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升级从现在开始 别为寻找姚易忽视其他年轻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0:13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述评 这两个字若是搬到一年前,只怕还要更恰如其分些。“蓄力”,永远可以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于CBA而言却往往需要周而复始。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在理论上即是中国篮球推陈出新的一个个周期,功成身退与初出茅庐也该在奥运会后的那个赛季里完成交接棒。出入只在于,奥运会后一年举行的全运会,总还需要国手、非国手的老将们最后一搏,新陈代谢的节点难免从2008推迟到2009。

  2009年的冬天,“小李飞刀”告别这个江湖,以后只会有李楠指导。远眺这个江湖的李楠指导,将要去做寻找接班人的事情。蓄力,原来就是每一位CBA参与者的努力。

 换血只是蓄力第一步

  有些事情很容易大张旗鼓,比如某支球队进行大规模换血。

  东莞新世纪的老板梁志斌很有勇气,挥手间就把5名新人调进一线队。这5位小将的来头,是他们代表新世纪青年队,在今年的全国青年联赛里拿了冠军,而且还赢了连续多年垄断这项荣誉的广东宏远青年队。梁老板的手笔也很直接,效仿宏远,追赶宏远,一切从现在开始。

  在原有力量无法撼动业已成形的秩序时,换血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这么说多少是有些贬低换血的主动意义的。一支球队,换血意味着谋求持续发展的动力,同样也孕育着青出于蓝,新世纪今年寄予厚望的李慕豪、孙吉吉,正是这种思维下的典型“原材料”,栽培不出一个姚明,可不可以栽培出一个易建联?这么去想,换血自会成为CBA的一种动力。

  新赛季出现这种悸动的,恰好远不止一支东莞新世纪队。上赛季成为CBA头号黑马的陕西队,今年夏天将所有老将清洗完毕,再推出一位年仅20岁的队长。刚刚跟NBA攀上亲戚的吉林队,换血的动作虽然上赛季已经启动,如今却更加旗帜鲜明地打出年轻牌,准备围绕一名年仅19岁的新人构筑新体系。才拿了全运会亚军的山东队,干脆摆出大甩卖的架势,几乎是任由其他球队挑选自己的球员,自己再用青年队的小将另起炉灶。甚至,继续由王治郅擎起大旗的八一队,新赛季阵容中也多出三张陌生面孔。

  浪潮如此汹涌,却难免给你一种CBA越发陌生的感知。没有人能够预知,这些被寄予厚望的“80后”乃至“90后”们,有多少人能够迅速谋得舞台上的一席之地、进而争取成为聚光灯下的人物之一。广东宏远队新赛季自然会栽培一年前进队的董瀚麟,可即便是太多的人把小董当作第二个易建联,他也不可能成为新赛季宏远队的头号攻击点,能力还欠缺,身边的现实也不允许。

  这等于是提醒所有雄心勃勃的老板、主教练乃至球员,满心欢喜地将新人推向前台,才只是蓄力的第一步,董瀚麟那样的根正苗红需要耐心,某支弱队里惟一具备潜质的新人则更需要循序渐进,揠苗助长的事情往往都是在热火朝天中完成的。只可惜,CBA这些年来这样的揠苗助长并不鲜见。

  真正帮助某些球员完成脱胎换骨,还看要求更加严格的国家队。王仕鹏如此,陈江华亦如此。

 蓄力只是升级第一步

  大量新人的涌入,势必要暂时拖累CBA的竞技水平,这直接造成了新赛季联赛尚未打响,争冠格局已经昭然若揭,某种程度上甚至是其他球队在争夺亚军,广东宏远早凭借着国内球员的整体厚度,凭借今年引援的成功手笔,很有自信地高出所有竞争对手一个等级。

  这其实就是他们早年蓄力成功后的惯性。朱芳雨、杜锋、王仕鹏三位主将,正是这番艰辛的见证者与执行者,凭借着联赛出彩、国家队锤炼的机缘巧合,他们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完成了自我升级,随即又成为队中年轻球员的榜样。及至今天,冠军宏远虽然新锐源源不断,却没有一个能够取代三位主将的骨干作用,与压制无关,可一定与环境相连。

  必须承认的是,任何一支球队可以卧薪尝胆地蓄力,却不见得会在某一天收获锋芒毕露的欣喜。CBA联赛早期的八一队,能够组成全国手阵容所向披靡并无奥秘,纯粹就胜出高人一头的训练水平,于是哪怕是八一队阵中的板凳球员,去了其他球队也可以成为球星。细论起来,这却是CBA的一番唏嘘,江苏南钢队距离总冠军只差一步固然可惜,球队里的那批新人都没能破茧而出难免更让人可惜。

  我们其实很容易忽视这个残酷的现实问题。CBA从没有放弃过栽培新人的理想,CBA却在日益加快的脚步中露出些许匆忙。从上半年的亚锦赛预选赛到刚刚结束的东亚运动会,输掉中国队自信的恰恰就是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CBA新星———是比赛经验的问题,更是基本技战术能力的问题。这样的结论,听起来是不是有些可怕?

  所以当越来越多的球队愿意将目光和希望转移到新生代身上时,“蓄力”最重要的就该是质量而非形式。CBA其实很宽容,稍微有些棱角的新人,用不了多久都会成为国字号球队的备选。CBA其实也很残酷,老板们都想快速出成绩,外援们都变成NBA制造,年轻球员的生存空间无形中总会被挤压。潜心修炼,还是随波逐流,这着实是一道选择题。

  CBA又何尝不要面对着选择题?下一个王治郅,下一个姚明,下一个易建联,无不是每支CBA球队梦寐以求的果实,可若是只伸长了脖子去寻觅那样的万里挑一,被忽视被怠慢的就是其余那些可以有所成就的年轻人。

  CBA,永远也是五个人打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黑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