膊僵硬得不行,根本抬不起来。可这样马布里还是得完成200次投篮。他好胜,连着投丢三个,就不好意思地摇头,低声咕哝:“太差了,太差了。”训练师跟他说:“这很正常,如果你现在还能顺顺当当地投篮,那我岂不是白让你练力量了,一点效果都没有。”马布里不管,还是摇头:“太丢人了,平时这些球我怎么可能投丢。”

  训练师安排的投篮练习是定点,加上移动中进攻。马布里觉得不满意,自己往里加东西:“我们来练挡拆之后的投篮,你从底线跑过来给我掩护。”投了几个球后,马布里又冲着记者招手:“你也来帮个忙吧,挡拆之后,你来帮着防守我,干扰我投篮。”接着,训练师从场边捡起了个厚厚的海绵垫子,套在手臂上。这也是帮马布里训练用的,马布里要运着球,跟训练师身体接触,再投篮。被马布里撞一下,很疼。哪怕训练师绷紧肌肉,顶着垫子,每一次还是会被撞歪,没多会儿就跟马布里一样大汗淋漓了。

  上午的训练,12点半结束。马布里简单吃两口饭就得去做拉伸训练。这是专门联系休斯敦一家医院的运动恢复部分,通过拉伸,按摩,浸泡冷热水,来帮助他的肌肉尽快恢复,为第二天的训练做好准备。都弄完了,马布里必须得睡一觉,因为每天晚上还有投篮训练。

  晚上的投篮练习通常从八点开始。那时候,训练馆里只有他和训练师,他要投500-600个篮球。他跟记者打听过山西汾酒队的情况,知道他们需要进攻,需要能吸引防守,为队友创造空间和机会的人。这才特意安排了如此众多地投篮练习,马布里说:“我得熟悉这种球的投篮手感,以前没用过。我知道自己的训练时间不多,多投投篮有好处。”

  每天早上,当马布里来到训练馆时,总能看到一些吃惊的面孔,去那训练的人怎么都想不到会碰到马布里。他们会凑上去打招呼,聊上两句。所有人都以为NBA是最好的话题,试图跟马布里聊前一晚的比赛,马布里总是笑着摇头:“不好意思,我没看。”他没时间看NBA,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训练,他正在为CBA特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布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