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北京男篮欲速则不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20:50  北京晚报

  98比106,北京金隅队新赛季的首场比赛输给了吉林东北虎队。8分的差距并非不能接受,但让人郁闷的是,北京队本赛季主导的“跑轰”战术没能显示威力。究其原因,正合上中国一句古语:欲速则不达。

  所谓“跑轰”战术就是半场开放式进攻体系,球员不断通过移动和传球制造出手机会,任何队员可以在任何地点、自己选择认为合适的时机出手。NBA中的太阳队就是这种打法的典型代表,跑轰不追求高度,但追求速度。

  新赛季北京金隅引进了两名来自NBDL、身高并不出众的年轻外援波兹曼和梅斯,哥俩能胜任多个位置,加上灵活多变的身体,很适合洋帅蒙克利夫的“跑轰”战术。但说到“跑轰”,关键是要跑得起来,否则一切免谈。北京队开场派出了双外援,而吉林队先发阵容是全华班。按说,北京队首节应先声夺人,可结果却恰恰相反。且不说极低的命中率,就连速度也跟不上吉林队的节奏。从场面看,不是北京队在打“跑轰”,反倒是被吉林队一再地“轰跑”。速度一慢,在篮板争夺、二次球进攻诸多方面就处于下风,结果首节就以12比23落后,这为整场比赛胜负定下了基调。赛后,张云松也承认,上半场打得太差了,“可能是第一场比赛有些紧,大家双腿发沉,跑不起来。”跑都跑不起来,还谈什么“跑轰”战术?

  “跑轰”战术并非一味求快。球员还要反复移动,创造出手机会,跑得再快,也不如传球速度快。节奏快,这就要求队员们不仅能跑,还要会跑。北京队虽拼尽了全力,可跑得并不合理,致使全队配合无法形成默契。第四节北京队一度打出了18比2的高潮,让人稍稍见识了“跑轰”的威力,只可惜为时已晚。强调速度本没错,但也不要忘了欲速则不达的道理。

  (本报长春今晨专电) 记者 陈嘉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