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男篮签下篮坛神奇教练 他曾让卡塔尔脱胎换骨

  在足坛,米卢算得上一位神奇教练。在篮坛,美国人约瑟夫·斯蒂宾也称得上神奇教练,因为他仅用了4年时间就将卡塔尔男篮带上了亚洲亚军的宝座,并历史性地闯入了世锦赛。昨日,四川金强男篮俱乐部董事长周仕强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位神奇教练已成为新一届四川男篮的首位洋帅。

  神奇 让卡塔尔脱胎换骨

  说起约瑟夫的神奇,就不得不提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恐怕很多人都难以相信,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多哈决赛中的对手会是卡塔尔队。这支4年前还纯属鱼腩水准的西亚球队,先是在小组赛中爆冷击败亚洲劲旅韩国队,取得小组赛5战5胜的骄人战绩。半决赛,他们淘汰西亚劲旅伊朗队晋级决赛,在亚洲篮坛创下了一个奇迹。虽然最终他们只夺得亚军,但还是让中国队惊出了一身汗。

  而创造奇迹的人就是约瑟夫·斯蒂宾,这位美国教头一手带领卡塔尔男篮告别了平凡。在接手卡塔尔男篮之前,约瑟夫·斯蒂宾曾担任美国新奥尔良大学篮球队的主教练,在美国NCAA篮球联赛中取得过不俗成绩。2003年1月,约瑟夫·斯蒂宾接过了卡塔尔篮协伸出的橄榄枝,于是,这位“神奇”教练开始了他在卡塔尔的 “神奇”之旅。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第9名到2005年男篮亚锦赛的第3名,到亚运会决赛赛场,约瑟夫·斯蒂宾仅仅用了4年时间,就使得卡塔尔男篮成为亚洲的一支劲旅。

  重振 川男篮卧薪尝胆

  “俱乐部成立以后,我们就一直在寻找高水平的教练,不仅在国内,也将目标瞄准了国外。”周仕强说,“开始我们有意现中国男篮主教练郭仕强,但未能成行。最终,我们锁定了约瑟夫,毕竟他曾有过神奇的辉煌成绩,相信他有能力率领四川男篮上一个台阶。”

  在去年年底“收购云南男篮”中,川男篮几乎胜券在握,最终因为篮协对云南男篮的一纸“特赦令”让金强的收购行动功亏一篑。不然,在今年的CBA新赛季中,成都球迷就可以看到川男篮的身影。“的确非常遗憾,不过这倒更会激励我们自我发展壮大的决心。”周仕强表示,“目前俱乐部已开始为NBL新赛季备战,就队伍的建设方面,在聘请高水平洋帅的同时,我们也请了一位来自美国的体能训练师。除此之外,还准备在国内寻找一些有实力的球员加盟。在参加NBL的第一个赛季,第一个目标就是要闯入前八,争取第二阶段参加主客场战的资格,让成都球迷有球看。”如果能实现这一目标,在第二阶段比赛中,金强男篮将引进两名高水平的外援,向更高目标迈进。

  入川 欲再创一次奇迹

  据周仕强介绍,正在备战NBL新赛季的金强男篮目前正在云南蒙自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冬训,约瑟夫已于昨日从北京赶赴蒙自与球队会合。

  对约瑟夫来说,中国并不陌生。6年前他率领卡塔尔队到中国,不过那时的对手是中国国家队,而这次则是他执教中国俱乐部球队的处子之旅。值得一提的是,这位神奇教练与球队会合之后,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工作。昨日一天时间他带了川男篮一堂训练课和一场训练赛。在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他侃侃而谈。“我对中国篮球的了解,以前也只限于国家队,这次来中国执教四川金强男篮,对我来说将是一个挑战。”约瑟夫说,“现在我只是刚与球队接触,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会制定出一套适合球队的发展方案。我认为球队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对此我信心十足。”

  实际上,就约瑟夫的资历,就算在目前的CBA球队中,他的能力恐怕应该是数一数二的。此番他愿意屈尊大驾,说明这位美国人继西亚之后,意欲在中国再续一次神奇之旅。记者 孟武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四川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