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也不提“军粤争霸” 王仕鹏:梯队建设是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4:56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12月20日宁波报道  蓝魔拉拉队依旧在不知疲倦地吼着,宁波雅戈尔体育馆里的气氛也依旧热烈,可是新赛季首战,八一队仍以87比108不敌卫冕冠军广东宏远。

  这样的结果其实并不出人意料,这样的结果也不是第一次出现。可过去的很多年里,军粤争霸曾是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两队之间的比赛也堪称中国篮坛的巅峰对决。可从现在的情况看,八一已经不再是广东的主要竞争对手。昔日的“军粤争霸”再也无人提及。

  实力此消彼长

  赛前,广东队的更衣室里灯光熄灭,一片寂静。队员在认真观看视频资料。大家一边看着八一队的常用战术,一边听着助理教练张博雨的叮嘱。看完之后,针对八一队的几个主要得分点,主教练李春江挨个认真讲解了一遍,还一再叮嘱队员在攻防中要注意什么。说完战术,李春江再次强调:“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他专门拿全运会半决赛举例:“跟八一这样的球队打,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他们的作风在那里。像全运会半决赛,你一放松,人家马上就抓住你防守的漏洞了。”

  在全运会上,解放军队的确曾经给广东队造成了一定的麻烦。两个月后,他们的作风依然摆在那里,但双方联赛的实力却又有此消彼长。且不说广东多了两个实力超群的外援。经过联赛和全运会的锻炼,几名年轻队员的自信有了明显提高。老将杜锋仍在调整,李春江让董瀚麟担当首发;朱芳雨缺阵本场比赛,但李春江却相信年轻队员的能力。

  “几个老队员也是在调整,伤病比较严重。这种情况下要给年轻队员一些机会,他们在训练中也表现出了这种自信,”李春江说。

  可八一却面临着历史上最困难的局面。李楠退役,王磊伤停,虽然八一阵中多了几张年轻的面孔,但核心依然是王治郅、莫科和陈可这几个老队员。这些年,八一依靠的也一直是这些老队员,但是他们毕竟年纪大了,伤病缠身。

  “可以说我们并不在比赛的状态,很多应该进的球都没进。全运会之后我们体能出现问题,几个老队员也调整了一段时间,他们非常辛苦,但是现在看来,还是需要一段时间调整,”阿的江说。王治郅全场贡献19分,但是三分球无一命中,罚球更是只有糟糕的8投3中,虽然莫科也贡献了23分,但是这远远不足以让八一提升到昔日军粤争霸的那种程度。

  从第一节开始,八一就被广东甩开。18比35大比分落后,就注定后面的比赛提前成了垃圾时间。更残酷的是,虽然这不是最好的八一队,但是这更加不是最好的广东。核心朱芳雨缺席,两个外援都只打了20分钟,队伍磨合还不够,失误太多,犯规更是比八一多了12次……

  “我们人员集训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一些问题通过技术统计也会反映出来,比如说磨合不够,失误太多等等,”李春江说。可比赛依旧是这样一边倒,只能说军粤争霸真的已经成了遥远的过去。

  如此残酷的局面,阿的江也只能接受八一目前的处境,他甚至用了“走下神坛”来形容。阿的江说:“我们很了解大家对八一队的期望,八一队从过去的神坛上走下来,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

  对决更像练兵

  广东赢得很轻松,八一则是有心无力。这场球到最后,却成了双方年轻球员的练兵战。

  新赛季首场比赛,广东也在有意识地寻找状态,加强磨合。广东开局打得最好的是王仕鹏,第一节他就拿下了15分。但是下半场他的上场时间却没有那么多,整场比赛,广东队上场最多的是打了41分钟的周鹏。而广东坐拥两个能力极强的外援,但是双外援战术也没有全力使用。帕克和哈里森都只打了21分钟,分别贡献了17分和18分。

  “我们让外援来是为了促进国内队员提高,让他们有更好的空间和机会,能够更快地提高,”李春江说。到了比赛的最后,广东12名球员人人都有出场时间,今年刚从二队上来的任骏飞也在联赛中首度亮相。

  在培养年轻球员这个环节上,广东历来有传统,这方面他们堪称所有CBA球队的正面教材,而八一则是不得已而为之。八一队缺少新鲜血液,这让阿的江直呼“困难”。

  “可以说八一队每个赛季都会碰到这样(人员不整)的困难,只是今年特别大。在锋线上,我们防一些速度快、突破能力强的队员很有难度,缺少外线防守球员。现在我们队伍年龄差异比较大,小队员和老队员之间的差距太大。可以说,我们人员调整上比过去难度更大。”

  于是在首发名单中,阿的江派出了许钟豪、张博和德勒黑,倒是把莫科、胡克、李可这些球员摁在了替补席上。等到下半场比赛差距过大时,八一的年轻球员丰磊和肖克来提也陆续出场,但是他们的能力和前辈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所有球队依然会赞扬八一队的精神和作风,广东也不例外。固然八一队依旧有着传统的防守强度和拼劲,但是这远远不够。

  “除了拼劲,我们还必须提高技战术水平,年轻队员需要更多的比赛来提高他们的能力和经验,”阿的江说。八一后继乏人,也是军粤争霸不再的根源。

  八一处于巅峰期时,朱芳雨、杜锋和王仕鹏已经进入广东队。王仕鹏说:“一支队伍要长期保持一个高水平,一定要搞好梯队建设。”

  军粤争霸已经成为过去。广东正朝着又一个三连冠冲刺,八一却要为重新打进季后赛拼搏。这样的状况,很现实,却又很无奈。

  “联赛不是一场就能决定的。我们必须迅速地调整过来,适应比赛状态。要是在比赛中不能尽早进入状态,可能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我相信今天不是我们的最好水平,我们要一场场把自己的真实水平表现出来,”阿的江依旧如此坚定。

  八一和广东之间的对抗仍会不断上演,但昔日的军粤争霸,不知要等到哪一年才会重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