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男篮作息改用美国习惯 外教特别强调跑轰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23:04  北京晨报

  严冬笼罩京城,首钢篮球中心训练馆内却是如火如荼。在黑人教练蒙克利夫的带领下,备战新赛季的首钢男篮小伙子们挥汗如雨……早就听说新赛季的首钢队有很多变化,于是记者对于球队新意的探寻就从上周日的一堂训练课开始。

  新首钢·球队篇

  新赛季CBA将于本周末12月19日,在上海拉开序幕。北京队周日将从客场挑战吉林队开始新赛季。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两期的球队探营,敬请关注。

  定格1 张敬东习惯性早到

  上午10点,首钢篮球中心训练馆内人影稀疏。一位身材魁梧的男子坐在场边,手里抱着篮球静静等待。他是首钢男篮助理教练张敬东。

  “没到训练时间呢。”张敬东笑着对记者说。可能还是不习惯作息时间的巨大变化,他还是按照多年的老习惯,早早来到训练场地。十分钟后,场内又多了两个身影,一身运动服,身高都在2米左右,肤色黝黑。两人一言不发地换上球鞋。张敬东说,这两位是球队的新外援,梅兹和波兹曼。又过了将近20分钟,杜江、吉喆等队员陆续赶来。“刚才又吃多了,下顿等到晚上5点后吧。”几位小伙子边走边聊。

  ●画外音:

  外教蒙克利夫上任后,球队发生了明显变化,最直观的就是全队的作息时间。按照国人习惯,“朝九晚五”是最习以为常的安排,包括首钢在内的各支球队亦是如此——上午8点半开始训练,11点半结束,午休至2点半开始下午的训练,到5点结束。蒙克利夫上任后将这套“中国时间表”废止,改为美国人习惯的时间布置,上午10点半开始训练,一口气练到下午2点,午餐时间延后至2点半。由于很多年轻球员在晚上7点后还有训练课,晚餐时间通常5点左右就开始了,这和午餐间隔也就两个多小时。这也是一些球员放弃午餐的原因。

  首钢队一位领队介绍,从前接触美国的外援就感觉到他们作息时间不同,“早晨赖床,起得很晚,但从来不午休。”张敬东坦言,“刚开始队员们很不适应,现在备战一个多月,好很多了。”

  定格2 蒙克利夫大喊“快跑”

  上午队员们先进行负重力量练习,满头大汗后回到球场。在蒙克利夫的指挥下,依次进行运球、投篮和对抗演练。其中,投篮练习还包括“远程轰炸”——跑动运球至中场线投篮。队员们多数找不着北,投出的净是“三不沾”,偶尔一位投中了,全队上下口哨阵阵,上蹿下跳。蒙克利夫也哈哈大笑,与队员们击掌相庆。

  然而,到了分组对抗时,蒙克利夫完全换了一个人。“走步!走步!”看着年轻队员们一次又一次犯同样的低级失误,他干脆吹停训练赛,把小伙子叫到场边,大声怒斥“What are you doing?”(你在干什么?)一队进攻时,他又扯着大嗓门一遍遍喊着“Run!Run!(快跑!)”在如鞭子抽打般的喊声中,无球队员拼命跑动扯出空间。对抗不到3分钟,就有队员气喘吁吁。

  ●画外音:

  蒙克利夫上任后,其战术体系中最强调的就是一个快字。对抗训练中,经常能看到五名队员闪电一样冲向对方半场,进攻打完后又风一样撤回,无论跑空位还是传接球都让人眼花缭乱。两位外援梅兹和波兹曼在训练中表现非常抢眼。尤其是控卫波兹曼,速度快,跑动、传球意识俱佳,梅兹的篮板也很生猛。据队内人士介绍,这两名队员正是蒙克利夫根据自己的建队风格挑选出来的。

  不过,由于蒙克利夫上任时间不长,加上语言不通,很多队员对他的想法还揣摩不透。对抗练习中,一队正在进攻,蒙克利夫大喊“打个战术!”正在控球的小伙子一脸茫然,悄悄问准备接球的队友,“啥战术?”

  定格3 孙明明实在是高!

  “高,实在是高!”训练场上,最引人注目的身影无疑属于队内新援、CBA有史以来最高人——孙明明。就连场边打羽毛球的学生们也被他吸引,纷纷放下手中的球拍,眼看着他扣篮脚不离地,一个劲地感叹。

  继上赛季外援中锋哈里森离开后,首钢队仍然面临内线高度不足的困扰,孙明明的到来则填补了这一空缺。张敬东表示,正因为孙明明超过2米30的身高,使全队平均身高比上赛季有所提升,“但场上平均身高恐怕反而降低。”这可能暗示,孙明明在联赛中上场时间不会太长。记者就此进行求证,张敬东避而不答:“等到真正比赛时就知道了。”

  ●画外音:

  其实,这一点从对抗训练中就可见一斑。快速反击时,孙明明完全跟不上,等他跑到篮下时进攻已经结束,队友们疯狂后撤时,他已步履蹒跚。他太慢了。在蒙克利夫贯彻全队跑轰战术下,孙明明如何利用令人头疼。这个比大多数队友都高出半截身子的大个子,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如果难以跟上快速攻防转换的节奏,全队也不会对其太过苛求,孙明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守端的篮板球,在跑轰战术失效时,孙明明将成为阵地战中的关键棋子。

  ■记者手记

  看好首钢

  因为年轻

  白天的训练结束后,新援尚平拉着队友再加练一会儿投篮,遭到队友拒绝,尚平找到外籍体能教练,用英语指着队友们说,“他们都要求加练!”不会英语的队友们看出尚平在使坏,直冲外教摆手,大喊着“No,No!”

  在跟随首钢男篮的训练中,除了蒙克利夫怒吼下的跑轰能给人带来心灵的振奋外,还有一点就是队员本身。除了张云松一位30岁以上的老将外,大多数队员都在23至27岁的当打年龄,朝气蓬勃。最重要的是,细节中体现出的团队气氛。训练场上随着快攻得手,全队上下欢呼澎湃;场下则是小伙子们互相开着不羁的玩笑,一时间全队陷入欢声笑语。这支队伍的感染力,让站在场外的记者也心头激荡。

  经过一番“思想工作”,尚平终于成功地拉住了队友们继续留在场上加练。

  与几年前拥有巴特尔、焦健的队伍相比,现在的球队没有大牌,只有年轻。年轻意味着朝气,而朝气能够带给人信心。面对连续三个赛季没有打进季后赛的历史,球队助理教练张敬东在谈到新赛季目标时低调表示“先进季后赛再说”。然而,看看训练场上这群挥汗如雨的年轻人,或许张指导可以看得更远。

  (晨报记者 刘奕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首钢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