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赢了“水火大战” 辽沪洋帅一个直爽一个圆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09:57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月3日沈阳报道  终场哨音响起,邓华德一路小跑到场地中央,和砍下23分、6个篮板和4次助攻的刘炜紧紧抱在一起,激动地伸出一根手指,在空中来回飞舞。另一边,威斯威拉紧锁双眉,和邓华德握了握手,就消失在球员通道当中。

  邓华德和威斯威拉,是开赛以来表现最好的两名外教。上海队低开高走豪取五连胜,目前以5胜2负高居联盟第五。辽宁队则一扫上赛季的颓势,4胜2负暂列积分榜第六。两名外教强调的东西相似,嘴里念叨的都是防守和整体,但性格和风格完全不同。威斯威拉平静如水,邓华德热情如火。当上海队客场以106比95战胜辽宁队,结果出乎大多数人预料,这一回,“水”反而被“火”克制,在这场“水火大战”中,邓华德笑到了最后。

  水与火的对抗

  威斯威拉和邓华德怎么看都像两种人,前者安静如水,后者热情似火。两人一齐站在比赛场边,更觉得有意思。

  威斯威拉总是双臂交叉放在胸前,左臂立在右臂之上,拇指和食指使劲地揪着下巴,眼睛直勾勾盯着前方,隔一段时间才会吼上两嗓子。威斯威拉是立陶宛人,但和中国男篮前任主教练尤纳斯不同,嗓门一点都不大,闻者并不会有汗毛倒竖的感觉。大部分的时候,威斯威拉或者稳稳地坐在教练席,或者迈着小步在场边踱来踱去。辽宁队的球员普遍反映:“外教的性格比较温和。”

  邓华德则不同,完全是另一种样子。他和同样来自美国的江苏队主教练杰森有几分相像,不停地大喊大叫,打几套战术,该夹击还是该突分,他总会提醒场上的队员。邓华德爱说话,也很敢说。大家是否还记得揭幕战的那堂训练课,和浙江广厦发生冲突后,邓华德是怎么说的?“这里是我们的地盘!凭什么把场地让给他们?”

  邓华德这种火爆的性格,正是上海队以前所欠缺的。小伙子们很拼命,却缺少必胜的信念。邓华德说,他给球队带来了两样东西,一是防守,二是赢球的欲望。“我们脑子里时刻应该想的是战胜对手,取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而不仅仅是打一场自认为还不错的比赛,就沾沾自喜,”他说,“这样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有更加强烈的信念,每个人必须打心眼里想赢得比赛。”

  球员也感受到变化带来的好处,不算和辽宁队的这场球,上海队已经取得五连胜,而命运多舛的上赛季,他们一共才赢了六场球。队长刘炜就说:“今年大家的心气儿比较足,球队非常团结,可能以前输得太多了吧,现在每个人对比赛都非常渴望,球队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相比之下,威斯威拉有些太安静了,即使跟他的前任郭士强相比,风格上也是大相径庭。比赛的时候,球场外主教练的那个位置永远是空的,因为郭士强能站着指挥一整场比赛。训练的时候,郭士强也习惯了亲力亲为,甚至拿着一根“大棒”督促队员练上篮。

  威斯威拉不是这样,不喜欢唠唠叨叨说个不停,像投篮、跑快攻这些例行训练很放心地交给接君、岳鹏飞两名助教,自己在一边看。只有到了布置战术、破解对手打法的重大时刻,威斯威拉才会手把手地把诀窍教给队员们。他说:“我每次都只说重点问题,无关紧要的话不爱说。”

  不能说威斯威拉不勤快,相反他是个非常勤奋的教练。威斯威拉喜欢钓鱼,即使在冰天雪地的老家,他也有办法。在冰面上凿个洞,搬个小板凳在湖边坐下,然后就优哉游哉地将鱼线抛进水中。来到沈阳以后,威斯威拉没有钓过一次鱼,他所有的业余时间几乎都花在电视上———每个晚上他都会看很长时间的比赛录像。威斯威拉很干脆地说:“我的爱好是钓鱼,可工作时间我从来都不去钓鱼。”

  一个直爽,一个圆滑

  威斯威拉个性爽直,记者问过他一个问题。“你看起来好像不爱说话……”“你怎么知道我不爱说话?我们经常都会开会,关于配合上的一些问题我也会告诉球员们,”威斯威拉几乎是脱口而出。“我说好像……你也可以说不是……”记者赶忙说。“哦,”威斯威拉这才放下心来。

  威斯威拉就是这么一个直来直去的性格,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讨厌,有些时候甚至让人觉得有些执拗。可是,如果哪个队员把他惹毛了,威斯威拉也会扯开嗓子一顿吼。他说:“需要的时候就喊,不需要就算了,不能每次都这样。队员听话的时候就不喊,不听话的时候就喊了。”

  这方面,邓华德要圆滑一些,或者说是更委婉。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很懂得避重就轻。“现在还在联赛初期,说什么都太早,我们希望能把好的东西保持下去,继续保持流畅性,现在说这个有点早,”邓华德说,“球队所有的地方都需要提高,没有一个方面是满意的,包括进攻和防守体系,所有东西都不够满意,还需要继续提高。”

  对球队目标,邓华德也不肯透露:“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想这么远,去考虑最后的结果。每场比赛我的流程都是一样的,这场比赛就专注这场比赛,这场比赛完了研究下一个对手,不会往前看,也不会往后看,我只看眼前这场比赛。”

  同样的问题,记者也问过威斯威拉。“辽宁队拿过亚军,你是否想过再次带队打进决赛,夺得总冠军?”他的眼神甚至有些惊讶:“如果没有这个信心,我还来这里干什么?”

  邓华德不可能没有自己的解释,毕竟他是一名有20年国际比赛经验的教练。“我在全世界各个联盟的领域里执教很多年了,从来没有见过一支球队或者一个教练为了总冠军在赛前预言我会拿到冠军、或者第四和第五,”他说,“我倒是见过一些教练为一场比赛感到非常兴奋,并且拿到这场比赛的胜利,但是没有见过这种教练拿到冠军。”

  湖人队前主帅帕特·莱利呢?他的预言曾经灵验过。“帕特·莱利说过要拿总冠军这句话,但从来没有说过这个赛季结束我们一定拿总冠军或者拿下某一场比赛,”邓华德的口才相当不错,“帕特·莱利当时说这句话是拿到总冠军之后希望激励球队,能够继续拿到总冠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