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奈德的心里住着一个魔鬼 火箭旧将为何精神失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0:17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袭击发生在比肯山居民区一幢典型的红砖白柱住宅内,时间是今年3月30日。这片号称“辛辛那提高档市郊社区”的居民区刚落成不久,在地图上很难找到它的位置。

  警方声称,那天凌晨3点36分,前火箭后卫柯克·斯奈德闯入邻居罗伯茨夫妇的家,用双拳和一个闹钟殴打熟睡中的男主人布拉德利·罗伯茨。暴行并没有持续多久,当女主人尤金妮亚·罗伯茨听到丈夫的呼救声赶来时,斯奈德就溜回了家。警方很快确定了斯奈德就是嫌疑人,并荷枪实弹地上门逮捕了他,被投进沃伦县监狱时,他的衣服上还带着血点。

  “暴力事件在这个县倒是不少见。”沃伦县副检察官马特·诺兰表示,“不过在那个社区,这种恶性案件还是头一次发生。”

  斯奈德的反常行为同样不可思议,作为2004年的16号新秀,他的选秀顺位甚至高于约什·史密斯(现老鹰队主力)、J·R·史密斯(现掘金队主力)、贾米尔·尼尔森(现魔术队主力控卫)、凯文·马丁(现国王队主力)和阿里扎(这个人就不用说了吧)等同年球员。尽管斯奈德只打了4年NBA,总收入也接近670万美元。然而,在离开NBA不到两年之后,斯奈德的生活完全变了样,他在辛辛那提的一家康复中心接受治疗,并有可能因袭击邻居入狱18年。

  “我为他感到难过。”斯奈德效力过的一支NBA球队的管理人员说,“很明显,他的精神已经不正常了。”

  26岁的斯奈德因夜闯民宅和故意伤人罪被起诉,今年夏天他在交纳了10万美元的保释金后回家等候庭审。不过11月23日斯奈德再次被捕,警方指控他切断了家中的电子监视器,有逃逸嫌疑。第二次被捕时斯奈德已经停止服药,他还脱下自己的衣服准备烧掉。诺兰说:“在这种情况下他对自己和他人都构成了威胁,他身边的人个个都吓得不轻。”

  斯奈德究竟患上了何种精神疾病至今尚不明朗,他的经纪人克里斯·埃门斯也不愿透露,他只是说:“目前斯奈德正在接受必要的帮助,康复后他可以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回到妻子和孩子身边。”

  斯奈德的律师哈尔·阿伦斯坦以精神错乱为由,为他做了无罪辩护。在斯奈德再次被捕前,他的妻子曾接受过简短的采访,对他的康复前景表示乐观。自从袭击事件发生后,斯奈德本人就没有接受过任何采访,他将于明年2月下旬出庭受审。

  本质上是好人 但做事很疯狂

  在短短的NBA生涯中,斯奈德曾为爵士、黄蜂、火箭和森林狼效力,在离开NBA之前,他的每一站都是以被交易告终。人们很容易发现斯奈德身上的篮球天赋,不过在接触更深以后,也很容易被他难以捉摸的性格吓倒。

  “我一点也不吃惊。”一位曾经跟斯奈德有过交往的球队工作人员说,“我就知道他早晚会干出什么疯狂的事。这就像迈克·泰森无论干出什么事你都不会吃惊一样,你会说,这事出在他身上并不奇怪。但我还是为斯奈德感到遗憾,从本质上来说他是个好人。”

  在内华达大学读大三时,斯奈德就帮助他的球队闯入NCAA季后赛16强,他本人也因此当选西部运动联盟年度最佳球员。正是那段辉煌的历史让爵士不惜在斯奈德身上用掉一个首轮选秀权,然而仅仅过了一个赛季他们就把他送往黄蜂。

  “在客场打比赛的时候,我跟斯奈德争执过几次,不过都不是什么大问题。”爵士主帅斯隆说,“我能感觉斯奈德对球队的现状不太满意,他想打首发,想获得更多上场时间,年轻球员有这些要求也是人之常情。不过斯奈德似乎比大多数年轻球员更顽固,他一直闹着要更多机会,我不得不作出对球队最有益的决定。”

  尽管旁人眼中的斯奈德内向而不够成熟,但他训练时从来没迟到过,定期为新秀球员做测试的体育心理学家也没有发现他有任何不正常。在爵士的一个赛季,斯奈德也惹过两次麻烦,第一次是他在2005年3月的一场比赛中扣篮后嘲笑火箭替补席上的球员,结果被斯隆内部禁赛一场。几周之后,斯奈德又在与小牛的比赛后跟对方球员斯塔克豪斯发生冲突,事后他们分别被NBA禁赛一场。

  “斯奈德总是有点怪怪的。”爵士小前锋基里连科说,“比如他在球场上似乎总是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这在新秀球员中可不多见。斯奈德给人的感觉像个在联盟中征战多年的老将,这种感觉放在年轻球员身上就不太正常。”

  转会黄蜂后,斯奈德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他参加了68场比赛,其中45场首发,场均贡献8分。2006年7月斯奈德又被交易到火箭,他在休斯敦呆了一个多赛季,随后被换到森林狼。2007-2008赛季后,森林狼没有与斯奈德续约,他不得不来到中国,为浙江万马效力一个赛季,并以场均34.9分的表现成为CBA“得分王”。

  斯奈德只活在  自己的世界里

  与斯奈德在爵士的前队友一样,他过去的森林狼队友也关注着他的近况。小前锋戈梅斯与斯奈德私交不错,他们在球队包机上比邻而坐,打完客场比赛后偶尔一起共进晚餐。戈梅斯表示:“斯奈德跟我们一起打球的时候,一点也不像会做出什么疯狂事情的人,也许每个人心底都有疯狂的一面,他只不过是把那一面展现了出来。”

  一位NBA球队总经理说,这个联盟中只有15%的球员先天条件称得上出类拔萃,勒布朗·詹姆斯、卡梅洛·安东尼和麦克格雷迪都是这种球员,斯奈德也是其中之一。不过有些时候,斯奈德仿佛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有一次他在接受一位身材矮小的男记者采访后,找球队工作人员抱怨说,他再也不能忍受被“一群侏儒”包围的生活了,那个工作人员起初以为他在开玩笑,后来才确信他是认真的。

  在火箭和森林狼打球期间,斯奈德与球队工作人员和助理教练的关系一直不怎么样,2007年12月他曾以家人病重为由向火箭请假,球队方面一直没能证实他的理由是真是假。

  斯奈德为何会袭击邻居至今还是个谜,2008年10月他刚刚花了37.5万美元买下了比肯山居民区的房子。55岁的布拉德利·罗伯茨是个牙医,他家和斯奈德家只隔着5幢房子。罗伯茨夫妇在社区里跟斯奈德照过几面,但他们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原因让这位邻居半夜三更破窗而入实施暴行。

  被关在沃伦县监狱等候保释的时候,斯奈德还曾两次殴打同室犯人,为此他的罪名中又加上了两项轻罪指控。今年4月30日挨过斯奈德拳头的犯人罗伯特·帕吉特说:“那家伙一拳打在我嘴上,他问我为什么坐牢,我告诉了他,他就打了我。”

  今年5月27日,法庭认定斯奈德的精神状况不适合受审,他被送往康复中心,在那里他进食和服药都是强制进行的。8月24日,斯奈德交纳了10万美元保释金后被暂时释放,不久后他与浙江万马达成了本赛季继续效力的初步意向,但他终究没能重返中国。谁也不知道斯奈德正在与怎样的妖魔鬼怪作斗争,人们唯一知道的是,他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