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上“信马甲”CBA悬念大增 第一步扫赌能否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7:33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12月19日,第15季的CBA联赛又将粉墨登场,与往日不同,这是在篮协新掌门信兰成上任后重新设计的、以“蓄力”为主题的新联赛,按信掌门的说法,这个全新的CBA将迎来中国篮球事业的新高度。但在亚锦赛和东亚运男篮惨败的阴影未褪,篮协权力更迭后又曝出的赌球风波,注定了穿上“信马甲”的CBA将不会是一片歌舞升平。信兰成旗下的CBA,完全摒弃了李元伟时代南北分区、赛程拉长、外援使用放开等举措,取而代之的是取消南北分区,实行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常规赛缩减,外援使用重新恢复到四节六人次。信掌门推行的举国体制以及各俱乐部必须与当地体育局合作的政策,更是让这个职业化的CBA充满了计划色彩,悬念由此展开。

  悬念1:戒赌能否成功?

  信兰成曾坦承CBA有赌球现象,但一谈到追究问题时,长吁短叹就来了:我们拿不到证据啊!本报在2008-2009赛季开始前曾做专题“赌球缠上了CBA”,可惜媒体的呼唤不能让中国篮协惊醒,而实际上,上赛季已经出现了几场非常明显的不正常比赛,假球疑云使得品牌形象大受影响。以公安司法部门介入中超足球赌球为契机,篮协也就扫赌打黑做出部署,甚至计划让篮协配合公安部门对赌球痛下狠手。一旦在新赛季查实有球员参赌,将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一旦查明俱乐部集体参赌的,俱乐部将彻底从CBA消失,而涉赌人员都将追究其法律责任。现在的中超风声鹤唳,但中国足坛的“反赌风暴”能否挖到根子斩断毒瘤,这都还很难说,CBA联赛面临的困境也同样如此,但愿今年的CBA洁净、清白。

  悬念2:CBA能挣钱么?

  第15季CBA,能挣钱的俱乐部只有广东宏远男篮——依靠冠军的奖金以及强势地位和火爆的球市,宏远“据说”是赢利了,但15个赛季只有一家赢利,这正常吗?云南红河最终被判“死缓”,这家连住店都没钱的俱乐部,即将走到尽头,实际上该队已经好几年揭不开锅了。尽管中国篮协一再强调要经营,要谋利,可惜市场始终没有打开。以山东男篮为例,上赛季该队收入不到200万元,而该队投入达到了2000万!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数据生动地说明了CBA目前经营的窘境——品牌影响力有了,但市场营销遇到了严重问题。联赛水平的低下、经营者素质参差不齐决定了本土球员不得不远走他乡,以挣出场费这种原始的方式求得一点点收入;而今年联赛开打前10天,不少俱乐部才领到新赛季队服,而且只有两套。上赛季甚至有个别球队的队员只能穿着打补丁的队服比赛,篮协对于联赛的推广能力可见一斑。本赛季,姚之队加盟CBA,“骑士老板”黄健华也入股吉林队,这些有着西方式经营头脑的人们,不知道有何本事能从CBA赚钱,也有人说,他们是在空手套白狼,自己不愿意投入多少财力和物力,就是想捞一把。但无论如何,他们这种私人投资资本介入CBA,对CBA来说是一个发展的良机,他们成功或者失败的经验,将来或许会给CBA以启迪。

  悬念3:水平能否高一些?

  当我们的国字号在亚洲赛场屡屡碰壁的时候,人们不得不审视这个中国篮球根本的联赛——它到底是在推进还是延迟中国篮球的进步?不客气地说,’94黄金一代依然是人们最美好的回忆,尽管以后出现了姚明这样天王级的中锋,但除他之外,CBA再未培养出超过黄金一代的选手,尽管包括易建联在内的球员圈钱的本领比前辈们高明得多,但人们要问的是:水平呢?是外援压制了本土球员的提高吗?面对这把“双刃剑”,CBA为何总是夸大外援挤压本土选手的上场时间?现在,“信马甲”版的CBA重新限制外援上场时间,是否就能达到锻炼本土球员的目的呢?当大家都在指责外援的时候,本土教练的水平、联赛的人才培养体制和球员的素质在14个赛季后有没有得到提高?不职业化的球员、不职业化的俱乐部、不职业化的联赛,造就了低水平的联赛。信兰成推翻前任的一切另起炉灶,他的用心我们现在不去做评价,但人们的要求是:让联赛更好看,让联赛水平更高。

  悬念4:谁能“撼动”宏远?

  毫无疑问,广东宏远依然是CBA的老大。在八一军旅跌到谷底、新疆广汇原地踏步、江苏南钢内耗连连、陕西男篮彻底堕落的情况下,能够向宏远王朝发起挑战的,也许只能是东莞新世纪孙军麾下的湖北班底了,资金雄厚的老板、团结的团队、日益成熟的阵容都让他们有了叫板的本钱,但能不能真正掀翻宏远,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除此之外,上海东方男篮因为有了“姚老板”的注资而被看好,人们寄希望于姚明的个人魅力,联赛的开幕式甚至由此放在上海举行。而同样祭出大手笔的浙江广厦被挑选来对垒姚明的上海男篮,这或许是中国篮协希望看到的,CBA别样的精彩吸引更多的球迷。

  最终的总冠军只有一个,倘若有球队能出来跟广东宏远叫板,这或许是CBA之幸了。 特约记者 白鹏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