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篮今战老对手八一 两队只论胜负不谈恩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08:4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今晚7点半,上海玛吉斯男篮将在主场迎接老对手八一的挑战。作为昔日CBA两大劲旅,虽然时过境迁、风光不再,但如此碰撞依然能引起不少老球迷的唏嘘之情。据悉,本场比赛的网络供票已经售罄,一切都预示着这场大战,必将掀起又一波高潮。

  邓华德:王治郅?WHO?

  如果时间退回到上海男篮夺冠那一年,那么,与八一的对抗将会成为全联赛最为顶尖的碰撞。只不过,现在队中除了姚明、刘炜等老队员之外,很多人对于这场比赛的感情还仅仅停留在“争取获胜”阶段。过去的渊源和故事并没有在他们身上留存下什么,同样,新来的主帅邓华德对此也是一无所知。

  昨天下午四点半,上海玛吉斯男篮如常来到源深体育馆进行赛前训练,在忙忙碌碌的队员之中,邓华德的身影显得尤为活跃。当记者问他,准备如何在与八一一战中遏制王治郅在内线的压力时,他连用了几个“谁?”来反问,尽管其中难免带着美国人所特有的俏皮和搞笑情绪,但对于上海与八一之间过往的漠视,却是真真实实的。

  其实,对于王治郅的“视而不见”并不是因为邓华德不在乎上海与八一多年的“感情”。只不过,八一队所制造的麻烦实在是让人有些烦心。根据CBA相关规定,在联赛任何一支球队与八一对抗时,必须遵守四节五人次外援的原则,这就意味着,前几场大多数时候都在依仗外援的上海男篮,必须要在本回合应时“变阵”。更多时候,他们只能上双外援,甚至是单外援。

  昨晚的训练见证了邓华德的苦心,蓝领外援塞隆被放在了替补阵容中,主力这边出现了更多年轻的中国面孔。对此,邓华德解释说,“这并不是刻意抑制外援上场时间,只不过想让中国队员有更多热身机会。”一句话,算是指明了本场比赛的定位,或许在场上很长一段时间,上海男篮都以“全华班”对抗也不为过。“记住,我们要对抗的不是王治郅,而是八一。”

  邓华德说,就在几天前,姚明和自己畅谈了一次,期间也说到了上海与八一的过往种种故事。“他告诉我,这支球队当年是如何如何了不起,他们是多年的冠军。但我听了只有一个想法,它是我们必须要正视的对手,仅此而已。”

  八一:我们还是以年轻为代价

  就在上海男篮抵达源深体育馆的两个小时前,八一队已经在同一片场地上练得热火朝天。据悉,除了王治郅之外,队中大将几乎全都有伤在身留守宁波,如此一支伤兵满营的队伍,让人觉得当年的盛世犹如过眼云烟。

  主帅阿的江昨天脾气一直不太好,年轻运动员在场上表现略显迟钝,更是把他急白了头发,“你们!就你们能用这样的状态跟上海比?”训练的两个小时,他的大嗓门就扯了两个小时,多多少少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意思。

  但走到场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阿的江对这些尚显稚嫩的孩子还是相当保护,“我们比赛前已经下决心在年轻队员身上付出心血,从目前情况来说应该不错,本赛季打到现在十战六胜,也不算差吧。从现在老队员受伤的情况来看,对年轻队员的难度更大了一些,但我们需要的是更多耐心。”

  阿的江的舐犊之情情有可原,可比赛终究是比赛,即使试图从年轻运动员身上找到起点,也无法抹杀老将的能力,上一轮,八一惨败给了江苏,当时眼见大势已去,主帅阿的江特别为本轮比赛留了一手,把王治郅换了下来休息了长达半场的时间,可以想见,主要是为了给上海一战积蓄更多的体力。

  昨天训练,坐在场边的王治郅无疑成为绝对焦点,很快就被媒体围了起来,许久没在上海见过这般架势的他难得地幽了一默,“哟!姚老板号召力是强,这样多的人我有几年没看到了。”但话锋一转,他说的还是比赛,谈到与上海的区别,王治郅表示,他们胜在更年轻,而上海胜在更国际化,“如今八一队中很多老队员退役了,莫科等主力队员都有伤,所以情况不太乐观,但总的来看,也不算太差。”

  王治郅表示,他在11日抵达上海之后至今还未与姚明取得过联系,他认为,这种铁哥们的情谊是不需要用电话来连接的,至于13日晚的这场比赛,王治郅说自己绝对不会给姚明面子,“怎么说也要对得起这火爆的球市啊!你说对么?”

  “姚老板”确定护航

  在大赛前给球队泼冷水一直是美国人邓华德所“热衷”的事情,身为上海玛吉斯男篮主帅的他,似乎见不得球员有任何骄傲自满的情绪。在昨天两个小时的热身训练之后,大嗓门的邓华德对着球队连说了三个“不满意”,“我们破联防糟糕,破高内线糟糕,各方面都有缺陷!别以为六连胜有什么了不起!”

  向来温和的邓华德如此激进,主要还是源自球员们有时候略显懈怠的状态,尽管在昨天训练之后,大多数球员都自觉留了下来继续练习,但邓华德依然认为做的还不够。

  “你们媒体很喜欢问我对球队的成绩惊喜不惊喜,我只能说不满意,你可以转身去问问这些球员,我想,他们如果对自己满意的话也不会现在还要加班加点,总体而言,我们的防守存在不少问题,很多事情还是要一步步来。”

  在邓华德看来,如今球队让他最为高兴的一点是团结的信心,“卢卡斯曾经给我这样形容过这支球队。捏成一个拳头是一支球队的核心,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但仅有这一点,也是远远不够的。”

  据悉,在今晚的比赛中,姚老板已经声明自己铁定会出席。这似乎能为球队带来一针强心剂,在邓华德的眼中上海男篮尚不算完美,但我们也都明白他的良苦用心,加上今晚这场有姚老板护航的比赛,惊喜还真有可能不期而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