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升哥来东莞不是为“养老” 20年球龄终遇一个贵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08:49  体坛周报

  陈照升是黑龙江人,家落在了北京。1月8日东莞打北京,他的妻子带着女儿文竹来看他。他爱极了自己的女儿,红色的球鞋上,不光有号码“10”,还有“文竹”字样。但相聚时间不多,因为马上要转战天津。于是,他踏着这双红鞋,来到了天津,他职业生涯的起点和辉煌都在天津(代表前卫男篮参加了1995-1996赛季CBA)。不过,老前卫的球迷所剩不多,他们年纪都大了,很少在这么冷的天来看球,那些小年轻们大多不识陈照升。

  但在东莞队内,无人不敬重升哥。中午吃饭,一进饭厅,某小队员刚一照面,就赶紧站起来给升哥让座。升哥平素很爱开玩笑,上下都能打成一片,在队内训练,也从不落人后。

  说起来东莞,还有一段故事。

  上赛季,陈照升在陕西打得不错,特别是主场赢八一那一场更来劲。但赛季结束后,陈照升在家休息,有一天,接到教练吴庆龙的电话,“照升啊,队里开庆功会了,你还来吗?”“怎么了,吴导?”陈照升问,吴庆龙在电话那头支支吾吾地说,今年球队不要你了。

  “我当时有点蒙,心里空落落的,就开始联系转会的事情。”陈照升说,没多久,他接到了东莞新世纪老板梁志斌的电话,答应给陈照升注册一年,还希望他能够帮助带带二队的小孩。上赛季季后赛第一轮,东莞跟陕西打,陕西的俩外援都跑了,陈照升独撑内线,哈里斯后仰打一个,他就同样用后仰投篮还一个,也挺出彩。许是这个原因,东莞找了他。

  陈照升说,打篮球二十一年了,没少遇到贵人,这一次,梁老板就是贵人,所以,挂了电话,陈照升就想,到了东莞,咱得好好打。

  于是,陈照升来到东莞。开始夏训,练得特别苦,每周跑3200米,陈照升从不落后,前面有邱彪,身后还有一群小伙子。各个队都在一起练,都在说,照升你行啊,状态还越来越好了!吴庆龙当时已经开始带山西队,没事就来给陈照升做思想工作,也希望陈照升能再来山西。但陈照升南下决心早已定了。09年夏训结束了,篮协给每个队表现最好的球员发奖状,“给我一个训练标兵的奖状,把我乐的。”陈照升说。

  但不幸马上就来了。夏训结束,打夏季联赛,陈照升崴了脚,这是他职业生涯以来,伤得最重的一次。在新赛季开赛前,东莞、四川、北京四处求治,以至于要耽搁新赛季比赛,但东莞这赛季情况特殊,赛季刚开始内线外援就伤了,不得已,第二场陈照升就开始跟队。第三场打青岛,对方的白人外援斯坦恩很厉害,篮下的力量和高度都给东莞造成了很大的麻烦,球队需要用陈照升外线的投射把对手篮下的防守给调出来——那场球他的三分球是三投三中,很好的完成了任务。但是那场比赛之后,陈照升的脚伤又加重了。“我不愿意落于人后,第二我要面子,不希望别人说我是来混日子的。”陈照升说。

  不过,本赛季东莞流年不利,截至1月8日,东莞只获得2场胜利,连败时,陈照升总会鼓励年轻球员。“平时他坐在场下休息的机会比较多,都会告诉内线球员该怎么打,然后鼓励每个人不要放弃。”张凯说,陈照升到东莞队之后,也改变了他对篮球的认识,“他的敬业打动了每个人。”

  不过,陈照升很少在更衣室里说话,毕竟自己现在还只是球员,他更多的时候还是用实际行动来帮助球队,孙军也认为,陈照升的几次上场都是属于球队需要时才顶上去,而不是在垃圾时间才上场,是带着任务和使命打球的。他没有恢复状态,还有一条腿不能随心所欲,“我们知道这个任务很难,正是因为难,所以我们相信他,才把这个任务交给他,我们相信他能够在场上尽到他身体所能承受的最大限度,他能完成,而且他还有老队员的智慧,知道什么时候该用力,什么时候该放开。”

  对于很多人说陈照升是来东莞养老的说法,东莞队的助教郑诚说:“他不是来养老的,而是具备实战状态。至少是一个有非常明确的功能的球员,这说明他身上的技术和特质是目前球队非常需要的。”

  东莞的主教练孙军直言,带了这么多年的队,陈照升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让教练完全放心的球员,“你不用担心他训练,比赛中,他也能让你完全放心,但是现在伤病困扰,影响了他的状态,即使这样,他也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