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面怪帅邓华德铁血捍卫主场 吃T只为兑现承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09:22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报道

  鲍勃·邓华德究竟是个怎么样的人?

  在球员眼里,他是个“果然有一套”的统帅;在媒体眼里,他是个既好接触又难捉摸的家伙;在裁判眼里,他是个想法固执且很难对付的教头;在球迷眼里,他是个给球队带来活力和胜利的救星……没人能给邓华德下一个很确切的定义,最恰当的形容也许就是“怪人”,一个嬉笑怒骂变化自如的“怪人”。

  吃T只为承诺

  邓华德行事有的时候让人觉得莫名其妙,就连吃技术犯规都显得那么有悖常理。

  元旦大战,上海队迎来了强大的新疆队。比赛刚开始了几十秒,裁判吹罚了上海队一次防守犯规,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邓华德一个箭步冲向场边,大吼一声:“Bullshit!”在场的所有人都被这惊天一吼吓了一跳,毫不犹豫,当值主裁给出了一个T形手势——执教上海队的第6场比赛,邓华德吃到了自己在CBA的第一个技术犯规。

  按说吃了技术犯规的教练都会很愤慨,可邓华德却没有上前跟技术代表或是裁判理论一番,只是摆了一下手,又安静地坐回了自己的教练席,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

  队员们不理解,球迷们不明白,比赛才开始,又不是关键时刻,他为什么会对一个并不影响大局的判罚而暴跳如雷?

  谁都想不到,邓华德这样做,只是为了兑现自己的一个小诺言。元旦前,邓华德的父亲、曾是“梦一队”助教的老邓华德来到了上海探望儿子,在与新疆的比赛之前,邓华德向父亲承诺:“您看吧,比赛开始两分钟内,我一定要吃到一个T。”于是才有了上面的那一幕。

  其实邓华德这样做也有另外的目的,作为教练,他很清楚一点,如果自己在比赛中吃到了一次技术犯规,裁判很难再给出第二次,同时,这也可以给裁判一些压力。邓华德的做法似乎见到了一些成效,上海队的队员在那场比赛中打出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最多时曾领先新疆队31分,并最终以17分的优势完胜去年的联赛亚军。

  他让裁判没辙

  吃个T对邓华德来说似乎算不了什么,对付裁判,他还有其他的招数。

  客场挑战辽宁,上海队开局被动,板凳席上,队员一直压抑着自己的情绪。终于,一波16比1的高潮让局势发生了变化,板凳席也开始热闹起来。一次漂亮的传切配合得分后,上海队板凳席上的队员们一下子跳了起来,挥舞着毛巾大声地呐喊着。主裁判乔龙升快步走了过来,冲着邓华德连比划带说,意思是如果再这样,球队要吃技术犯规了。跟前两天主动申请技术犯规时不同,邓华德这次非常谦逊。他陪着笑脸向裁判表示明白,一面挥手示意队员安静地坐好。裁判转身走了,邓华德一扭头,快步走到板凳席的最后,猫着腰,从坐在最后的队医老费开始,一一击掌直到自己座位旁边的翻译,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邓华德也不是每次都给裁判好脸色的。比赛进行到第四节,上海队的外援赛勒6犯离场,他摇着头,慢吞吞地往回走。主裁判乔龙升示意上海队换人,可此时的邓华德像变了一个人,双手插兜站在场边,朝着主裁怒目而视。毫无疑问,他看到了赛勒嘟囔着往回走,也看到了裁判的换人手势,但他就是无动于衷。差不多有10秒钟的时间,邓华德就这样站着,瞪着裁判,一言不发。裁判有点儿急了,如果等他失去了耐性,很可能将领到一个技术犯规。眼看着乔龙升快步向自己走来,直到快到自己面前时,邓华德才慢慢地转过身,对着王立刚挥了一下手。裁判本已拿起的哨子,只能又讪讪地放了回去。    

  铁血捍卫主场

  指挥比赛时,邓华德与众不同,就连跟球迷交流他也有别于其他人。客战吉林,上海队一直处于被动,吉林队则打得顺风顺水。前三节,上海队落后,然而第四节,外援三箭齐发,王勇又命中两记关键三分,上海队迅速将比分反超。比赛剩下两分钟时,上海队已经基本上锁定胜局,此时的邓华德也不像之前那样紧张,他开始给自己找乐子了。

  邓华德的座位旁边,就是一条通往场外的甬道,吉林的拉拉队姑娘们就站在那里,随时等候上场表演的信号。当然,比赛进行的时候,她们也是主队的拥趸,跟着观众们一起,为吉林队呐喊助威。此时,看到吉林落后,姑娘们也着急。

  正当她们目不转睛地看着比赛的时候,邓华德突然站起身来,走到两个姑娘面前,伸手从兜里拿出一盒东西,分发给她们。邓华德的举动让姑娘们有些惊讶,虽然上海队眼看着就赢了,可毕竟比赛还没结束。更让她们不解的是,邓华德分发给她们的,竟然是口香糖。

  球赢了,邓华德当然高兴,而他在场上的“表演”也为他赢得了客场球迷的欣赏。新闻发布厅门前,邓华德刚刚走出来,就被球迷和志愿者围住,找他签名合影。作为一位初来乍到的外国教练,能在客场受到欢迎是比较少见的。

  如果说在客场邓华德处处风度翩翩,那在主场,他可就真是个十足的“地头蛇”了。

  揭幕战对广厦,当天上午的赛前训练,由于客队接待员通知错了时间,造成了两队在同一时间抵达了场地。面对晚上就将兵戎相见的对手,邓华德丝毫没有东道主的客气,指挥着全队开始热身,并且试图从对方助理教练刘全胜的手中抢下训练用球。

  这场误会很快被协调,广厦暂时返回体育馆的客队更衣室,前一个小时的训练时间归了主队。但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广厦离开场地没多久,邓华德就结束了训练,召集起球员们:“原本我可以不要这堂训练课,但是你们也看见了,客队是何等的嚣张!如果这里是广东队的主场,他们还敢这样吗?想要赢得对手的尊重,就必须自己争气!晚上,把你们所有的能力都TMD拿出来,干他们!X死他们!”

  且不论邓华德的用语是否文明,上海队能在揭幕战上与实力强大的广厦鏖战至加时赛一分惜败,邓华德铁血捍卫主场的激励,势必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对翻译指桑骂槐

  邓华德很会耍宝,可工作中又很严肃,甚至吹毛求疵。与吉林比赛前一天,全队来到长春体育馆训练。这座体育馆里,一直有一位老球迷,义务为球队服务。老爷子今年已经七十多了,但每天都会来到这里擦地、捡球,收集签名也是他的一个爱好,多年来,他已经收集了几十本签过名的秩序册,几乎所有的来访者也都认识这位老爷子。

  邓华德是第一次来到长春,他自然不知道这老爷子的来历。训练要开始了,老爷子照旧拿着本子找队员们签名,有的队员也照旧在老爷子手里的秩序册上签了。邓华德怒了,他冲着老爷子大喊:“我们要训练了,请你离开这里。”老爷子不懂英语,两人显然无法直接交流,各说各的。邓华德越说越急,声音也越来越大,见老人迟迟不离开,他大声地冲翻译喊:“你去告诉他,让他赶紧走!”可是没等翻译过去,老爷子已经走出了场地。

  此时,余怒未消的邓华德把枪口对准了翻译,如同火山爆发一般把翻译骂得一句话都不敢说。场地里安静得出奇,只能听到他一个人的声音。显然,邓华德骂翻译,并不是真的不满意他的工作,而是在提醒其他人——现在是工作时间,不允许任何人或事打扰到他的工作。

  赛前搞个茶话会

  跟很多NBA教练不同,邓华德似乎很喜欢跟媒体交流。而且,他很会与本队的随队记者相处。为此,他还特意开辟了一个与媒体交流的平台——比赛前一晚在酒店和本地媒体聊个天。用上海记者的话讲,这叫“赛前茶话会”。

  每次比赛之前的晚上,邓华德一定会在晚上9点,准时出现在酒店的咖啡厅,等候媒体的采访。与其他CBA教练不同,邓华德不喜欢自己的手机响声不断,所以他干脆腾出时间给媒体进行采访,或者说是谈心。点上一杯饮料,他便开始侃侃而谈,这是其他的CBA主教练很难做到的。而每每在采访的时候,他都会说:“请你们多鼓励我的队员,多写写他们。”

  看上去,邓华德很乐于跟媒体接触。可真的到了比赛日,他的做法又跟其他的教练不同。在CBA,随队记者跟着大巴车是极为平常的事情,已经墨守成规了。但邓华德来到上海以后,记者们几乎从来没有人登上过上海队的大巴。直到这次在长春赢得六连胜之后。

  击败吉林队之后,邓华德在更衣室门口大声宣布:“我们的队长刘炜和卢卡斯说了,今天所有的上海媒体都可以跟我们一起乘坐大巴回酒店!”这句话引来了记者们的欢呼——其实所有人都知道,这话根本不可能出自球员之口。很明显,邓华德已经开始学会如何融入CBA的环境了。

  竟把队员比作狗

  在美国人眼里,狗是非常忠实可靠的朋友。他们甚至经常会拿过去比喻一些人。不过,在中国,很少有人会有这样的说法。邓华德并不了解中国人的习惯,所以,当他把年轻后卫孟令源比作斗牛犬的时候,很多记者都觉得有些惊讶。

  那是在战胜新疆队之后。有记者问起,他是用什么方法来限制新疆队的外援后卫迈龙,邓华德颇为得意地对记者说:“我们的孟令源就像一只斗牛犬,专门负责盯防对方的箭头人物,哪个人打得好,他就会去咬死他。”的确,那场比赛他在赛前就对孟令源布置了,哪怕自己一分不得,也要防死迈龙,孟令源圆满地完成了他交给的任务。

  把自己的球员比作凶猛的斗牛犬,这在CBA本土教练中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这样很容易引来外界的质疑和球员的不满。但邓华德就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似乎在美国人看来,没什么他不敢说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