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如今无人能当领袖 大唐小胡今后命运没人知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4:06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超12月23日北京报道 看客,当这个词和唐正东、胡雪峰联系在一起,多少显得有些凄凉。

  一个因为伤病,一个经历“合同门”,原因不同却殊途同归。当记分牌定格为111比99,大唐、小胡———昔日江苏王牌搭档,已经在板凳上坐了将近一个小时,看着场上形势干着急。他们的额头上不见汗水,只有首钢体育馆瑟瑟的寒风往衣服里钻。

  大唐打了5分钟,一分未得;小胡打了将近18分钟,还是一分未得。从厮杀全场到机会寥寥,原来,只需要一个夏天的时间。

  找默契,先得找状态

  寻找默契,对大唐和小胡来说,似乎先得给寻找状态让路。

  一天之前的下午,首钢体育馆,江苏队的大巴车姗姗来迟。大唐走进体育馆,简单热身后,独自一人呆在力量房。这片场地他很熟悉,可他不知道的是,昔日崭新的器械如今已然陈旧,大部分无法正常使用,工作人员急忙赶来提醒,防止意外发生。

  可大唐仍旧在那儿静静地坐着,目光透过房门盯着不远处的训练场,那里,江苏队正在进行赛前训练,杰森的吼声、球落地的碰撞声、球鞋与地板的摩擦声……大唐原本应该和队友一起训练,可毕竟伤势并未痊愈,他说,自己现在能做的就是狠练力量。

  “现在腿还可以,但还是有点疼,所以没跟球队在一块儿练,”大唐一边说一边用手摸了摸膝盖,“现在首要的是身体,毕竟休息了这么长时间,要是再受伤就……”

  大唐说这话时,小胡正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过去的这个夏天,“合同门”把他折腾得不可开交。他一直耷拉着眼睛,韩硕、孟达张罗着在新三分线外投篮,只有小胡还是默默地往前跨一步,出手。训练结束,他赶紧穿上衣服,径直向门外走去,而在场上,韩硕他们还在嘻嘻哈哈地比三分。

  “你想太多了吧,”小胡已经不想再说有关合同的任何问题,和大唐一样,他也不断提到“状态”二字,“现在联赛刚刚开始,大家都在调整状态,我也是一样。打好球是为自己,不是为别人,在场上就是要好好打球,这是一名职业球员最起码的素质,所以我一定会全力以赴。”

  良好的状态,是默契配合的前提。只不过两人目前的状态似乎真还得慢慢找。一天之后,还是这片球场,江苏不见欢笑声,自始至终,北京队都在领跑。大唐只打了5分钟,小胡也就打了差不多18分钟,整个下半场,这对昔日江苏的黄金组合始终坐在板凳席上。

  比赛中,昔日黄金组合的默契似乎只有那么一次。与北京队比赛刚开始,大唐在他最习惯的位置接球,小胡从他身边跑过,正当陈磊认为,大唐会自然地将球交到小胡手上时,大唐突然转身,立刻将球分给异侧底角附近的孟达手中。后者跳起,命中三分。

  大唐和小胡以后的命运会怎样,没人知道,或许就像大唐所说:“通过比赛尽快找到我的最佳状态。”可至少目前看来,别说默契,两人起码的出场时间都得不到保证。

  赛后,输了球的杰森干脆说了一句:“他们都受伤了,所以没让他们打。”

  当核心,不如忘记核心

  韩硕、易立、孟达、刘亚晖……江苏人才储备向来走在CBA前列,可除了大唐和小胡,谁有资格成为这支球队真正意义上的核心?

  这个问题,杰森或许一直在思考,所以他让韩硕打了将近36分钟,还给了刘亚晖足够的出手机会。两人表现可圈可点,不过平心而论,缺少大唐、小胡的江苏队,如同被拔了牙的老虎。

  “胡(雪峰)还是我们全队最好的球员之一,球队非常需要他,他的表现对球队来说至关重要,”杰森说,“唐(正东)的回归也是个非常好的消息,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内线球员,如今我们球队能使用更多打法。”

  杰森当然知道大唐和小胡之于江苏而言的重要性,可他更清楚,眼前的当务之急是让两员爱将寻找状态,与其在这个时候树立核心,倒不如索性给他们足够的调整时间,给其他球员更多机会。假以时日,等到大唐、小胡恢复状态,江苏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可怕。

  大唐说:“不存在太多磨合的问题,之前全运会,我们就在一块儿打。和过去相比,南钢队的球员还是这拨人,所以不存在什么生疏。”

  小胡说:“不可能每场球都打得那么好,得到什么样的数据。比赛一场好一场坏,对任何一名球员来说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如果不是受伤,大唐是江苏队领袖,上赛季大唐因伤缺战,小胡则是杰森最信任的球员,成为江苏队绝对核心,他的发挥直接决定了江苏队的成绩。如今,两人却对此只字不提,倒是韩硕、易立、孟达们在场上拼劲十足,即便现在他们还不足以帮助江苏队拿到这场胜利。

  “恭喜北京队,他们打得很顽强,发挥出色,上半场我们的防守做得不好,下半场提高了,但还是没能阻止他们的进攻,”杰森赛后的点评不咸不淡,当北京队外援梅斯和波兹曼下半场轮番冲击江苏队内线,他愣是死死地将大唐摁在板凳席上。全队下半场进攻不力,他也压根儿没给小胡组织进攻,盘活球队的机会。忘记所谓的领袖,杰森在不知不觉中,也明白了这个道理。

  “联赛的水平越来越高,很多球队的实力都非常强,水平差不多,”小胡说。言下之意是,以后的每场球,江苏队都有希望,现在的关键是大唐和小胡如何从各自的阴影中走出来,对江苏队来说,这或许将直接决定本赛季的成败。他接着说:“每场球都要拼命才能赢下来。”

  “现在CBA的外援都是NBA级别的,都很强,”大唐已经在暗自较劲,他知道,江苏队不能没有他,即便现在状态平平,但他相信通过调整,自己还是能调整状态,实现自己的目标,“每场两双吧,我觉得只要慢慢调整,打出这样的数据应该不是太大问题。”

  这或许就是大唐心中,“领袖”二字的定义。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江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