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姚男篮选定“易”核心 阿联应要尽快进入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0:05  千山晚报

  姚明生日:1980年9月12日身高:2.26米 体重:125公斤 籍贯:上海 球队:休斯敦火箭队 位置:中锋 核心指数:★★★★★

  易建联生日: 1987年10月27日身高: 2.13米 体重: 116公斤   籍贯: 广东省鹤山市球队:新泽西网队位置:大前锋/中锋核心指数:★★★★

  在今年的男篮世锦赛上,将不会再见姚明的身影。姚明的缺失对中国男篮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急需完成救赎的郭士强如何出牌?易建联能否在后姚明时代,在中国男篮中担当领袖的角色?这些都将在8月世锦赛得到验证。

  昨日,  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姚明的医疗小组此前和篮协有过沟通,姚明要到8月份才能恢复训练,篮协已经做好姚明无法出战世锦赛的准备。篮协也会尊重姚明的个人意愿,以姚明个人的健康和前途为重,不会对他有过多的要求。没有姚明,关键在于中国男篮的实力必将受到影响:“姚明不参加世锦赛,肯定让国家队的整体实力打折儿。希望年轻队员能有出色的发挥,中国国家队在备战时会考虑这个因素在里面的。”

  胡加时同时表示,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表现很出色,也让外界对中国男篮充满了希望,但是去年的男篮亚锦赛中国男篮的表现确实是让外界失望了:“关键是中国男篮对自身的实力要有一个客观的评价,男篮是团体项目,要强调团队的力量。”

  在世锦赛抽签中,中国男篮最终同希腊、土耳其、波多黎各、俄罗斯、科特迪瓦分在一组。有人分析这是中国男篮的一支上签,但姚明的缺阵,任何关于签位的分析都变得毫无意义。在亚洲已经难称老大的中国男篮很难在世界强队面前挺起腰板。而最大的看点在于男篮世锦赛上的郭家军,如何取得一些变化,至少打出中国男篮应有的顽强、拼搏精神。这是留给男篮主帅郭士强最大的难题。

  实际上,在姚明无缘亚锦赛之时,郭士强就已经知道姚明很可能无缘世锦赛,因而在国家队里制订战术时,一直在试图寻找新的核心与打法。但是,郭士强对中国男篮的短期改造并不成功。此次,郭士强被安排赴美进修学习,篮管中心方面希望郭士强能找到一些更好的办法。如果中国男篮世锦赛表现不佳,篮管中心将会考虑换人调整。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进入新的备战周期,不过随着一些老队员的离队,姚明的受伤,谁将成为这支球队新的领袖呢?现在看来,易建联应该要尽快进入角色。

  目前的中国男篮球员中,王治郅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末年,随时都可能会退役,杜锋、朱芳雨虽然正值当打,但也是伤病缠身。从人员构成来看,易建联必须要站出来。未来几年,中国男篮势必会贴上“易建联”的标签。在去年亚锦赛时,易建联曾表示,姚明受伤后,他将在中国队里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但是由于国家队在打法上对易建联的要求比较大,易建联并没有完全发挥自身的特点。近一段时间以来,易建联在NBA的表现越来越好,也说明他的心态、技术越发成熟,这是他领军中国男篮的实力基础。

  不可否认,姚明在中国男篮不可或缺,但是中国男篮必将要经历没有姚明的时代,也许提前适应,将会更有益于中国男篮的发展。

  ■记者 洪恩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