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揭幕战拒绝轮椅出场 如何布置绝杀老板不发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2:34  体坛周报

  记者袁静静上海报道

  深夜11点,坐驾向下驶入深坡,即将钻入黄浦江底部狭长的隧道。姚明合上渐渐失去信号的手机,回头望了望依旧灯火闪烁的浦东。

  能容纳5000人的源深体育馆,高挂在穹顶上的15号球衣,已经不在视线里;12月19日CBA揭幕这一夜的热浪,门庭若市,媒体云集,长枪短炮,踏破门槛,上海滩7年来未有过的盛景,也都悄悄进入了历史。姚明在回味这些的时候,脑子里就像有一张张的胶片闪过。让他回看这个夜晚,他最简单,也最直白的总结是:“不错。”

  “什么都不错。我们整个组织得不错,我们队打得也不错,我们的教练不错,队员们很拼,这也不错。我觉得我们队已经有点样子了,这么快,这也不错,”姚明一件一件的算着说。

  他的上海男篮,刚刚在加时赛里1分败给浙江广厦。但这并不影响姚明的心情,这支球队看上去比他过去几年听到的有战斗力得多。上海和广厦一路斗到了加时赛,这是个很好的开始,姚明现在评价球队,喜欢说“精神面貌”这个词。站在源深体育馆里,是姚明7年来第一次站在一座CBA的球馆里。在比赛开始之前,他西装革履,拄着拐,走到场地中央,用他那常人难及的语言表达能力,向全场致意。有人问过他,要不要用轮椅,把他推出来,这比让他自己一步一步的挪出来省劲儿多了。姚明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提议,“这是我们的第一场球,”他说,“无论有什么困难,我肯定要站着出来。什么时候,你都得站直了。我们的球队也一样。”

  当姚明坐上看台,俯瞰这一切的时候,他觉得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有些熟悉,但终归已经陌生。快要开场跳球了,主裁判杨茂功手里还没有比赛球,DJ在广播里说:“比赛的球在哪里呢?”话音未落,一位UPS快递的工作人员抱着个大箱子,冲到场地中央,从里面取出一颗篮球,递给了杨茂功,准时准点。姚明看得有趣极了,哈哈大笑,但边上没人乐。UPS赞助CBA已经很久,这个植入式广告已经做了好几年了,大伙儿看了太多遍了。姚明说:“真好玩,我可没见过。”

  此时此刻,他心里最清楚的,依然是篮球;最能调动他情绪的,也依然是篮球。他喜欢看这些,这些比谈判、团队管理、面对冰冷的数字要有趣得多。

  姚明对谈论这些滔滔不绝,“我们的教练(邓华德)不错,他的资历不深,但他能把这些球员捏合在一起。他不是指着那两个人打球的教练,他给所有球员机会……你看蔡亮,我喜欢他的个性,他浑身都是劲儿……罗旭东不比哪个大牌差……王立刚的那个球,刘炜往里走,他往外转,机会完全出来了,只是没投进罢了,但他那么打没问题……”

  在小卢卡斯用不可思议的抛投让上海在48分钟常规时间的最后关头领先1分的时候,姚明在高台上振臂高呼。在这一瞬间,他好像就站在球场上,篮筐下面,他最熟悉的领地上。

  五分钟之后,在加时赛的最后一攻里,上海队落后1分,比赛还剩16秒。小卢卡斯没有立刻进攻,而是选择让时间滴答滴答的流逝,一直压到最后5秒,才像闪电一样突进人丛,试图再次用一个抛投,为上海终结比赛,不给浙江留下任何机会。但这一记抛投砸筐而出,应和着终场哨音的吹响。姚明说:“这种球不应该压到最后的,他(小卢卡斯)立刻攻,攻不进,还有犯规的机会。”身边的朋友问他:“你会跟他说,或者跟教练说么?”姚明一扭头:“不会的,这是队员和教练的事情。我不是教练,也不是队员。”

  他撑着拐杖缓缓站起来,仿佛突然间恢复了身份。“我还在学习,”姚明说,“学习我的新角色。”

  在这个夜晚,有人跟他提起9年前,上海上一次举办CBA的揭幕战。姚明独霸篮下,率领上海力擒八一,那是八一火箭在历史上第一次联赛首战落败。那时候,姚明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命运。一位老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问他:“这场胜利对你意味着什么?”姚明回答道:“这才刚刚开始。”

  这一次,2009年12月19日的晚上,揭幕战尘埃落定,姚明重复了那句话,也揭开了他的另一段生涯。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