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已备好“无姚明”打法 核心国手叹:一大损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4:11  北京日报

    将于今年8月打响的男篮世锦赛,中国队会有怎样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姚明是否会及时归队,这一点篮球圈上下都不否认。但鉴于姚明的伤势,各方面对中国男篮在世锦赛的前景也都忧心忡忡。昨天,姚明亲口证实:肯定不会参加男篮世锦赛了。这个声音虽是“噩耗”,但并不突然。中国篮协负责人坦言,男篮国家队对此早有准备。

  姚明表态无缘世锦赛

  关于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和姚明的“三角关系”,早在男篮世锦赛分组抽签结果揭晓的一刻就已经成为焦点话题。当时,无论是篮协官员,现任中国男篮教练、队员,还是一些篮坛名宿,大家的论调很一致: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成绩的好坏,取决于姚明是否参赛。

  昨天,姚明第一次公开对是否参加世锦赛一事表态:“世锦赛那是肯定赶不上了。”姚明解释说:“我因为这个伤起码到今年7月份才能上球场练球,这个机会不如让年轻的球员去展现自己。”要知道,2010年男篮世锦赛的举办时间为8月下旬,如果仅从时间上看,姚明是能够赶上男篮世锦赛的,但姚明的言外之意也很明确:上场训练并不等于能够立即恢复到打比赛的水平,无论是身体情况还是竞技状态,都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就在1月4日男篮世锦赛官方推出的宣传海报上,姚明还与科比一起出现。而今姚明不参赛的消息,不仅给中国也给了男篮世锦赛一个不小的冲击。

  不参加世锦赛已成定局,那么2012年伦敦奥运会,届时已32岁的姚明又将如何?对此,姚明说:“伦敦奥运会离现在还很久,不太好说,但是我想说就像上海队是无数球员心血所堆积成的,不是一个人,国家队同样也是由无数人的心血堆积成的,大家应更多关注国家队的整体,而不是某一两个人。”

  中国队受损对手获益

  中国篮协、国家队等多方面都对姚明缺席世锦赛一事表示遗憾。虽然迄今为止,中国队在世锦赛小组赛的几个对手对此没有表态,但无疑这几支队伍出线难度大大降低。

  主管国家队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昨天说:“这件事我们也都料到了,这的确是国家队的一个损失。不过,我们尊重姚明的个人意见,也尊重医生的意见,一切都以姚明养伤为前提,伤不好的话坚决不让他参加比赛。”另外,就中国男篮备战世锦赛,他说,国家队早已做好了准备,其中就包括姚明一旦无法参加世锦赛,国家队将如何备战。所以姚明缺阵,不会让国家队手足无措。不过,有篮球界资深人士认为,“无姚明”打法能够多大程度弥补因缺姚明而产生的不利影响还不好说。

  中国男篮队员王仕鹏对记者说:“姚明没法打世锦赛,肯定是国家队的一个损失,我们也很遗憾,但备战总还是要进行的,我们当然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打好世锦赛。也希望姚明的伤能早点好起来,不至于对他的职业生涯带来太多影响。”

  中国队在本届男篮世锦赛上的竞争力会因姚明缺阵受到很大影响。在中国队所在的小组中,俄罗斯和希腊队的实力本就在中国队之上,科特迪瓦队实力最弱,与各队实力差距较大。所以这小组剩下的两个出线席位,应该在实力接近的中国队、土耳其队和波多黎各队之间产生。本报记者 郭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