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一走下神坛仍有一面旗帜 对手外援不禁当面称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4:1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2月27日宁波报道 与北京队一战,大郅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他不再暴扣,不再大声嚷嚷,甚至是举起双臂向球迷们索要掌声,这天晚上他都做到了。大郅出场41分钟,砍下37分和14个篮板八一队102比97险胜北京队。

  赛后,大郅和球迷们击着掌,一溜烟跑回更衣室,留下队友们在场地接受球迷的拥戴。王中光得到20分和5次助攻,他投进的那记准绝杀,将不少媒体都吸引到身边。李可得到16分和6个篮板,他的强悍和果断让队友们挨个上前祝贺。单节砍下12分的德勒黑,则被球迷们簇拥着拍了一张又一张的合影。

  主教练阿的江坐在新闻发布会大厅,若有所思地说:“前面两场我们得了八十几分,想赢球非常困难,赢下来的两场球得分全部过百。年轻球员的得分能力随着比赛的深入在不断变化,他们正逐步敢于发挥自己的原有实力。”

  两天前在义乌也是这样,大郅不是惟一的主角,莫科伤停,而德勒黑、王中光们挺身而出,帮助球队艰难取得两连胜。大郅是八一队的支柱和领袖,但在他眼中,根本没有所谓的孤军奋战。

  “莫科受伤了,每个人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

  两天前,球队出门去义务打客场的时候,宁波的天气还很不错,大家摩拳擦掌地,憧憬着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比赛惊险拿下了,可在连夜赶回驻地的大巴车上,每个人身上都感到了一丝凉意。

  在争夺一个地板球的时候,莫科受伤了。他的肋骨撞到了对方的膝盖,几乎当场晕厥,在两三名队友的搀扶下,才慢慢走到场外。医生检查的结果不太乐观,莫科至少得休息一个月。大郅说:“莫科受伤了,每个人肩上的胆子又重了一些,大家都要使出百分百的力气、甚至是120%的力气。”

  比赛这天,竟然飘起了鹅毛大雪。在球馆适应训练的时候,大郅在背心里面套了一件白色的长袖T恤,小心翼翼地将球投进篮筐。这个时候,他把自己严密地包裹起来,是为了把状态和感觉都留在比赛当中。

  上一场对浙江金牛,大郅打了42分钟,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扭转战局。第三节大郅独得14分,到了第四节,他几乎抬不起头,一边擦汗,一边弯着腰大口喘气。和大郅对位的金牛外援布朗走过来,笑着拍拍他的肩膀:“加油,王(治郅)!”

  眼下的这支八一队,王治郅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对手赛前准备的通常只有两件事情,破解压迫防守和防死王治郅。大郅当然明白这个道理,他必须为比赛攒足力气,他说:“累是累点,可该打不还得打吗?”

  和北京队的这场比赛,大郅又打了41分钟,他不知疲倦地要位、掩护、拼抢篮板,第一节和第三节,他各得12分。最后几分钟,大郅有些累了,很难接到传球,所幸队友都很争气,才拿下了比赛。

  “身份可能有些变化,但我的工作还是打好球”

  和去年相比,大郅的身份也悄悄发生了一些变化。全运会结束后,队里给他评了三等功。他和陈可一样,已经是球员兼教练。可大郅却说,自己没什么不同:“没什么变化,身份可能有些变化,但我的工作还是打好球,教练是他们三个。”阿的江、张劲松和吴忻水是八一队的三个教练,名宿吴忻水本赛季加入教练组,是球队的技术顾问。

  八一队投篮还没结束,北京队已经进入球馆。大郅坐在场边穿衣服,李克朝这边望了望,喊道:“怎么样郅哥?澳门豆捞?”大郅摇摇头说:“还吃啥呀!”两个赛季之前,李克还是八一队的后卫,这还是第一次回到雅戈尔体育馆。陈磊也过来打招呼:“郅哥,怎么不见马克?”大郅一听就乐了:“他回家过圣诞节去了,圣诞节在西方就跟咱们过春节一样。”马克是大郅聘请的德籍体能师,现在也帮球队练身体。

  变化还有很多。在义乌,记者碰到了俱乐部总经理徐积为,他穿了一身联赛赞助商提供的运动服,脚上是篮球鞋。性情依旧奔放,却不是以前的西装领带。这是他担任领队的第二年,以后八一队的每个客场都能看见他的身影,他说:“我五十岁的人了,照样跟球队连夜坐大巴车回去,这点小事受不了,还算什么八一队。”

  还有球队的驻地,也从富茂酒店搬回住了好多年的云海宾馆,熟悉的场景,熟悉的房间,甚至连东西的摆放都没什么变化,变的只是身边的队友和自己的心情。大郅说:“球队又来了几个年轻队员,现在的八一队是一支崭新的队伍,我们老队员会尽可能去帮助小队员,也希望小队员能尽快成长。”

  “我们对自己有信心,希望大家也能多点耐心”

  两连胜,对处在低谷的八一队是一针强心剂,士气空前高涨。要说最兴奋的还是和浙江金牛那场球,在最多落后17分、最后5分钟还落后15分的情况下,打了对手一个19比0!

  说到逆转的原因,大郅认为是整体的防守:“全场大范围的紧逼防守收到了效果,他们失误比较多,一下没反应过来。”一位队内人士则说:“队员没有放弃,才抓住了对方的失误,要换成别的队,可能早投降了。”八一队的整体篮球在那一刻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如今的八一男篮已经走下神坛,球星越来越少,老将和小将却越来越多,这个时候就更得强调精神方面的东西,把所有人聚拢在一起。有一次赛前战术准备会,阿的江特意拿出一份报纸,上面有一张王中光倒地抢球的照片,他逐字逐句地把旁边的文字念出来,激励大家。

  12月27日的这场比赛也是如此,队员个个争先,全场紧逼,抢断快攻,冲抢篮板,球员在场上大声呼喊着,替补席也不时传来加油的声响,每个人都为对方表现出来的气势所鼓舞。看上去,一点也不像是少了李楠、王磊、莫科的队伍。

  四场比赛,球迷也见证了年轻势力的崛起,德勒黑一场好过一场,张博稳坐第一替补后卫,如果不是腰上还有伤,许钟豪也会登台亮相。事实上在接连经历联赛和全运会的失利后,八一队越来越把梯队建设当成头等大事。李楠和张斌去二队任教,很大程度上也为了发掘更好的苗子。这个赛季,八一队再添三名小将,分别是肖克来提、许晋龙和张骋宇。大郅说:“年轻队员的成长需要时间,也需要更多的机会。”

  在说到目前球队最需要的是什么时,大郅脱口而出:“防守,然后提高进攻的命中率。”重树铁军防守大旗,需要的不正是每个人的精诚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