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老板展现俏皮一面:望"披萨"止饿 观赛手舞足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5:37  新闻晚报
姚明:嘿,大郅,我看好你哦!(设计台词)
姚明:嘿,大郅,我看好你哦!(设计台词)
眼看比赛进入白热化,姚老板的情绪也被场上气氛调动起来
眼看比赛进入白热化,姚老板的情绪也被场上气氛调动起来

  □晚报记者 倪维佳 报道

  晚上七点半的比赛,姚明五点半就早早来到了源深,开始接受一茬又一茬的采访。一会儿上海话、一会儿普通话,在媒体的轮番 “轰炸”下,姚明倒是显得游刃有余。这些年,姚明早已在美国练就了英语、普通话、上海话三个频道来回转。昨晚少了个英语频道,姚明自然是驾轻就熟。

  姚老板观赛 披萨充饥

  离比赛开始还剩下不到一个小时,姚老板光顾着喝水说话,肚子早已有些顶不住了。在记者架摄像机的间隙,工作人员端着两盒披萨走了进来。为了不影响到采访进程,工作人员都是轻手轻脚,轻拿轻放,可诱人的香味还是把姚明的目光给引了过来。姚老板也是人,饥肠辘辘之下,偶尔走一走神,对着披萨 “望梅止渴”一下,人之常情。

  可采访还没结束,再饿也得忍着。咽了咽口水,姚明的频道又从美食转回到了篮球。受伤让姚明暂时放下了火箭球员的身份,眼下所有的话题,都与上海男篮密不可分。此前的六连胜,球队创造了后姚明时代的最长连胜新纪录,谈起这个,姚明又露出了最标志性的微笑, “都已经过去了,还没打成七连胜,何况我们现在还是一连败呢。”

  对于上海队,六连胜也好,十连胜也罢,姚明看重的可不是这些数字,而是创造这些数字的队员们。“我想球队的管理层要做的就是如何在管理上让这个球队正常的运转,真正的胜利都是队员在场上一场一场拼下来的。没有他们胜利也不可能,对吧?”作为球队的老板,上海队能在本赛季咸鱼翻身,姚明的作用不言而喻。可姚老板心里明白,自己和管理团队在背后的努力,要是没有队员在场上的拼杀,这努力便不可能成为胜利的果实。

  出手注资上海男篮,外界更多地是把姚明的这次回归当作是一次 “救市”行为。但要想真正实现振兴上海篮球,姚明明白,光靠自己的一腔热情还远远不够。 “一个球队不能靠哪一个人去经营,肯定是需要有好的理念、以及后续的行为和计划,一个球队的建设是长远的。我们要把这个球队建设成百年老店,让他长久地发展下去。”百年老店,虽然只有四个字,但却是包含了姚明对上海篮球那份深深的爱。在球队陷入困境时挺身而出,姚明的勇气让人佩服。但复兴之路并不好走,时间、金钱和精力,少一样都会功亏一篑。如今,从姚明口中听到这四个字,上海球迷可以放心了。

  “最后一个问题哦,吃完饭我还要去看球呢。”刚刚还一脸严肃地谈论着上海男篮的未来大计,不一会儿,姚老板就被一旁的披萨给 “折磨”地有些受不了了。既然是最后一个,那焦点自然离不开王治郅。 “遗憾也好,荣誉也好,经过了这么多年,我觉得这都变成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了。”谈起大郅,姚明不忘感慨一番岁月如梭, “我们现在都已经步入三十了。当然啊,他比我早一点儿步入三十。我今年才三十 (坏笑)。哎呀,说这些显得我好像很老一样,我现在也不老啊。”

  话音刚落,姚明就迫不及待地走到一边开始享用起了他的披萨大餐,临了还不忘和大家调侃一番, “记者同志,这吃东西就别拍了吧?谢谢!”

  比赛激烈 姚明手舞足蹈

  时针指向了七点半,姚明出现在了主席台上,一旁还坐着上海体育局局长于晨。王治郅登场了,走向球场中央,大郅嘴角微微上扬,朝着主席台上挥了挥手。而姚明也做出了俏皮回应,双手圈成望远镜,放在眼前做眺望状。整场比赛,这成了姚明与大郅之间惟一的呼应。剩下的时间,姚老板把掌声、挥拳、喝彩统统都送给自己的队员。

  比赛还剩不到24秒,当王治郅用标志性的三分将比分变成 108:105时,喧闹了一整场的源深体育馆一下子安静了下来。两分钟里打了一波16: 2的进攻高潮,上海男篮可不愿就这么将胜利白白送走。刘炜运球,进攻推进至前场,三分线外跳起出手,中了!凭借着刘炜最后时刻的抢投三分,上海队成功将比赛拖入加时,而胜利的天平也在这一刻重新调整。此刻,看台上的姚明显得异常平静,或许,对于刘炜的这个抢投,姚老板早已料到。这样的处境,这样的运球动作,当年还在上海队的时候,姚明就亲眼见证了很多次。虽然此刻俩人的身份已变,但兄弟间的这份默契,早已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

  进入加时赛,当卢卡斯稳稳命中两个罚球,姚明兴奋地和一旁的于晨击了击掌。赢了,总算是赢了。虽然因为没能在常规时间赢下比赛,让球迷的免费披萨落了空。但当姚老板起身离开的时候,球迷们还是送上了最热烈的掌声。

  尽管已经从下午忙到了晚上,姚明在赛后还是不忘去上海队的更衣室。光是在看台上给队员们掌声,这可不够。两次大比分落后,两次都一分一分地追了回来,上海男篮的坚持让姚老板都用上了 “顶礼膜拜”这四个字。亲自去一趟更衣室,当着所有人的面,把掌声送给队员们,姚明没有再多说什么。此刻,一切尽在不言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