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年上海压哨球偷走八一胜利 军沪对决最传奇一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08:24  东方体育日报

  文/曹政宁

  说起将近8年前上海男篮打赢八一队拿下总冠军的那个晚上,已经年过70的洪南丽至今依然记忆深刻,2002年4月19日那一幕幕就好像是发生在昨天一般。

  从1994年男篮有了甲级联赛开始,她就开始用照相机记录下这支队伍每一个成长印记,然而那天踏进宁波雅戈尔球馆的那一刻,已经见过太多大场面、大比赛的洪南丽还是被震撼到了,“真的是像疯了一样,全场爆满,所有的人都在等待着总冠军的产生。”这是八一队的魔鬼主场,他们曾经在这里创造了65场不败的神话,栏杆上挂的全是主场球迷捍卫“八一王朝”的标语。

  “那是非常艰难的一场比赛,八一队的优势很明显,刘玉栋、张劲松、李楠、范斌和莫可……人员非常齐整。”到现在洪南丽对当时八一队的上场名单还记得清清楚楚,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群人还有王治郅几乎都是她看着长大的,甚至包括已经做起了教练的阿的江,洪南丽也目睹了他从球员到主帅的转变。因为跟阿的江非常熟悉,比赛前她还跟他开起了玩笑,“我跑去跟阿的江说,你也拿了那么多冠军了,李秋平真的很苦命,这次你就让让他,输一分好了。”当时阿的江只是笑了笑,没想到最后真的被洪南丽给说中了,123比122,上海男篮靠外援哈特一个压哨球不多不少就赢了一分,洪南丽不禁觉得就像做梦一样,“后来我觉得很不好意思,又去找他说都是我的乌鸦嘴,别怪我。”虽然她不希望阿的江输,但也打从心底为李秋平、为上海男篮而高兴。

  终场哨响了,姚明第一个冲下场抱住了李秋平,场面一下子混乱起来,到了捧杯的时候每个人都冲进了场地,原本觉得八一赢定了的主场球迷顿时没了声音,只有从上海赶过去的大鲨鱼队支持者像疯了一样又跳又喊,“大家都没想到,本来这里已经准备好庆祝八一夺冠了,最后1秒钟前都觉得他们赢定了,而那个压哨球就像从天而降一样,太惊喜太完美了。”

  然而这天的完美之中,洪南丽却有一个小遗憾,“很可惜,我没有拍到姚明亲吻奖杯的照片。”她和其他摄影记者一起冲了过去,没想到却被警察给一把拽了出来,“警察说你一个老太太凑什么热闹,当心挤坏了,我说我是记者,没想到他却不相信连说哪有这么大年纪的记者,还好领队俞小苗把我拉进去了。”总决赛的管理严格给她带来太深的印象,开场前她已经因为没有全国记者证被关在了门外,俞小苗一连救了她两次,“从没想到一场CBA比赛会这么严格,不过好在赶上了集体照。”

  庆祝完、吃完庆功宴已经是凌晨2点多,洪南丽和别的记者一起踏上了回上海的路,虽然已经是深夜可她全无睡意,“实在是太激动了,精神得不得了,一路上都在说话。第二天接机我没有去,我觉得对我来说,看到这场球、看到他们拿冠军已经是足够足够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