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场馆温度太低秩序册也缩水 CBA新赛季怪现象一大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4: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杨屾

  今晚,新赛季CBA第二轮比赛率先进行了两场比赛。和首轮比赛一样,第二轮的这两场比赛打得同样精彩。但是,在CBA走入第15个年头的时候,光有精彩的比赛恐怕还不够。仅以前两轮的10场比赛为例,从一些球场内外存在的怪现象,依然不难看出,我们的职业联赛距离真正的职业化,还有相当远的距离。

  19日进行的揭幕战,由于姚明的出现而备受关注。比赛也打得很精彩,裁判的表现也很正常,并没有因为是姚老板的“首秀”而故意偏向主队。但是,这场CBA历史上最受瞩目的揭幕战并不完美,特别是对于那些通过电视收看比赛的球迷来说,他们整场比赛都不知道比赛进行了多少时间,还剩下多少时间。

  “这场比赛的信号是地方台提供的,我们也没有办法。大家也看到了,比赛中我们已经通过字幕和解说员的口头播报向观众朋友们表示了歉意。”央视体育频道负责转播的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无独有偶,20日北京金隅男篮客场挑战吉林男篮的比赛,球迷们同样无法从电视屏幕上看到比赛时间。

  “从技术角度看,比赛时间显示到电视上,一点难度都没有。开幕式没有转播时间,问题的关键在于转播设备不兼容。央视使用的是‘新奥特’的设备,而上海台使用的是‘大洋’的设备,上海台当然不愿意为了转播CBA的一场比赛,就去买一套‘新奥特’的设备,这才造成了字幕、时间无法显示。至于吉林方面,则可能是他们的设备比较陈旧。”该业内人士表示。

  而根据该业内人士介绍,作为CBA的推广方,盈方把电视信号的制作包给了华奥星空,字幕制作包给了“新奥特”,再加上地方台所用设备不同,这就造成了转播时常出现类似揭幕战的情况。而作为把CBA包给盈方的中国篮协,在这些方面也只能协调,这才造成了CBA转播中的这种怪现象。“去年,篮协特别强调了电视转播质量的问题,但这个赛季没有强调。”该业内人士表示。

  其实,没有比赛时间还是“小事”,CBA已经进入了第十五个赛季,一些赛区至今还没有电视转播,不能不让人感到遗憾。翻翻CBA的历史,没有电视转播的比赛,往往也容易成为“问题比赛”。

  2006~2007赛季发生了义乌球迷骚乱事件,当时福建队的一名球员愤怒地表示,没有转播,没有录像,就如同毁尸灭迹一样。在福建同浙江这场比赛中,主队和客队相差20次的罚球,也只能从技术统计上显示出来。同样是这个赛季,山东客场打吉林,同样也没有电视转播,而就在这场比赛中,发生了轰动一时的图科追打球迷事件。

  除了电视转播方面的欠缺,其他一些已经在CBA存在很长时间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重视。

  比如场馆温度的问题。北京金隅和吉林的比赛,看台上的球迷和坐在替补席上的球员,都裹着厚厚的大衣。按照CBA的相关规定,CBA场馆的室内温度,要求保证在15℃以上,如果低于15℃,将罚款30万元。“但15℃太冷了,现在冬天北京的室内标准都是18℃了。你看看人家NBA,球员在比赛场馆,穿普通的运动服就行了。但在CBA,很多场馆都要穿大衣。在这种温度下,如果准备活动做得不充分,就很有可能受伤。”北京金隅队的一名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抱怨道。

  当然,还有一些小细节同样被忽视。比如,记者席被占用,工作人员坐在篮球架基座上等等。拿篮球架基座上坐人来说,这在任何正式比赛中都是被禁止的,目的是防止人为因素对比赛造成影响。几届NBA中国赛,工作人员或者媒体记者坐在篮球架基座上看比赛,都被NBA的工作人员请了下来。但在CBA,篮球架基座上坐人已经成为比赛的一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CBA的秩序册。2008~2009赛季,CBA的秩序册厚达400页,但本赛季则缩水到只有320页。“确实存在节约成本的问题。”篮协内部人士在和记者闲聊时这样说。

  不过,瘦身后的秩序册,内容也必然缩水。以球员的数据统计为例,以往两分球命中率清楚地表明,整个赛季出手多少次,命中多少次,命中率是多少。比如某位球员是240/480(50%),但这个数据竟然被简化为:2.4-4.8(50%),让许多篮球记者都看不明白。当然,对球员和教练的介绍也是能省就省。

  这里不妨拿NBA的秩序册做个比较。每个赛季,NBA官方都会给中国的篮球记者邮寄秩序册。秩序册分为两本,一本是NBA新赛季的官方指南。里面包括上赛季的回顾,上赛季每月最佳、周最佳都有详细的记录,还有新赛季每支球队的赛程、每支球队详细的技术统计等等。另一本是NBA官方记录,上面有本赛季每名在NBA效力的教练、球员的详细统计,按人的姓氏排列,非常方便查找。除此之外,还有NBA历史上那些伟大球员的详细记录,诸如职业生涯效力的球队和获得的荣誉,详细到每个赛季的技术统计。

  大到电视转播,小到秩序册,不难看出,新赛季的CBA要改进的东西还有很多。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